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即便签汇率协议 美元与人民币关系不会变

京港台:2019-10-12 04:33| 来源:路透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即便签汇率协议 美元与人民币关系不会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路透华盛顿10月11日 - 外汇专家称,美中就算达成外汇协议,也将基本上重申中国以往已经作出过的承诺,不会改变美元与人民币(专题)之间的关系;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美国总统川普心头的一根刺。外汇协议被市场视为本周中美贸易磋商取得进展的象征。

  

  不过,此类协议将让美国财政部有机会就坡下驴。财政部在8月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宣称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竞争优势。”但外汇专家称财政部被误导了。

  美国商会称两国谈判代表在周四举行7月来首次高级别贸易谈判时,正在研究推出一份汇率协议;协议相关内容不得而知。不过外界普遍预期,双方将在协议中承诺不会压低本币汇率以获取贸易竞争优势。

  作为20国集团(G20)的成员国,中美自2010年以来都赞同这一措辞。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故意压低其严格管控的人民币汇价。但是,在2015年那次大幅贬值之后,这种干预的目的变成了主要是支撑人民币汇价。

  目前尚不清楚,若中美就汇率问题达成协议,会如何改变北京的行为。

  “从本质上讲,我认为在汇率协议中不会有任何将导致当前人民币/美元市场动态发生重大变化的东西,”曾长期担任过美国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的Mark Sobel表示,他现在是总部在伦敦的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的美国区主席。

  美国商会的国际事务主管Myron Brilliant表示,在达成汇率协议的同时,美国很可能取消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5%上调至30%的计划。

  一位美国官员证实,可能在会谈中讨论货币问题,但现在说是否将在本周就这一问题发表声明还为时过早。在第一天的谈判结束后,对谈判的乐观情绪有所提高。

  美国财长努钦2月时就曾表示,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同意有关汇率部分的条款措辞。但是,有关更广泛贸易协议的中美谈判在5月份破裂,使得汇率相关条款也陷入困境。

  **人民币稳定性**

  努钦长期以来一直要求中国方面提高央行干预人民币市场方面的透明度,并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

  8月由于美国新一轮关税举措,人民币破“7”,之后美国财政部25年来首次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之前川普发推文也称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根据1988年的法律,贴上这一标签后,就要求财政部与违规国家进行协商,以改善这种局面。这种努力已进行了两年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认同美国财政部的这一做法,认为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基本面。中国实际一直在拿其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汇率,而不是推低汇率、带来出口优势。

  IMF中国部前主管、现任康奈尔大学贸易专业教授的Eswar Prasad表示,双方可以趁机就维持美元/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必要性达成一致,即便这有违美国方面的长期要求,即中国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

  他表示,如果是这样,美国将得到人民币贬值不会损害其关税的保证,而中国将降低因外界认为中国试图让人民币贬值而导致资本外流的风险。

  “这个问题可能为双方达成一项几乎没有实质内容、但至少能暂时缓解紧张局势的迷你协议打掩护,从而稳定市场情绪并给两国经济带来一定的正面效应,”Prasad说。

  **汇率报告**

  如果达成协议,美国财政部还可以宣布,对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指控已经解除。财政部将需要在周二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解决这一问题。

  努钦曾表示,新的美墨加协定中的汇率条款是未来贸易协定的范本,不过在与日本(专题)最近签署的有限贸易协定中并未包括这些条款。

  美墨加协定中有关内容与G20协议措辞密切相关。该协定仍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协定要求除了季度国际收支数据以及向IMF提交的其他公开报告外,三国还需要披露国际储备和干预汇市的月度数据。

  “如果中国公开干预数据并且其汇率操作更加透明,那将是积极进展,”Sobel称,不过他指出中国已经在公布储备数据,显示中国数年来并未干预以防止人民币升值。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