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或废除OPT 攸关30万中国留学生 现在能做什么

京港台:2019-10-11 02:19| 来源:中国侨网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或废除OPT 攸关30万中国留学生 现在能做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中国侨网10月1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来自美国高等教育和移民之校长联盟(Presidents' Alliance on Education and Immigration)的一则消息声称,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Wash Tech)提诉威胁留学生毕业后的实习许可计划(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以下简称OPT),美国联邦法院正在考虑废除OPT项目。美国联邦法庭准许相关大学就该项计划提供申诉意见,截止日期是10月11日。

  该消息在中国留学生圈急速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取消OPT事关每一个国际留学生,包括30多万名中国留学生大军。

  据悉,该事件起因于2014年,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在美国联邦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庭对国土安全部(DHS)提告,指国土安全部没有被授权,应该没有资格为持F1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制定OPT的规则和法律。2019年7月1日,联邦地方法庭裁决,允许案件继续进行,接受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对为期12个月的OPT,和为期更长的STEM OPT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因此,这一诉讼一旦成功,为美国汇集国际高技术人才的留学生OPT项目或可能终止。

  洛杉矶律师郝琦(Kathy Hao)解释,10月11日是联邦地方法庭要求美国大学联盟会员递交相关简报信息,提供他们意见的截止日期。

  她说,OPT是美国政府1950年开始实施的留学生实习工作许可政策,旨在吸引国际留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留学。OPT影响所有留学生,而印度和中国留学生占多数。一旦他们失去工作实习许可OPT,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增加更大,雇主将没有时间对他们进行考察,雇用外国人的可能性更小,留学生将难以留在美国工作。

  郝琦指出,过去来说,这种取消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影响面巨大,学校会反对,雇主和律师也都会反对。但是目前在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下,没准什么时候发一个行政命令就会改变状况。很难预测会有什么情况发生。但是,10月25日不可能有任何决定。如果真的法庭判决取消OPT,有可能立即执行,或下一个季度执行新政策。

  相关阅读>>

  美国拟取消OPT引留学生恐慌 现在能做什么?

  近日,关于美国有可能取消OPT的传闻引起了留学圈的热烈讨论,留学君也收到了同学们对此的大量吐槽与疑问。OPT真的可能取消吗?如果真的取消了该怎么办?现在能做的是什么?留学君带你一步步分析现状,寻找答案。

  1 什么是OPT?

  申请OPT有哪些注意事项?

  OPT全称为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指的是美国的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的实习期阶段。留学生毕业时要申请OPT资格,获得批准后才能在美国从事工作并获得收入,在没有得到OPT许可之前不能参加工作。

  申请OPT的时间期限是:不早于毕业前90天,不晚于毕业后60天。毕业生需要向本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递交申请。申请获批之后,将得到由移民局邮寄给本人的EAD工卡(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以此卡为凭证参加工作。完成OPT的整个申请流程起码需要预留出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毕业生一定要在毕业前几个月就提前准备,着手开始申请。如果毕业之后还没有成功申请到OPT,那么即使已经取得了用人单位的Offer,也不能参加工作。

  OPT的期限以EAD卡面上标注的开始与截止日期为准。一般而言,毕业生拥有一年的实习期限。对于STEM专业的学生而言,一年期限截止后还可以额外获得两年的延期。需要注意的是,毕业后一定要抓紧时间找工作,如果在成功申请OPT之后的90天内还没有找到工作,OPT就会过期。

  如果在毕业后60天内还没有申请到OPT,或是申请到OPT之后的90天内还没有拿到Offer,那就必须立刻离开美国,否则会被视为超期滞留,引起一系列麻烦。

  在OPT期限内,毕业生可以在任何公司工作,并且可以任意跳槽,但是一定要注意,从事的工作必须与自己的专业背景相关,否则会被视为非法。

  OPT并不是一种签证类型,而只是从学生身份到工作身份的过渡阶段。持有F1签证的国际学生在OPT期限内仍然保留学生的身份,因此应当和自己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随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政策和手续的动态变化。

  2 从OPT到H-1B

  H-1B签证的全称是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即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H-1B签证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籍人才,是一种非移民签证,有效期为三年,期满后可再次延期三年。

  H-1B签证的名额是有限的,每个财政年有85000个名额,其中本科生65000个名额,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0000个。而每年的申请人数通常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一般情况下,每年4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接受下一年的H-1B签证的申请,往往一周之内移民局就会截止收件,随后会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哪些申请人能够成功获得签证。根据美国移民局数据显示,今年总共收到201011份H-1B申请,比去年同比增加了5.7%。4月1日至5日,仅5天就收件爆满。

  申请H-1B签证,需要美国雇主的担保。通常情况下,当参加工作之后,录用你的公司会以公司的名义将你的材料提交给移民局申请H-1B签证。但是,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愿意帮助外籍员工申请签证。

  OPT的阶段,是国际学生从F1学生签证过渡到H-1B签证的好机会。在OPT实习阶段,有机会不断跳槽寻找最理想的工作单位,以及愿意帮助你申请H-1B签证的雇主。获得H-1B签证,不仅意味着能拥有更长的留在美国工作的时间,也意味着距离获得绿卡更近了一步。

  3 距离申诉意见征集截止只剩一天

  近日,关于美国将取消OPT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起了留美学生的担忧和恐慌。

  事件来源要追溯到2014年的一起诉讼。当年,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Wash Tech)在美国联邦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对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提起诉讼,对于持有F1签证的国际学生参加OPT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今年,这一旧案再次被重提。2019年8月,高等教育和移民之美国校长联盟(The Presidents’ Alliance on Higher Education and Immigration)发文称,联邦法院正在考虑废除针对留学生毕业之后的实习许可。当前,联邦法院准许相关大学就该项计划提供申诉意见,截止日期是10月11日(本周五)。

  此消息一经在网络上出现,便立刻发酵,留美学生叫苦连天,也有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表示不再考虑去美国读书。

  OPT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毕业之后能够留在美国工作一到三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即使并没有打算长期留在美国,回国后这段工作经历也可以为自己的简历大大加分,从而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更有机会获得高薪的工作。如果毕业后直接回国,没有任何在美国的实习工作经历,则竞争力会大大削弱。这种可能的后果让很多留学生大呼“不值”。

  4 现在能做什么?

  随着消息的传播,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以及关心留学生利益的自媒体纷纷发声,号召大家争取自身的权利。

  以下是申诉意见的链接:

  https://www.presidentsimmigrationalliance.org/amicus-opt/

  申诉意见仅限于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填写,作为学生能做的是积极地与学校的国际处联系,表达自己的意见。对于自己正在就读的学校、曾经就读的学校、或是打算就读的心仪学校都可以积极地取得联系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意见征集的截止日期是10月11号,还没有发声的留学生们要抓紧最后的时间。

  5 OPT被取消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必过于担忧

  尽管关于OPT可能取消的消息引起了留学圈很大的震动,但是根据行业内众多专家老师的分析,OPT被取消的可能性并不大。

  OPT政策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作为一项历史已经较为悠久的政策,OPT不会轻易取消。倘若取消,首当其冲受到消极影响的不仅是国际学生,还有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

  OPT的取消,会使得美国对于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大量优秀的国际生源会流向其他国家,美国在国际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会受到严重挑战。

  在美国受教育的优秀外籍人才毕业后无法留在美国工作,只好回到自己的国家,这对于美国企业的发展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人才外流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打击也会是巨大的。

  因此,取消OPT在美国国内也会面临来自学校、企业等多个方面的强大阻力。

  6 即使真的取消了OPT

  也不意味着失去了所有的出路

  退一万步讲,即使OPT真的取消了,也不必要感到绝望。届时美国的各高校也许会出台应对措施,为学生在当地实习就业提供便利条件与保障;企业也许会为争取优秀人才而展开应对之策;美国政府也许会提出新的签证政策,对原有模式进行改革。

  即使状况并不能得到改善,美国留学已经不那么“值”了,同学们也大可做其他考虑。

相关专题:移民,留学生,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