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的告密文化:为何“吹哨”行为被鼓励?

京港台:2019-10-8 03:0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的告密文化:为何“吹哨”行为被鼓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即时国际撰文:欧敬洛

  特朗普「通乌门」事件再多一名告密者,事件将持续发酵。英语中告密者被称为「吹哨者」(Whistle Blowers),有如在发现犯罪行为吹哨,吸引民众注意。在美国吹哨的行为颇为普遍,亦成为维护社会公正的一个重要作用。

  告密可以在政府或是企业内部发生,如揭露内部腐败、违反法律、或对国家安全构成危害的行为。告密者把事件公开并吸引公众注意,以达到纠正目标。世界多个国家都有设立保护告密者的法律,保护他们不受报复。

  国家安全不受保障

  在美国第一个保护告密者的法律在1778年订立,至今多次修改增加,至最近2012年通过的告密者保护加强法(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Enhancement Act)进一步加强对告密者的保护,隐藏他们的身分。

  不过相关的保护并不包括国家安全,如著名的前中央情报局(CIA)人员斯诺登,就因揭露稜镜计划而遭国家通缉。稜镜计划的揭露对美国政府无疑是一次极大羞辱,但也因监听计划暴露,终结了美国政府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收集境内外讯息,亦唤醒民众对保护私隐的意识。

  同类事件还包括著名的五角大楼文件及水门事件,告密者带来翻天覆地的衝击,但也从此限制了美国为政者为求达到政治目的,无止境地滥权不择手段。

  特朗普的通乌门事件也是类似的行为,特朗普若被证明有意透过向乌克兰总统施压,以达到打倒民主党对手胜选的政治目的,那明显是滥权。

  儘使特朗普以「间谍」或「叛国」斥责告密行为,但告密者带来美国社会的监察作用,成功为国家朝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