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退截止日临近 欧盟与英国将展开密集磋商

京港台:2019-10-12 22:39| 来源:路透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英退截止日临近 欧盟与英国将展开密集磋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方面周五同意与英国展开密集磋商,以试图打破英国退欧僵局。消息提振金融市场,因有迹象显示双方可能在10月31日退欧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悬挂的英国和欧盟旗帜。REUTERS/Francois Lenoir

  随着既定的退欧截止日临近,一连串事件让双方令人担忧的讨价还价过程上升到一个新水平,但能否在此之前取得突破仍是未知数。

  欧盟此举给跌宕起伏的一周画上句号,本周初,伦敦和布鲁塞尔之间展开了一场公开的唇枪舌剑大战。

  周四英国首相约翰逊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可能达成协议的“路径”,周五一些官员表示,对达成协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我认为我们双方都能看到一条达成协议的途径,但这并不意味着肯定能达成协议,”约翰逊周五表示,“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我们双方的谈判代表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展开妥善的磋商,这一点很重要。”

  如果要达成一项协议,避免可能出现的无序英退,爱尔兰的立场至关重要。无序英退将损害全球成长,扰乱金融市场,甚至可能分裂英国。

  任何解决谈判中最棘手问题的方案都必须得到爱尔兰方面的批准:如何在不实施边境控制的情况下,防止英国的北爱尔兰省成为进入欧盟市场的后门。

  一名外交官和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之前告诉成员国,英国的立场已经改变,现在已经接受,其提出的取代所谓“保障条款”的提议不能包括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立海关边境。

  保障条款是一项保险政策,旨在确保英国脱欧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境没有海关或监管检查。

  另外,两名欧盟高级外交官对路透表示,可能的解决方案包括两个要素:让北爱尔兰留在英国海关体制内的同时,还要进行任何海关和监管检查。

  根据英国最近提出的一项提议,将在北爱尔兰与英国之间的爱尔兰海设立监管边界。这位消息人士表示,他们的理解是,根据目前正在讨论的这项计划,也可能在那里进行海关检查。

  但在议会中支持约翰逊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警告称,目前为止作出的让步是它会做出做大让步,这显示出谈判的不确定性。

  “民主统一党一直表示,英国必须作为一个国家离开欧盟,要这样做,就不能在英国境内设置贸易壁垒,”DUP党魁福斯特说,但没有直接拒绝该提议。

  当被记者问及北爱尔兰是否会退出欧盟关税同盟时,约翰逊拒绝直接回答。

  **退欧磋商就像爬山**

  巴尼尔周五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举行了“建设性”会谈,他表示,欧洲将在周一再度评估磋商情况。

  巴尼尔在结束与巴克利的会晤离开时告诉记者:“英国退欧就像爬山。我们需要警惕、决心和耐心。”

  其他欧盟官员也认为,挑战依然巨大。

  一位欧洲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欧盟方面对本月底前达成退欧协议不抱太大希望。

  “这是一条隧道,尽头只有一盏很小的灯,”另一名外交官说。

  在巴黎,当被路透记者问及是否有“一线希望”达成英国脱欧协议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回答说:“让我们再等几个小时吧。”

  欧盟各国部长下周二将在卢森堡召开欧盟峰会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峰会将于下周四和周五举行。

  约翰逊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谈判代表不能达成协议,“那么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这个国家要且将要,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退欧,如果我们别无选择的话”。

  想要完成退欧,约翰逊还必须让英国议会通过他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他上月非法暂停了议会,他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不占多数席位。

  作为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运动的代表人物,约翰逊坚称,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于10月31日退欧,但他没有解释如何在不挑战议会的情况下兑现上述承诺。英国议会之前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如果不能在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约翰逊须申请延迟退欧。

  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展示了,如果约翰逊试图作出过多妥协来迁就布鲁塞尔,他将面临的挑战。

  “我不知道约翰逊作出了什么样的妥协,但他听起来辩解的意味很强,”他在推特上说,“希望这不是投降。”

  英国退欧问题已使英国陷入严重的两极分化,许多企业担心,如果英国无序退欧,它们将遭受重创。

  几家大型投行周五表示,它们对达成英国退欧协议的前景变得更加乐观,这将英镑推升至三个月高位,自周四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为2016年6月中英国退欧公投前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

  对英国经济有敞口的公司股价也急升,苏格兰皇家银行(RBS.L)以及Persimmon(PSN.L)、Barrett (BDEV.L)和Taylor Wimpey(TW.L)等房屋建筑商均上涨约10%。

  10年期英国公债收益率有望创下2017年以来最大的三日涨幅。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