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文学奖女作家:叙事魅力处处是惊奇

京港台:2019-10-11 04:34|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文学奖女作家:叙事魅力处处是惊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典学院今天揭晓2018年文学奖由波兰女作家奥尔嘉‧朵卡萩拿下。台湾(专题)诗人印卡说,朵卡萩的叙事特色相当有魅力,而作品中讨论「历史时间」的意识,对任何文学读者都是惊奇。

  朵卡萩(Olga Tokarczuk)是波兰当代最受欢迎的女作家之一,生于西元1962年,善于在作品中融入民间传说、史诗、神话与当代波兰生活景致,结合现实与魔幻的书写风格,反映出波兰人民的日常生活及世界观。

  谈到创作,朵卡萩就曾说过,小说书写是出自一种寻根的企盼,探求自我的根源,好能安于现实之中。2018年,朵卡萩最新作品Flights入围英国曼布克国际奖,并凭该书成为2018年度奖项得主。

  台湾诗人印卡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朵卡萩这几年在国际文坛都被注意到,其语言很有风格,尤其在作品中讨论「历史时间」的意识对于任何文学读者都是惊奇的。

  印卡解释,朵卡萩从叙事特色切入,的确是很有她的魅力在。若跟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白俄罗斯作家亚历塞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放在一起,就会知道是另外一个极端。

  朵卡萩在台的译作不多,大块文化在2007年出版「收集梦的剪贴簿」、2006年出版「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由易丽君、袁汉鎔翻译。

  大块文化总编辑汤皓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也说,「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是受到许多读者关注的著作,所以特别引介给台湾读者,当时还曾经请朵卡萩来过台湾。站在出版社立场,相当开心,像这样纯文学的部分,作家得奖也是对出版社的鼓励,在选书上被肯定。

  汤皓全指出,朵卡萩有东欧作家的特色,有著明显的当地神秘色彩,加上作品融入波兰本土的民间故事,让读者引人入胜。

  汤皓全表示,原本明年6月将出版朵卡萩的小说Flights(暂译为云游者),如今朵卡萩得奖,也希望把出版时间努力往前,尽快带给台湾的读者。

相关专题:诺奖,叙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4: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