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历史上最土豪的状元 殿试的拿着人参当干粮

京港台:2019-10-8 21:10| 来源:搜狐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历史上最土豪的状元 殿试的拿着人参当干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清朝第一个“三元”状元钱棨,过了39年后,大清又出现了一位连中三元的幸运儿。这个比钱棨更幸运的幸运儿,叫陈继昌,广西临桂人,也是广西在大清朝的第一个状元。

  

  相比钱棨,陈继昌拿这个“三元”就太不容易了。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陈继昌一举夺得会元后,可能不适应北方的水土,生了场大病。眼看殿试没几天就要开考了,把小陈急得,恨不能把皇宫里的御医绑架来。但病这个东西你越急它越跟你来劲,小陈都快变成药罐子了,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同学们都来劝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别硬撑了,大不了下科再来考。”

  小陈心想:说的轻巧,我家在广西,来回一趟得半年,哪儿能折腾得起啊?再说了,下科来考就得算补试,按规定不能进一甲,我还想考个状元呢!不行,就是死也要死在考场上!

  殿试那天,小陈买了几根人参,带在身上,过安检的时候,保安们都惊呆了——光听说土豪(专题)土豪,今儿总算见着了,别的考生顶多也就装几只烤鸭当午饭,这位爷竟然直接拿人参,太土豪了!

  答题的时候,小陈强撑着趴在桌子上,实在不行了就掏出来人参啃两口。人参毕竟是个好东西,小陈就靠着这几根人参,硬是战胜了病魔,顺利地做完了卷子。等出来考场的时候,保安们又惊呆了——光听说吃自助餐有扶着墙出来的,今儿算开眼了,连考试都能扶着墙出来!

  不知道是人参的功劳还是小陈确实才华横溢,殿试名次出来后,小陈高居第二,状元是另一位大才子许乃普,浙江钱塘(今杭州)人。

  

  前十名的卷子送给皇上后,嘉庆翻了翻,点了点头,就让人开始拆封填榜。

  这时候,体仁阁大学士曹振镛突然来了一句:“皇上,我大清朝文治武功都很厉害,但建国都快二百年了,才出来一位三元,是不是有点少?”

  嘉庆一听,也来了兴趣,问:“这科的状元是三元吗?”

  曹振镛向来以会来事儿著称,伸过来一张大脸,贱兮兮地说:“本来不是,但只要皇上同意,他就能是。”

  嘉庆没好意思看他的大脸,说:“有什么话就直说吧。”

  曹振镛说:“皇上,现在的榜眼名叫陈继昌,乡试考中解元,会试又是会元,只要皇上把他点为状元,不就又出来一位三元了吗?”

  嘉庆大喜,又问:“莫非曹爱卿跟这个姓陈的有什么关系?”

  曹振镛忙说:“没有啊皇上,他是广西人,我是安徽人,就是想发生关系也够不着啊!皇上,如果我真跟他有关系,就让我被雷劈死!”

  嘉庆也难得跟他开玩笑:“被雷劈这种高级货哪能轮得到你,连我还没被劈过呢。”

  

  几个月后,嘉庆真的被雷劈死了,成为中国历史上死法最高级的皇帝。

  不管怎么说,陈继昌都成了大清朝第二位三元获得者,也是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个三元。

  陈状元这个“三元”拿的真是太不容易了,要不是土豪到拿人参当干粮,恐怕连个二甲都进不去,就更别说状元了。

  其实,陈状元的会元身份也是幸运得来的。当时的会试第一名本来是山东人刘耀椿,坏就坏在主考官也是山东人,山东人向来爱面子,为了不让人说闲话,硬是把老乡的会元给拿了下来,换成了广西人陈继昌。

  陈状元因为不肯依附大权臣穆彰阿,在官场上不是很顺,直到穆彰阿去世后,才被道光皇帝提拔起来,做到了代理江苏巡抚,相当于江苏代省长。不过,干了不到一年,还没等转正,陈状元就得了场大病,辞职回家养病去了。

  至于被陈状元顶替的那位原状元许乃普,比他要顺得多,历任过兵部尚书、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礼部尚书等等,大清朝最好的位子几乎被他坐了个遍。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6: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