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沙特遇无人机袭击 真相成“罗生门” 警告全世界

京港台:2019-10-1 23:29| 来源:国际观察 | 我来说几句


沙特遇无人机袭击 真相成“罗生门” 警告全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西方舆论一向认为,也门内战是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对伊朗的指责和伊朗的强硬回应,导致美伊关系在经历短暂稳定后将迎来新一轮剑拔弩张的局面。

  沙特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2019年9月14日凌晨,数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沙特北部的两处石油设施,致使沙特原油供应从每日980万桶,陡然减少了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产量的50%和全球石油日供应量的5%。

  无人机袭击事件导致阿美石油公司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的石油生产暂时中断,还导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50%。9月1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跳涨到71.95美元/桶的高位,创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

  此次无人机袭击事件对沙特的石油生产造成重大影响,震动了全世界。也门胡塞武装承认其对沙特发动袭击,而美国方面却指认伊朗是“黑手”,但遭伊朗否认。9月20日,美国宣布向海湾地区增兵,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导致中东地区局势紧张。

  

  (IC photo/图)

  无人机袭击的“罗生门”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是海湾地区乃至全球经济能源的重要支柱,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和85%的税收,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专题)。

  2019年9月15日,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日前遭10架无人机袭击,阿美石油公司目前正在尽力恢复生产,并将在48小时内公布最新进展。

  “袭击沙特阿美公司设施的是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在9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马利基表示。他还展示了4枚袭击胡赖斯油田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残骸。他说:“此次袭击来自北方,毫无疑问受到了伊朗的支持。调查结果清楚地显示,用于攻击沙特阿美公司设施的无人机是伊朗三角翼构型的无人机。”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宣布认领袭击事件,用于攻击的无人机是“卡瑟夫”和“无敌-3”,射程为1700公里,它们携带四个弹头,从三个不同的位置发射。胡塞武装还表示,如果沙特不停止对也门冲突的干预,那么他们将继续对沙特发起攻击。

  尽管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一再宣布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击负责,但美国方面仍坚持将矛头指向伊朗,并号召国际社会对其谴责。特朗普2019年9月15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已经锁定了肇事者,美方“有理由相信,我们知道”谁制造了袭击,美方已经“蓄势待发”,只待沙特确认后再决定如何行动。

  美国国务卿迈克 蓬佩奥同一天也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就在各方呼吁缓解紧张局势之际,伊朗发动了一次“对世界石油供应的空前袭击”,他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美国获得的卫星照片显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来自北方或西北方,这意味着袭击可能是从伊朗或伊拉克发起的,而非地处沙特以南的也门。

  面对美国指控,伊朗方面强硬回应,拒绝“背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9月15日说,蓬佩奥所言“毫无意义”,是针对伊朗的盲目指认。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发推文,称美国正在谋求与伊朗进行“极限、直接”的对抗。扎里夫说,美国及其“代理人”在也门遭到打击,他们总幻想武器装备的优势最终能带来军事胜利,但如今深陷也门战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伊朗为“全面开战”已做好准备,正紧盯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目标,距离伊朗2000公里以内的所有美军基地和舰艇,都在伊朗导弹的打击范围内。

  14日,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表示伊拉克领土未被用于发动日前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伊拉克寻求避免事态升级,会阻止利用其领土对邻国或友好国家发动袭击。

  无人机袭击威胁凸显

  从胡塞武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攻击沙特石油设施的细节、发布的照片以及无人机、巡航导弹的性能来分析,“无敌-3”型和“卡瑟夫”可以在1700公里范围内进行飞行,如果携带四枚小直径的导弹或炸弹,能够对目标形成比较大的威胁。从袭击地点到胡塞武装的营地约1250公里,胡塞武装有能力完成此次袭击。但也不排除从国外引进无人机组装,或者是从伊朗直接获取无人机对目标进行攻击。

  无人机袭击带来的威胁凸显。沙特石油设施遭袭表明,智能化的小型无人机威胁日益凸显。9月14日,由于可能参与针对沙特石油设施袭击的无人机数量较多,有分析将这次攻击与“无人机蜂群作战”联系在一起(电视剧)。那么,这次袭击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式攻击,这种攻击方式的威胁究竟有多大?近年来,类似的无人机袭击事件和无人机闯入敏感地区的事件层出不穷,使得小型无人机威胁日益凸显。

  “无敌-3”型和“卡瑟夫”无人机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用于袭击也可造成很大的政治影响。这给大型基础设施、重要活动场所的安全防护带来新课题。

  小型无人机频频制造重大国际影响,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平时不容易被探测到。因为体型较小,飞行高度低,速度又较慢,传统雷达探测起来比较困难。特别是大多数国家对这类超低空小目标不能实现全境覆盖,一旦从内部发动偷袭,或穿越边境线,就容易得手。二是有关国家缺乏有效的拦截手段,防御上也有些放松。三是这类攻击往往出现在某些重要场合或时段,即便造成的损失不大,影响却不小。

  海湾地区局势“戏剧性升级”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油田遭到数架无人机袭击,影响持续发酵。油田设施突然遇袭,火光冲天,损失严重,这对沙特来说是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从没真正担心过他们的石油设施会遭到空中打击。CNBC援引多名业内分析人士预测表示,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每桶或将暴涨5-10美元。

  西方舆论一向认为伊朗是胡塞武装的后盾,也门内战是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对伊朗的指责和伊朗的强硬回应,导致美伊关系在经历了短暂稳定期后将迎来新一轮剑拔弩张的局面。近日,美国对伊朗再施压,打出“制裁”和“增兵”两张牌,也使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会晤蒙上阴影,导致海湾地区、中东地区,以及跨大西洋关系紧张局势愈发出现裂痕。

  美国宣布向海湾地区增兵。美国国防部2019年9月20日表示,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向海湾地区增兵,以加强该地区盟友的防御能力。20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召开记者会,宣布特朗普已经批准向海湾增兵,增兵是应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要求,“属于防御性质”,美国将向该地区部署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防空力量,主要涉及空中力量和导弹防御。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9日援引美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美方考虑向中东部署更多的军力,包括一组反导系统和一个战斗机中队。埃斯珀声称,这是美方加强盟友安全的“第一步”,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举措。邓福德说,美方今后几天将讨论增兵的具体细节,但规模应该不超过数千人。两人均拒绝回答美军是否会向海湾增派军舰和航空母舰。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方这次可能增兵数百人,在沙特和阿联酋增加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雷达。

  9月19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伊朗不想有军事冲突,所谓伊朗策动了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石油设施的指控是“谎言”。在捍卫国家领土的问题上,伊朗不会含糊。伊朗或彻底退出伊核协议。若美国或沙特阿拉伯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将在地区引发“全面战争”。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美对伊施压不会奏效,相反会让调解进程进入死胡同。

  沙特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美国以“航行安全”为名,提议在海湾建立“护航联盟”,提议仅获得英国、澳大利亚和巴林呼应。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以后,沙特和阿联酋上周同意加入。为应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美国继续针对伊朗在海湾拉帮结派。

  据沙特通讯社9月18日援引沙特国防部一名未具名官员的话报道,沙特已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旨在遏制和打击威胁海上航行和全球贸易的行为。这一联盟作业范围包括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阿曼湾,成员还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和英国。阿联酋通讯社9月19日援引阿外交部高级官员萨利姆·扎比的话说,阿联酋决定加入这一联盟。沙特媒体9月20日报道称,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向也门北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军事打击。为了保护航行自由,已经摧毁了用于实施袭击和恐怖行动的四个遥控航船和水雷的据点。

  蓬佩奥在会谈中表示,沙特领土遭到袭击是直接对沙特发动的“战争行为”。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8日表示已下令让财政部长大幅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力度。美国政府9月20日还宣布对伊朗中央银行等3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称这是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的回应。

  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声明,最新制裁对象是伊朗中央银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业。声明说,制裁对象长期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军事组织提供财政支持。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这轮制裁是美国对“伊朗袭击沙特”的回应,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仍将继续。特朗普还说,在如何对待伊朗问题上美国“有很多选项”,其中既包括“终极选项”,也包括相对平和的选择。

  伊朗并不服软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9月19日警告,如果伊朗遭到军事打击,会触发“全面战争”。伊朗军方9月21日在德黑兰展出其2019年6月击落的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残骸。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在展出仪式上表示:“敌人的威胁教会了我们如何扩展武器装备的打击范围和破坏力。”他强调,为了防止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伊朗将会让战争发生在敌国领土上。同时展出的物品还有伊朗军方此前截获的美制MQ-1“捕食者”无人机、RQ-170“哨兵”无人机,以及击落的“全球鹰”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

  针对美国在海湾加强军事部署,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称,伊朗应当“统领”地区安全,警告外国军队不要介入。伊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和平方案,主张与海湾国家结成“希望联盟”。鲁哈尼20日在首都德黑兰纪念伊朗与伊拉克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的阅兵式中说,域外国家在海湾的军事存在可能威胁全球“能源安全”。在监护海湾地区以及通行海湾的要冲、霍尔木兹海峡安全方面,伊朗向海湾国家伸出“友谊和兄弟之手”。

  与此同时,伊朗多地9月22日举行纪念两伊战争39周年活动,德黑兰举行阅兵仪式,展出部分伊朗主要军事装备。伊方展示“霍尔达德-3”防空导弹系统,2019年6月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上空击落一架美军RQ-4型“全球鹰”式高空无人侦察机。另外,伊方展出一种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中程导弹。在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巴斯港,展示数十艘快速攻击艇。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画面显示,伊朗海军士兵正在一艘航行中的舰船一侧演练绳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21日警告,即使遭遇有限军事打击,伊朗也不会善罢甘休,会“摧毁所有侵略者”。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22日告诉伊朗迈赫尔通讯社,伊朗已经准备好保卫海疆,“面对敌人的任何误判和侵略,海军将与其他军种一道,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最具摧毁性的回击。”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多个阿拉伯国家在谴责袭击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紧张局势升级的忧虑。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一次危险的升级”,或将扩大地区冲突的范围。约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此次袭击旨在威胁沙特的安全和稳定,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国内也出现反对特朗普政府就此次袭击指责伊朗的声音。民主党籍参议员墨菲批评蓬佩奥对伊朗的指责,是不负责任地把事情“简单化”,此种做法是让美国“陷入愚蠢战争的原因”。

  面对伊朗的强硬立场,特朗普似乎“举棋难下”。 特朗普9月20日早些时候重申,美国希望避免与伊朗爆发全面战争。特朗普已定于9月20日晚些时候召集国家安全团队在白宫开会,讨论应对伊朗的选项。他先前说,除了战争,还有其他选项。一些政治分析家说,一直主张从海外撤军的特朗普面临选举连任压力,不想卷入一场无法预料后果的战争,因而竭力避免与伊朗开战。

  沙特王储:如果伊朗不被制止,油价将飙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沙特王储表示,如果世界不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阻止伊朗,那么我们将会看到形势进一步升级,从而威胁到整个世界的利益。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发出警告称,如果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形势升级,那么油价就将上涨到极高水平。在两个星期之前,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袭击,而沙特和美国方面都指责伊朗应为此次袭击时间负责。

  “如果世界不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阻止伊朗,那么我们将会看到形势进一步升级,从而威胁到整个世界的利益。”本·萨勒曼王储在上周末接受CBS旗下节目“60分钟”(60 Minutes)采访时说道。“(届时)原油供应将会受到干扰,油价将会攀升至我们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难以想象的高位。”

  在当地时间9月14日(周六)黎明前,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即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两个最大设施受到了袭击,迫使该国的原油产量暂时下降了50%左右,在全球原油日产量中所占比例达5%。次周一,作为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开盘暴涨19.5%至每桶71.95美元,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随后收窄涨幅。

  世界经济将受到威胁

  本·萨勒曼王储是沙特王位的继承人,被认为是沙特事实上的统治者,他在接受CBC采访时表示,中东地区“约占世界能源供应的30%、全球贸易通道的约20%、以及全球GDP的约4%”。

  “想象一下,如果这三件事都停止了,那就意味着世界经济将会全面崩溃,而不仅仅是影响到沙特阿拉伯或中东国家。”他说道。

  能源行业专家指出,如果沙特阿拉伯与伊朗——这两个国家分别是欧佩克最大产油国和第三大产油国——开战,那么油价就将大幅上涨至每桶10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

  沙特阿美迅速承诺将在9月底之前将原油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随后则已将受到影响的大约50%原油生产恢复正常。在两周过后的今天,伦敦时间周一早上布伦特油价报每桶61.48美元。

  也门胡塞叛军声称对上述袭击事件负责。自2015年沙特阿拉伯对也门发动进攻以来,胡塞叛军一直都在与沙特交战。但美国、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官员都表示,叛军不可能发动如此精确的大规模袭击,并断言伊朗才是幕后黑手,但伊朗方面则强烈否认与此事有关。

  美国和沙特还指责称,伊朗对海湾地区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几艘外国油轮进行了一系列破坏袭击,通过这条海峡输送的原油在全球总供应中所占比例高达30%。对于这种指控,伊朗方面也同样作出了否认。

  沙特袭击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在不久以前结束了对从伊朗进口原油之国家的豁免政策,这就放大了自2018年末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对后者实施的制裁措施的影响。从那时起,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敌意急剧加深。

  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早些时候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贝尔(Adel al-Jubeir)表示,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遭到的袭击不仅是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同时也是对整个国际经济的袭击。伊朗则呼吁对这些事件展开一次独立调查,并提出了将美国排除在外的海湾地区安全倡议的蓝图。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上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其希望避免冲突,但同时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在沙特或美国军队发动袭击时发动“全面战争”。

  安全专家和外交官员向CNBC表示,沙特阿拉伯没有能力与伊朗开战,因为伊朗使用了无人机、网络攻击和区域代理等不对称的工具,而沙特的防御更适合常规战争。

  许多人还认为,除非得到美国的支持,否则沙特方面不太可能升级与伊朗之间的冲突。考虑到特朗普公开表示不愿在中东地区展开新的战争,再加上2020年总统大选在即,而特朗普正在寻求连任,因此到目前为止,这一点还无法确定。

  但现在的一大风险仍然是,由于外交方面没有明显的进展,而且海湾地区的军事硬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一旦发生误判或沟通失误,则可能会导致这个地区陷入一场全面战争。

  上周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在联合国大会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发出警告称:“海湾地区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会引发一场大火。”

相关专题:沙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