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雄葬礼 折射出五大势力对峙与四强国内部分裂

京港台:2019-10-2 20:41| 来源:老牛中郎将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英雄葬礼 折射出五大势力对峙与四强国内部分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去世之后,法国为其举行了国葬,葬礼由现任总统马克龙亲自主持,而赶赴巴黎参加希拉克葬礼的国际政要也是很多,只不过在这前来吊念的政要中,老牛中郎将嗅到了国际政坛几大势力强势斗争的味道,仔细品味之后,发现这其中还能看出包括法国在内的几个大国内部严重的撕裂现状。

  在剖析这纷繁复杂的国际斗争和强国内部撕裂之前,让我们捋一下有哪些知名人物出席了希拉克的葬礼。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自然是少不了,他的前任们萨科齐、奥朗德、德斯坦都没有缺席。

  

  而国际上各大强国也是都有重要人物前来参加葬礼,基本上都是希拉克同时期的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德国现任总统施泰因迈尔、欧盟主席容克。

  要知道各国来的这些人物背后可是大有文章,因为希拉克作为戴高乐主义的最后一位继承者,其外交主张和政策,对于国际局势和各大强国关系的变化有着深刻的影响,而来参加葬礼的外国政要,大多是赞成希拉克主张的。

  

  一、俄罗斯和西方,斗争远没结束

  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前来参加希拉克的葬礼,可见对于希拉克先生的敬佩和敬意,事实上,在希拉克去世后,普京是各国领导人中第一个在社交媒体上对希拉克去世表达悼念,并赞扬希拉克是一位明智且有远见的领导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他赞扬希拉克是一位真正的知识分子。

  而普京之所以会如此赞扬希拉克,和他在任时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有很大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在小布什政府要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国和俄罗斯坚定地站在了一起,共同阻止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因此反对单边主义的希拉克深得普京的尊敬,这就是为什么普京会在百忙之中赶来参加希拉克的葬礼。目前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关系处于历史上的低点,显然和西方对俄罗斯不断地制裁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和希拉克担任法国总统时期,欧盟对俄罗斯的态度有着比较大的变化,换言之,现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对峙气氛变得更加强烈。

  普京此次法国之行的一个细节,更是吐露出当前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真实情况,按照法方的安排,在葬礼结束后马克龙将在爱丽舍宫宴请前来参加葬礼的各国政要。而作为当今世界出席希拉克葬礼的最有权势的政治家,普京却在葬礼结束后,以公务繁忙为理由,拒绝了赴宴的请求,直接乘专机回国。

  

  普京的这一举动其实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没有缓和,反而是对峙在加剧。普京这一举动也有向西方抗议和示威的意味。

  来都来了,真的没有吃一顿饭的时间吗?不可能,普京只是不想向西方低头。这场葬礼其实上演了俄罗斯这一大势力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四大西方势力的强势对决。

  二、四大势力,内部矛盾在加剧

  (1)两党对决,转战巴黎

  美国这次是前总统克林顿出席了希拉克的葬礼,而这反映了美国国内的撕裂的加剧,这背后反映出美国两党之间日益激烈的斗争,可以说克林顿此次前来有为民主党助阵的考虑。

  

  要知道目前的共和党政府和法国德国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出现了不少问题,再加上当年小布什领导下的共和党政府也和希拉克、施罗德等前欧盟强国领导人闹得不愉快,因此克林顿是带着任务来法国的,其目的很明显,就是争取法国对于民主党的支持。

  目前美国进入新一轮大选周期,民主党要想夺回白宫,必须争取一切可能的国际支持,一旦取得了法国的支持,那么欧盟基本上就和民主党站在一边了。

  (2)英国脱欧,道阻且长

  国内斗争加剧的不仅是美国,还有美国的好兄弟英国,英国此次前首相都缺席了希拉克的葬礼,这并不是英国不重视和法国的关系,而是英国现在国内的撕裂已经变得十分严重,换言之英国自顾不暇。

  

  脱欧进程受阻,鲍里斯在国内要变光杆司令了,不用说工党虎视眈眈,这保守党内部也是四分五裂了,叛党之辈频出。而苏格兰民族党更是要借着这个千载难逢个机会把脱英进行到底。

  在这样的撕裂之下,英国怎么有精力去顾法国的前总统去世的事,前首相布莱尔当年追随小布什,踏上伊拉克的战车,为此在欧盟内部,英国和法德的吵得很凶。他来自然不合适,其他的像布朗、卡梅伦、梅姨,和希拉克交集不深。

  

  布莱尔

  加上最近脱欧的问题,布莱尔、布朗都是苏格兰人,卡梅伦对脱欧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这些政客估计还在寻思着怎样才能少露脸,要是这个时间去法国,那么在国内还不得被骂。

  而这些都反映出英国国内的撕裂,脱欧与留欧、苏格兰独立这些问题已经让英国陷入无尽的内耗之中。

  (3)德国内斗,有增无减

  再说德国,这次铁娘子没有亲赴巴黎,这不是她不想去,而是不能去。要知道德国最近因为国内的难民等问题,社会撕裂日益严重,极右翼势力德国选择党强势崛起,默克尔正被国内的问题搞得焦头烂额。

  

  而且德国国内的政治势力,也是各自为政,社会党和基民盟这些大党都日渐式微,但默克尔还不想向社会党低头,因此这次她要是去巴黎,那么必然在党内面临诘问,因为希拉克和当年施罗德领导下的社民党关系很好,默克尔有必要划清界限。

  其实法德作为欧盟双雄,关系一直不错,加上要一起面对美国的施压与英国脱欧问题,因此默克尔让总统施泰因迈尔去参加葬礼。这样既保留了外交上的面子,又能稳定自己的党内势力。默克尔这一招平衡玩地老道,不得不说德国国内得撕裂让老人家费心了。

  

  (4)勒庞被拒,民意撕裂

  而希拉克的葬礼更是暴露出法国自己内部的分裂,一个最有力的证明就是,法国政要基本上都参加了葬礼,但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缺席了本次葬礼,原因不是她不想来,而是因为希拉克家人的反对。

  

  国民阵线创始人勒庞

  希拉克在2002年以压倒多数的优势战胜勒庞,他一生反对极右翼势力,而近些年法国国内的极右翼势力日益崛起,在国内的支持群体日益扩大。

  这其实充分说明了法国国内的进一步撕裂,像希拉克这样的传统政客无法接受极右翼政党,但极右翼政党的实力却在不断扩大,这让法国将来面临的内部问题无疑会更加棘手。

  

  希拉克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一起反对伊拉克战争

  作为戴高乐总统思想的忠实继承者,希拉克堪称一位英雄,而在这位法兰西英雄的葬礼上,却上演了五大势力的强势对决,更是折射出了包括法国在内的四大西方强国内部严重的撕裂,不得不说现在西方世界真的需要像希拉克这样充满智慧的领袖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