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首相卸任百态:撒切尔夫人“背后中刀”

京港台:2019-10-13 11:18|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首相卸任百态:撒切尔夫人“背后中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政局近年不太平,因为一场脱欧,三年已经先后出现三任首相。2016年6月,卡梅伦辞去英国首相职位。2019年6月,特蕾莎·梅辞职,7月约翰逊走马上任。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2日报道,卸任之后的“前首相”们日子过得都如意吗?历届英国前首相又是如何扮演他们退出最高决策层之后的不同角色呢?从过去的故事来看,英国“前首相”这份工作其实并不轻松,不乏令人唏嘘的有趣逸事。

  麦克米伦的电话

  对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第一任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来说,他的“前首相”故事从一部电话机的去留开始。

  1963年10月,麦克米伦进行了前列腺手术;他误以为是癌症,于是在医院病床上他决定辞去首相一职。女王也来到医院,接受他的辞职申请。

  当天下午,他午睡的时候听到细细嗦嗦的声音,便问是谁,对方回答说:“是邮局派来的,卸除您病床旁边的电话机。您不能再配电话啦!”麦克米伦说:“两小时之前我还是英国首相呢,你可以等一会儿吗?”“不行,先生,这是规矩。”小伙子利索地回答。

  麦克米伦回忆起这个细节时感慨地说:“这特别像是送走一个永远不能修复的神力一样。”

  希思的专车

  前首相爱德华·希思离任的时刻也不好过,当一架大钢琴从唐宁街10号搬出来的时候,就标志着这位热爱(电视剧)音乐的首相离开了最高权力之位。

  更残酷的是,1974年当希思去白金汉宫辞职的时候,他去的时候坐的政府派的专车,当辞职结束离开白金汉宫的时候,车已经走了。秘书打电话问:“车去哪里了?”得到的回答是,“车去接新首相去了。”随后,一辆特别破旧的车来接希思和秘书,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车的规格从去时乘坐的捷豹专车,变成了一辆破旧的莫里斯牛津(Morris Oxford)。这就是权力消失的那一刻,从变成“前首相”的那一秒开始,你什么都不是了。

   撒切尔夫人“背后中刀”

  比起物质福利的消失,心理的创伤更难修复。曾担任撒切尔夫人新闻秘书的英厄姆认为撒切尔夫人离任是被保守党内部从背后“捅了一刀”,而不是在大选中败了。她离任的时刻非常痛苦,那些串通一气强迫她辞职的内阁成员们一个个来跟她告别,在撒切尔看来,那是一个个变节加上虚假的笑脸,最伤人。

   梅杰的精神家园

  卸任首相之职的那一天如何度过,需要巧妙的安排。卸任之后如何度过,更需要智慧。资深板球迷约翰·梅杰选择了一个稳妥的方式,在和女王见面递交辞呈之后,他和妻子、孩子去椭圆体育场(The Oval)吃午餐,然后下午看板球比赛,在球赛中忘掉失落。他还说:“椭圆体育场是我的精神家园,那是一个给我抚慰的地方,只要我去那里,任何事情都会抛在脑后。所以卸任当天对我来说,去那里是一个好选择。”

   前首相的退休生活

  报道指出,离任首相们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是,当你离开唐宁街十号的首相官邸,你需要有一个自己的家落脚。对于早期的拥有贵族式房产的首相们来说,这不是一个问题,但是许多战后的首相们都有房子的问题困扰,包括丘吉尔。丘吉尔孙子曾说他祖父在二战之后基本上破产了,他被迫将自己在查特韦尔庄园的房子放在房产市场上卖,结果《每日电讯报》圈住了10位有钱的买主,他们每个人支付了5000英镑,总金额5.5万英镑(这在1946年是很多的钱),联手买下了查特韦尔庄园,让丘吉尔一直住在那里,当他去世之后这个房产再变成国家信托财产。

  写回忆录通常是首相们的常规项目,而且赚钱还不少。除此之外,寻找其他的顾问工作,也是离任首相们的一条出路。

  首相离任之后有人选择了赚钱,有人则选择了不一样的路。戈登·布朗离任后选择了支持全球小学教育工作,2012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2015年他虽然担任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Pimco”的顾问,但他和夫人的收入都会用来支持慈善事业和公共服务工作,自己不留一分钱。在英国的脱欧乱局中,他通过媒体表示了支持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观点,这些都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