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这位女作家进入2019年诺奖热门前三(图)

京港台:2019-10-6 04:50|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这位女作家进入2019年诺奖热门前三(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国庆假期的过去,距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时间(10月10日)日益临近。今年最大的看点是将同时揭晓2018年与2019年两届获奖者。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因一系列风波而暂停颁发。虽然一直不缺乏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诺贝尔文学奖始终是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深远、最受关注的文学类奖项。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究竟将花落谁家?据日前NicerOdds公开的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赔率榜上,中国作家残雪、余华、杨炼榜上有名,其中残雪还高居赔率榜第三。

  

  不管得不得诺奖,残雪都是一位不容忽视的存在。近些年来,残雪在国外的文学声望,一直都不低。2015年,其长篇小说《最后的情人》(英文版)获得美国最佳翻译小说奖,进入美国纽丝塔特国际文学奖短名单,还获得了英国独立外国小说奖提名;2017年,残雪在美国出版的长篇小说《边疆》再获业内好评;残雪的创作在日本(专题)文学界深入人心,不但大量出版了她的小说和文学评论,2008年将她的作品选入多年才出版一次的《世界文学全集》大型丛书,她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作家;日本翻译家近藤直子还在东京创办了“残雪研究会”,每年出版两期介绍残雪的杂志《残雪研究》。

  1953年生于湖南长沙的残雪,30岁之前做过铣工、装配工、车工,还做过赤脚医生,后来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西方小说,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伏在缝纫机上写出了处女作《黄泥街》。如今她已创作七百多万字的新实验文学作品。

  

  今天我们来阅读残雪近几年出版的长篇小说《黑暗地母的礼物》(上下篇)。 “黑暗地母的礼物”,是故乡的深层隐喻。小说用残雪一贯的魔幻风格如真如幻地展现了人物曲折幽微的心灵宇宙。故事发生在一个叫五里渠小学的偏僻学校里,小说塑造了煤永老师、张丹织、雨田、小曼、云伯、沙门等一系列性格鲜明的角色。通过独特对话来泄露人物深层个性和人性矛盾,使得读者可以感受到一种返璞归真,进而探索灵魂、探索自然。残雪在其中描述了很多美好的人的丰美的精神世界。比如小说中那所城郊接合部的小学,学校后面的山野以及城里面的书吧,都有一种人生乌托邦的理想场景感。

  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残雪曾说,她希望在这部小说里,“讲我这几十年对生命的看法, 对人类未来社会的预测,对新型人际关系的建立,全部写进这部小说。我小说的环境背景是人物的镜子,我想在这部小说里面提出人类未来的可能性,至少要向读者指出一种方向, 这是以往的小说里面没有的。这是我作为小说家的义务,我现在感到了这种义务对自身的逼迫。在70万字的《黑暗地母的礼物》中,写的全是最美的那些人,男女的爱情也占了主要篇幅。爱情、友情、亲情,都分得很细,但又很模糊。我希望把它丰满起来,把物质充实起来,变成一种温暖的理性。一般说,理性大家都知道,就是指西方哲学中的那种冰冷的逻辑,是一种纯客观物,我把这些纯客观、冰冷的理性,变成了主观与客观相交融而又分裂的矛盾体。”

  残雪说,这部小说整体来说跟她的世界观是一体化的。“现代人已经解决了吃饭穿衣这些问题了,他面临的是相互之间的交流、人际关系和感情等问题。在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他应该怎样去对待?他有什么办法去对待?这些矛盾怎么能够解决? 现在这些问题越来越明显了。”

  阅读残雪,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思考,至少要有愿意深度思考的耐心。她说:“最好的文学一定要有哲学的境界, 最好的哲学要有文学的底蕴。文学作品的阅读带给我们肉体的敏感性,哲学则带给我们严密的逻辑性。而阅读我的这种极端的实验文学, 两种素质缺一不可。”而一旦深入读进去,你会发现,残雪小说世界中精神的丰美。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