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难平息 已致44人丧生(图)

京港台:2019-10-5 23:51| 来源:三立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难平息 已致44人丧生(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伊拉克爆发以年轻人为主的全国性反政府抗议进入第4天。示威群众今天再度与镇暴警察冲突,政府几乎全面切断网路引爆不满情绪,升高紧张。据报导,事件已造成44人丧生。

  

  许多人正在等待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Grand Ayatollah )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作出指示,这将会影响南部什叶派掌控地区在这一波示威潮中的走向。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希斯塔尼敦促安全部队和抗议人士摒弃暴力,并对当道无力消除贪腐提出批评。他要求政府听从抗议人士要求,“别等到一切太迟”。

  希斯塔尼在什叶派圣城克巴拉(Kerbala)讲道时,透过发言人沙费(Ahmed al-Safi)替他读信,内容指出,他为抗议身亡人士而“悲伤”,强调“国会议员得对当前情势负最大责任”。他并表示,政府“必须尽全力改善公共服务,替失业者谋职、终结酬庸、处理贪腐问题,并将牵涉其中的人押入大牢”。

  总理马帝(Adel Abdel Mahdi)今天破晓前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要求民众再给一些时间让他的改革计划付诸实践。这是1日爆发抗议潮以来,马帝首度公开表态。伊拉克经历长达数十年冲突与暴力,高失业率和贪腐横行,让年轻人忍无可忍。

  就在国营电视台播出马帝预录演说同时,首都巴格达各地频传枪响。日出时分,首都各地可以见到大批安全部队正试图落实昨天开始实施的宵禁令。进入巴格达地标、具指标意义集会场所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道路遭到全面封锁。

  但邻近的要道仍可见到抗议人士集结,戴口罩、手持国旗的民众步下卡车和巴士。一名32岁的抗议人士告诉法新社,马帝电视演说中承诺的事,“我们已经听了至少15年…什么改变也没有发生。他们赶不走我们,要不把我们杀了,不然我们会把政府换掉”。

  巴格达率先发难后,示威活动后来往什叶派主导的南部地区扩散。民众要求改善公共服务、增加就业机会、根除无所不在贪腐。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目前仍相对平静。

  抗议潮看起来源自民众自发性地走上街头。由于伊拉克集会活动通常由政治人物或宗教领袖发起,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波示威潮堪称史无前例。群众主要挥舞无党派色彩的国旗,布条上头也没有一致性诉求。

  马帝2日宣布巴格达实施宵禁,但民众违抗禁令,仍进行集会。镇暴警察以强力水柱和催泪瓦斯清场,并且发射橡胶子弹、甚至实弹加以驱赶。

  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包括4名警察在内,这一波抗议潮已经造成44人丧生。但马帝今天在演说中坚称,安全部队遵守“国际标准”处理抗议,并强调他反对事件遭到“政治化”。

相关专题:伊拉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