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50万户遭预防性断电 一阵风把加州吹回石器时代

京港台:2019-10-12 05:05|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150万户遭预防性断电 一阵风把加州吹回石器时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美国现在沦成『第三世界』了吗?」正进入秋冬旱季的美国加州(专题),再度因天乾物燥、辅以超过12级的强阵风,自8日起颁布了森林大火的「红旗警报」。由于去年11月北加州的强风天气,曾吹断了高压电缆,进而短路走火触发了杀死85人、摧毁天堂镇(Paradise)的致命「营溪大火」(Camp Fire)。为了避免惨案重演,加州各大电力公司纷纷自发「预防性断电」;然而随着风势火势的不断增强与变化,以北加州为主的停电区域却高速扩张,直到11日清晨至少已150万户无电可用,而黑暗中的各种受灾恐慌,也让部分地区出现了抢油、抢水、抢乾粮的避难囤货潮,各种不安的气氛亦引发民间对于基础建设不力、电力公司决策「过犹不及」的批评与忧虑。

  加州目前正进入年度的乾旱季节,由于区域内本就少雨乾燥,再加上季节性的强风助长,因此每年此时,加州各地都会出现规模不等的「燎原野火」。在过去,季节性的野火曾是加州地理气候的正常现象;但受气候变迁与极端气候的影响,加州的乾湿季节却越发极端——区域降雨要不就是豪雨成灾,冲破水库;要不就是终年乾旱,不适人居——因此加州野火的威胁,才会一年比一年来得凶勐可怕。

  目前加州的野火灾情,主要集中于好发野火的北加州山谷,以及南加州的洛杉矶(专题)都会区外围。虽然整体火势状况仍在控制中,但自10月8日起,北加州的旧金山(专题)湾区却刮起了最大阵风可达每小时121公里的异常强风,因此当局才会颁布了「红旗警报」,要求各地应变可能出现的超级大火。

  在「红旗警报」发出后,除了各地消防部队紧急动员,供应北加州的电力财团「太平洋瓦斯与电力公司」(PG&E,以下简称「太平洋瓦电」),也于8日上午开始实施「自主性断电」,以避免强风吹垮电力系统,进而和「去年一样」酿成巨灾。

  2018年11月8日上午,北加州一带正因强风与乾燥的高风险状态,被美国国家气象署颁布了「红旗警告」,但一座位于北加州布特郡的太平亚瓦电的送电电缆,却因年久失修、且未应红旗警报而提前断电,因此被强风吹垮导致短路走火,并于短短15分钟内于乾燥的树林裡烧开——加州史上最惨烈的「营溪大火」,自此爆发且一发不可收拾。

  这场失控17天的大火,摧毁了5万7,000公顷的林地,恶火焚城更在北加州的天堂镇酿成了「灭村惨案」,最终造成85人死亡,是加州史上最严重的野火灾难。

  营溪大火扑灭后,被揪出是「火灾祸首」、并面临数百亿美金求偿官司的太平洋瓦电,很快地就宣布破产——但由于其服务项目的公共性特殊地位,再加上集团规模庞大「大到不能倒」,因此在破产后半年,太平洋瓦电并未消失,反而与政府、保险公司达成和解。

  然而在「营溪大火」的惨痛教训后,太平洋瓦电对于「野火警报」却变得格外紧张——像是今年10月,强风乾旱的旧金山湾区再度颁布了「红旗警报」,再也不敢怠慢的太平洋瓦电,随即自主性断电80万户——除了旧金山都会区之外,湾区一片漆黑长达5天——谁知到了10月8日,同样的红旗警报再度出现,于是太平洋瓦电也在一个月内「第二度大规模停电」,影响范围更一举上攀到了150万户。

  「太离谱了!150万~200万户被断电?请问真的在美国吗?」针对各大电力公司的预防性断电,基层社区的累积民怨正不断上升,就连民主党籍的加州州长纽森(Galvin Newsom)10日也出面谴责电力财团的「应变过当」。

  「我不是批评电力公司不该『预防性停电』,但百万人规模的影响范围真的太过巨大,这样的应对真的合理吗?」纽森表示:「这种事情,竟然还会在21世纪发生?我们明明有科技、有时间去升级建设,但最后却因为人谋不臧,落入这种土法炼钢的应急断电?这怎叫人接受?怎叫人不愤怒。」

  虽然纽森州长的愤怒,乍听之下与「人命第一」的救灾原则有所抵触,但太平洋瓦电的百万人大断电,确实给加州经济造成了极为巨大的压力——因为在当前的断电规模下,每停电一天,加州经济就至少要损失13亿美金(新台币约400亿元),但停电状况至今已迈向第三天?是否会近一步扩大停电?停电还要多久?太平洋瓦电都无法具体回应。

  除此之外,目前才只是10月、加州的野火季节「才刚要开始而已」,在极端气候几近不可逆的状态下,「红旗警报」的週期可能越来越短、越发频繁;但作为美国科技业与製造业重镇的加州,根本无法承担供电不稳的经济风险。假若百万户规模的预防性断电常态化,对于加州的发展与投资,或将造成无法估计的负面效应。

  民间批评者认为,遇到「红旗警戒」的预防性断电,虽是合法合理、重视安全的应对——因为当年太平洋瓦电就是已通知了用户要断电,却没确实执行,这才会酿成「营溪大火」的骇人结局——但太平洋瓦电的百万户大停电却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原因是民营化的电力财团收了高额电费,却没有相应地更新电网设备!最后出了问题就拍拍屁股破产,连受害赔偿、基建升级,都还想要拉政府下水出面买单!」

  除此之外,大规模的断电影响范围,大多是非都会地区。但在缺少即时通报机制的状况下,这会否反而造成前线居民的「避难死角」?各种缺油、缺粮、缺疏散即时通报的状况,究竟又是谁的责任?种种问题,也让这场仍不严重的10月野火,意外成为了各界激辩的政治争议。

  不过太平洋瓦电方面则表示,营溪大火后,公司也试图在「预算可行」的范围内更新、并修复老旧的电网,但因为「巨额的赔偿官司」与破产机制下的财务限制,各种投资与更新才没有办法一蹴而就,甚至有成为「恶性循环」的陷阱趋势。

  「坦白讲,我们这裡没风没火,根本没啥状况——但太平洋瓦电就直接把所有人的电力给切掉,『预防性断电』?这种事我们从来没见过。」一名因突然停电而颇有损失的餐厅店主向《美联社》表示。

  「但在另一方面,防范未然总是好事,儘管这对一般百姓来说真的很令人头痛,但如果这样的作法能拯救人命的话...至少现在,我还会努力闭嘴,少些抱怨。」

相关专题:加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