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关税战开打 没想到最受影响的其实是...

京港台:2019-10-12 23:40| 来源:脸书社群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关税战开打 没想到最受影响的其实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台湾(专题)中央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中关税战若全面开打,亚洲各国GDP所受到的影响以台湾最大,达2.41%,超过中国、日本(专题)、南韩。两岸关系又冷冻,ECFA明年恐喊停,到时更影响台湾经济,台湾人应该有点覆巢之下无完卵的惊悚。举世瞩目的美中贸易谈判于10、11日举行复谈,这是自去年川普发动贸易战的第五轮谈判,一般预料会谈不会有重大结果,可能美方在关税,中国在智慧财产权保护方面有所让步,签署贸易协定的机会微小。但见面三分情,能谈总比不谈好。就如现阶段两岸关系冰冷,双方连碰面机会都没有,更别谈各种协商了。

  此际,美中两国领导人都高度焦虑,川普的弹劾案刚启动,首先弹劾案会送至众议院,在众院通过弹劾案只要一半人数就可,众议院民主党占多数,共和党员很多也对川普不满,因此众院料将通过川普的弹劾案。但是否真能成立弹劾案还在未定之天,因为弹劾案到了参议院就变成司法审理,审判由首席大法官主持,必须有2/3参议员通过,总统才会被免职。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况且现在共和党员仍在参院占多数,但处理弹劾案就已够川普焦虑了。

  习近平(专题)面对的问题也不遑多让,最棘手的是香港(专题)暴乱越演越烈,特首林郑月娥的处理方式如禁止蒙面、加强逮捕,有如雪上加霜;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越来越多产业外移,年轻人就业将成国安问题,如果发生大规模失业,社会崩溃,将不利共产党统治。

  历史证明,领导人国内有严重问题时,多倾向以民族主义及坚持意识形态来号召国内民众团结,巩固自己地位。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战以及德国希特勒崛起的关键因素就在此。

  最近媒体发现,中国从一年多来的贸易战中,已经化被动为主动,在此轮谈判开始前就已经各方喊话,对于有损中国根本国策、尊严的提议绝不接受。中国在贸易战开端(电视剧)时反应慢,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说,中国对各项问题先是调研,接着定性,再来定调。去年此时他们还在做调研,后来研究美国的要求,发现美国人既要命(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也要逼中国放缓国进民退,减少对高科技补助),又要钱(减低中美贸易逆差),中国决定要钱可以(扩大对美采购及放宽美国货物进口标准),要命则不干。

  但中国也必须注意,根据丕优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很多外国民众对中国好感降低。例如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下降12%,美国有60%的民众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甚至日本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占比高达85%。中国原想慢慢磨,忽悠过去,最好能拖到川普连任失败。现在美国两党已有共识,要减缓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以维持世界霸主冠冕。美国下任总统不管是哪个党派,国策已定。美中基本取向是长期的对抗多于合作,所以这是一场持久战,离结局还有得等。

  中美双方该有「一山可容二虎」的胸襟,这个世界足够宽广,足以容纳双方一起持续增长与繁荣,但夹在美中贸易战中间的台湾尤需注意。根据中央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中关税战若全面开打,亚洲各国GDP所受到的影响以台湾最大,达2.41%,超过中国、日本、南韩。两岸关系又冷冻,ECFA明年恐喊停,到时更影响台湾经济,台湾人应该有点覆巢之下无完卵的惊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