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回不去了,一去不复返的东方之珠

京港台:2019-10-5 03:08|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回不去了,一去不复返的东方之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香港(专题)对于「回归」充满疑虑,不少人甚至因此开始计画移民(专题)。为安抚港人,1987年4月16日,当年构想出「一国两制」方案的前大陆领导人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强调,香港回归后会按「基本法」体现「一国两制」。

  当时邓小平曾经表示,「香港在1997年回到祖国以后50年政策不变,包括我们写的基本法,至少要管50年。我还要说,50年以后更没有变的必要。香港的地位不变,对香港的政策不变」。

  邓小平甚至说了一句迄今仍被广泛引用的生动描述:「让那裡(香港)马照跑、舞照跳,保留资本主义生活方式」。

  「50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邓小平当时的承诺,让众多港人至少暂时留下来继续在这块自己生长的土地生活、工作。但香港回归远未满50年,很显然,至少这几天,香港马很难照跑,恐怕也没有多少人有那个心情继续跳舞了。

  这次反送中抗争将如何落幕,目前无人能预测。但无论如何,经过此一事件后,未来的香港已经不会是过去那个大家熟悉的「东方之珠」了。

  何以致此?大家当然可以简单归咎于那些,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后,依然不愿撤离街头的抗争者。

  然而,北京当局应该思索的是,香港街头许多年轻的抗争者,都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才出生的。当年香港回归之前,香港民众即便有疑虑,但也绝无「港独」的念头。何以这些成长于「中国香港」的年轻人,如今却手举英国、美国的国旗,却践踏他们本应认同的五星旗。

  10月1日大陆欢庆建政70周年,香港各地发起示威抗议,爆发激烈警民冲突,更首度发生民众遭警方实弹回击,1名高二生左胸靠近心脏3公分处中弹,一度危急,引发千人声援示威。分析师认为,香港情况回不去了,前景悲观 。

  周二大陆庆祝国庆,香港各地以示威活动回应,港媒报导,港警当天为了驱散多区集会示威,发射了约1,400枚催泪弹、900枚橡胶弹、190枚布袋弹、230枚海绵弹,此外也在冲突中发射6枚实弹,造成1名高二男同学左胸中弹倒地,情况一度危急,港警后续解释,开枪是为了吓阻抗议民众,而非杀人,隔日,上千人上街声援中枪学生,抗议警方处理方式,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再宣布,禁止民众在非法集会时配戴任何能阻止辨识身分的蒙面物品,香港情势持续恶化。

  调研公司Independent Strategy创办人暨策略分析师David Roche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专访时指出,香港情势已经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香港已经没办法再回到过去原来的样子,我不认为情势能够轻易解决,我也看不到它会变得更好,所以我对未来的预期蛮悲观的。」

  德国犹太裔出生、在香港居住逾40载的兰桂坊之父盛智文(Allan Zeman)说,在学生枪击事件之后,港警已经成为敌人,即便他1970年代就来到香港,经历1997年香港回归的动盪时期,他仍将此次「反送中」运动描述为「地震」,是过去这个城市从未见过的景象。

  盛智文说,真正的问题在于香港年轻人看不到向上流动的机会,薪资水平陷入停滞,高房价却是全球数一数二,在香港想要有房,比在新加坡还难。

  David Roche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港府如果能提出措施,提升民众买房能力,紧张情势可能会有所缓解,不过他也补充,现在已经造成太多伤害,「街头冲突只会更恶化、不会更好,使用子弹绝对不会让民众回家,只会引更多人上街。」

  儘管林郑月娥9月初已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草案,不过抗议民众仍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其中关键的是要求实施「真普选」,不过盛智文认为,北京「没有削减港人的自由」,反而在英国统治时期,香港人更没有管道质疑政府的治理。他回忆当时,「一个总督就这样被派出来,没有人有机会选择谁当总督,不管是谁,你只能接受。」他说现在香港的选举委员会仍有1,200名委员,选出香港行政特首,他称,「不论对或错,它就是香港的制度,应该能代表社会各层面。」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