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佔中运动5周年集会 警方出动水炮车驱散

京港台:2019-9-29 23:41| 来源:RFA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佔中运动5周年集会 警方出动水炮车驱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占中运动5周年集会 有人烧中共党旗

  今天9月28日是香港占领中环运动5周年日。民阵发起的“9.28 反抗威权 迎接黎明”集会,主办单位称有至少20万人参与。另有示威者在政府总部外与警察对峙,警察向人群发喷射胡椒水及发射催泪弹,有示威者被水炮车射出的蓝色水剂射中。

  添马公园28日晚举办“反抗威权,迎接黎明”集会,纪念五年前的雨伞运动,由于临近中国“十一”国庆日,防暴警察戒备森严。晚上近七点钟,中环添马公园一带已经人山人海。很多人在夜色中挥舞着打开着的手机灯,随着现场播放的反修订《逃犯条例》的音乐和歌声,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当晚7点左右,在金钟海富天桥的示威者不断踢铁闸,警方扩播警告示威者不要再用激光笔照射,受到示威者嘲讽和怒斥,警方举红旗警告,接着向高处施放喷椒喷剂,示威者退到较远位置,期间多名采访的记者被喷中。其后数千市民占据夏悫道,中环至铜锣湾的六条行车线封闭。现场一带天桥上,市民打出“我爱民主”、“为自由而战”等直幡,也有人手持黑色旗子,上面写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气氛热烈,而警方则出动直升机在空中监视。

  7时50分,警察在添马道政府总部大厦外布防的水马阵内,向外面的示威者喷射胡椒水,又举起红旗警告市民停止使用武力,惹来远处的市民怒骂,有穿黑衣的示威者投以砖头反击。警方发通告称,有示威者于晚上7时30分冲击政府总部出入口的警方防线,亦有示威者用“镭射光线”照射现场警员。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违法行为无效,已因应现场情况使用最低武力。警方警告示威者尽快停止违法行为。

  示威者焚党旗 踩习近平(专题)头像

  晚上八点多,警方在政府总部内再度向示威者喷射带有胡椒成分的水柱,示威者以雨伞组成的伞阵应对,且用砖块及杂物还击,双方形成对峙场面。其后有人焚烧中国共产党党旗,又在地上踩踏习近平头像。此时,在夏悫道附近的添马公园,民阵正举行集会,纪念占领运动五周年,市民们坐满公园内的草地。一名学生代表发言时说,香港这次参加反送中运动的的人数,比雨伞运动多的多,但政府拒绝回应市民的诉求。约8点30分,民阵宣布集会结束。发起人之一朱耀明在集会上表示,今天的年轻人实现了他们5年前的期望。他说:“五年前,我们只是说是一个公民觉醒的运动,让所有的人经历回归的十多年那种无奈、无力感;五年后,今日我们冲破了,我们已见到青年人的生命里,他的坚毅、勇敢。虽然我们有时见到他们被打、受伤,血流满面的时候,我是难过,我是心痛,但他们的坚持、他们的争取是毫不畏缩,这就是我们的期望,不是有个大台,而是所有人都是一个大台。”

  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外,一批示威者向政府大楼的玻璃窗投掷砖块,又拆除铁栅栏围墙。其后从政府总部驶出的一辆水炮车向人群及上空喷射蓝色水剂,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有人感觉呼吸困难。一名戴口罩的示威者被水炮车喷出的水剂淋到,四肢都成蓝色,同伴为其用清水擦拭。十分钟后,政府总部外的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弹,同时驱赶示威者。另一批示威者向立法会大楼的玻璃窗投砖块,至少二十块玻璃碎裂,满地碎片。有示威者说,他们是不满警察拍摄,并骂示威者是张蜡和“被车撞死”。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希望透过占领五周年纪念日,表达社会运动是一个连续故事,否则今次反修例运动不会有二百万人参与,形容是要連接过去,创造更光辉将来。岑子杰说,相信对警方最有利的情况,就是在“十一”国庆前,作大规模拘捕,以减低“十一”当日出来示威的人数。他担心警方批准民阵今晚集会是提供一个借口给市民出来,以合乎警方的部署,他呼吁参与集会人士保持和平理性。

  另外,在九龙的葵涌广场,众多市民响应举行纪念活动,在场架设萤幕,放映占领运动五周年的回顾影片。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亦有家长带同子女到场观看。当晚9时30分,示威人群逐渐散去。

相关专题:香港,佔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2: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