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滥杀开国功臣?朱元璋被世人误解600年(图)

京港台:2019-10-2 21:13| 来源:搜狐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滥杀开国功臣?朱元璋被世人误解600年(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很多对历史有所研究的人眼中都是忘恩负义、残暴冷酷的,原因就是朱元璋建国之后,杀掉了大批当初为自己打天下出过力的功臣。但是史书记载和民间流传的说法也会有不那么可信的地方,朱元璋真的是因为自私忘恩才滥杀开国功臣吗?

  

  很可能朱元璋被误解了600多年。既然朱元璋能够从一介平民坐到天子的位子上,就说明他是有过人之处的,在打天下之时,朱元璋让这些有才能的人都服从于自己,比如赫赫有名的刘伯温、常遇春、徐达、蓝玉等,意味着他擅长管制人。

  朱元璋成功扫平其他势力,然后建立明朝。建明之后,朱元璋为了安抚功臣,就大肆封赏,还给这些臣子发了丹书铁券,意思就是让他们不要因为国家已经平定了,就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必须尽忠尽力,报效国家。

  但是这些人里还是有人不安分,比如胡惟庸。胡惟庸目无王法,取得了朱元璋的信任之后,做了独一无二的丞相,生杀废黜大事,甚至不报告朱元璋,就自己下决定去做。再说奏章,奏章是要呈递给皇上看的,胡惟庸却擅自扣下对自己不利的奏章,遮蔽朱元璋的眼睛。

  而且,胡惟庸因为功劳大,野心也大,家中出现石笋出水的现象后,身边的人拍他的马屁,就说这是极贵的祥瑞之兆,胡惟庸心里就更高兴了,大家当初一起打天下,你能做皇帝,我为什么不可以?后来,朱元璋忍无可忍,就诛杀了胡惟庸,还废了丞相这个职位。

  再说其他功臣,在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他们也都有了一定的身份地位,就开始日渐骄纵起来,暗地里,欺压百姓、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事情也没少干。京城里暗中都有民怨,朱元璋为了平息民怨,不得已又杀掉和流放了一批人。

  身为皇帝,最重要的就是维护自己的统治稳定,还有就是天下的民生了,朱元璋出于这样的考虑也无可厚非。而到了晚年,朱元璋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每况愈下了,但是太子朱标又病逝,只剩了一个年幼的皇太孙朱允炆,朱元璋能放心让他继位吗?

  要放心,只能自己为他除掉对皇权有威胁的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即使你没有造反的心思,可是你有造反的能力,而人心又是最容易变化的,孙子年幼,怎么对抗得了老臣们?朱元璋采取的办法就是一劳永逸。

  你手抓着兵权不肯放,那就只有我来逼你放了。只是朱元璋没有想到,自己做了这么多,最后皇太孙继位后,还是被自己的叔叔朱棣抢走了皇位。朱元璋杀掉的这些功臣里,肯定也有误杀的、罪不至死的,但朱元璋总要为大局考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