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说普通话是罪过?居港大陆人忧成众矢之的(图/视)

京港台:2019-10-11 05:50| 来源:上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说普通话是罪过?居港大陆人忧成众矢之的(图/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我不能理解为何如今在香港(专题)说普通话是种罪过。」从中国移居香港多年的35岁女性Mary这麽说道。

  随著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仇视中国的「反中」情绪亦随之升温。有移居香港多年的中国人近期表示他们的忧虑与日俱增,在这个以粤语为主要语言的地区尽可能闭口不言,避免因此成为众矢之的。

  「儿子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导,随著位于旺角的小米手机门市遭到纵火、富临集团位在长沙湾的一间餐厅遭到毁损,以及中国银行的多间分行被严重破坏,层出不穷的事件让住在香港的中国人更加恐惧。

  毕业于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Mary在当地工作3年后,于2009年移居香港从事金融业。数周以前,Mary在西九龙与友人用中文聊天,一名男性上前开始对他们咆哮髒话,并说他们应该「回去中国大陆」。

  如今对身穿黑衣服的男性或女性感到惧怕Mary说:「我们互不相识,我不能理解是什麽让那名男子对我们做出这种事情,而且我的朋友和我只是在讨论我的新生儿。」

  她为此感到害怕和不愉快,「我记得那是个晴朗的日子,但我的心中布满了乌云,我哭著走回家。这是住在这个城市10年以来,我第一次被攻击,而且就只是因为说了普通话」。

  与香港籍丈夫育有2名孩子的Mary说:「真是讽刺,我总是告诉我的长子,他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但我的婆婆说,我现在不该在公开场合说这种话,否则会惹祸上身」。

  陆籍教授与港生保持距离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的研究助理Zhang表示,随著当前抗议活动越演越烈,反中情绪也越来越强烈。当他7月在移除有关批评校长的文宣时,目睹的学生们喊他「大陆狗」。

  Zhang说,「即便事隔2个月,现在只要夜晚在校园裡看见抗议学生,我依然担心我的安危。发生的这些事情已经严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

  中国全国政协香港区委员刘兆佳认为,近期香港人民对中国的敌意增加,是社会感到不安的结果,「香港社会处于动荡的状态,而这让部分来自大陆的移民(专题)长期感到不安和害怕」。

  刘兆佳进一步指出:「即便是像大学这样自由开放的地方,大陆教授和(香港)学生也会因为他们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体系而相互保持距离。」

  40%港人不认同香港属中国

  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迄今约有150万名中国人移居香港。即便香港人和居港中国人长期存在摩擦,但多数香港人的长辈是来自中国。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8月公布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香港人「不认同」或「非常不认同」香港属于中国,而有将近60%祖籍为中国的香港人已经超过3年没有回到中国。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助理所长郑宏泰指出,这样的情况反映了出于忧虑的反中情绪上升,「但这些感受也是源自于与中国缺乏理解和社会互动,而他们的家长和长辈皆是来自于此」。

  一名来自中国的妈妈为了让3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于2014年移居香港。

  由于中国与香港的拼音用法存在差异,该名妈妈提到:「在微信群组中,部分家长开始谈论拼音的用法,以及如何判断使用拼音的人是否来自大陆。」

  「虽然这些对话不见得与歧视有关,但让我感到很不自在,而不愉快的气氛也让我害怕我儿子可能会霸凌,就只因为他来自大陆。」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