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掌权七年阅兵五次,习近平为何热衷此道?(视频)

京港台:2019-10-3 22:47| 来源:VO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掌权七年阅兵五次,习近平为何热衷此道?(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为庆祝建国70年举行了规模最大的阅兵式,让许多中国人沉浸在自豪、爱国和亢奋的情绪之中,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反思这种规模浩大、整齐划一形式中反映出来的法西斯美学和极权主义内容。

  习近平(专题)掌权7年,阅兵五次,其排场规模和频繁程度令人咂舌。观察人士指出,方正队形的机械步伐以及展示现代化大国利器产生秩序和力量之美,配之以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的故事,有利于巩固极权统治和领袖的个人权威。

  为什么极权国家的盛大的阅兵式愈来愈显得不合时宜,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为什么民主国家对中国朝鲜(专题)的阅兵理念和形式不屑一顾?为什么习近平对大阅兵似乎情有独钟?

  嘉宾:《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

  李伟东:阅兵之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表示,法西斯美学强调的是意志高度统一,刚才提到1930年代希特勒的阅兵,那位拍相关纪录片的女士一开始接受的任务叫“信仰(电视剧)的胜利”,后来我们中文翻译成了《意志的胜利》(Triumph des Willens),这其实就是要强调思想状态的高度统一。

  习近平上台这些年来,大搞思想状态统一的例子比比皆是,大量的所谓统一意识、统一思想,一个声音、定于一尊以及要跟中央保持一致等等说法;而且在民间打压各种民众的声音,各种自由知识分子的声音,抓人进监牢等等。这也就是迫使别人在国家政权的威慑下高度统一思想,这是极权主义美学的第一个核心意思。

  这种意思通过整齐划一的队伍游行和大规模的阅兵表达出来,让外人觉得这个国家无论民众还是领袖全都一个思想,大家都是“一个人”。毛泽东当年曾经有说法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大概也是为表现这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是,这个国家有铁的意志,统一的思想,所以军队也是整齐划一,用武器装备和罗马帝国式的行进方阵来展示它的不可侵犯。但其实,这同时也表现得色厉内荏。

  

  2019年10月1日中国维和部队纪念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游行经过天安门广场。

  习近平自己一堆内政问题,而且军队本身其实并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但仍要用所谓的“统一”将之张扬出来,这其实显示出他内心巨大的恐惧和不安,需要这种场面张扬自己,表达自己的某种极权个性。

  冯崇义:极权框架内个人融化于党国中,个体依附于党国和领袖才有价值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指出,不一定要把中共这种阅兵称为法西斯美学,就叫共产主义美学也一样。因为法西斯主义跟共产主义是一类的,属于极权主义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其实质内容就是党国至上、领袖至上,一个领袖、一个党、一个领袖这类东西。

  这种思想体系或美学,从历史上看,应该是共产主义在先,法西斯主义在后。因为共产主义党国是1917年由列宁那一批恶棍和骗子创立起来,然后,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和德国的希特勒看到他们这么做很有效率,才跟着学,才兴起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才在西欧也跟着闹起来。但这两种东西都属于极权主义,只是不同表现形式而已。

  极权主义把集体主义和国家主义推向极端,彻底消灭个人的自主和自由,个人完全融化在党国之中,变成党国的奴隶、奴才和附属物。在这个框架里,个体生命没有内在的价值和意义,必须依附于党国,依附于领袖,得到党国和领袖的认可和恩宠,才能产生价值和意义。

  这种东西可以从阅兵体现出来。那种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就体现这种精神状态。阅兵的方阵也好,大规模团体操也好,它体现的恰恰是这种极权主义的精神实质。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