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场中美间新"鸦片战争" 中国制毒品怎来到美国?

京港台:2019-10-14 01:20| 来源:上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一场中美间新"鸦片战争" 中国制毒品怎来到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年许多毒品入境纽约(专题)甘迺迪机场时被查扣,美国缉毒局并发现多数邮包来自中国。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尔斯滕‧麦迪逊(Kirsten Madison )在国会作证时,大声疾呼今天美国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毒品危机。美国在两三年前开始注意到合成鸦片类药物氾滥的问题,导致死亡的案件节节上升。其中芬太尼(Fentanyl)在2016年的数据显示,近64,000起过量致死的案件中,就佔19,000,近三成。如下图所示,芬太尼致死案例高局榜首。

  

  图片来源

  芬太尼效果更胜海洛因(Heroin),它的功效是吗啡的一百倍,这可怕的存在,原本是为了治病。芬太尼是医师处方药,是强力止痛剂,常见用于癌症病患及临终者为其减少痛苦。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资料,芬太尼处方药都算稳定。

  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开始有人看中芬太尼强力止痛的效果,秘密生产非医疗用途的芬太尼。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也针对此议题撰写报告,芬太尼已渐渐成为街头上的毒品在美国扩展开来。所以,芬太尼已登上与海洛因、古柯硷等一级毒品之类。根据《2019年世界毒品报告》,最早2013年只有四个国家通报芬太尼的缉毒量,2016年成长到12国,2017年16国。芬太尼的最大市场就是北美。

  

  图片来源

  

  图片来源

  而这毒害美国人民性命的来源,就是来自中国。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统计,非法芬太尼的大宗是中国。

  这些中国製的毒品怎麽来到美国?美国深入追查,发现主要有两个方式:

  第一,中国非法芬太尼先到墨西哥或加拿大(专题)中转,再来到美国。

  第二方式更为讽刺,大剌剌利用美国邮政寄送会杀害美国人民的毒品。一开始,之所以可以成功躲过美国缉毒部门的追查,是因为美国邮政经手世界47%的邮件,如此大的处理量,使美国邮政很难侦测到芬太尼,因为芬太尼剂量小,体积小,是容易藏匿的毒品。再者,是中国複杂且误导性的货运代理系统,中国包裹常有为了要避税中转到某地仓库的习惯,使得美国一开始很难追查原始来源。美国邮政竟然变成贩毒工具,这让川普很介意,曾在2018年10 月签署《合成药物贩运和防止服药过量法案》(Synthetic Trafficking and Overdose Prevention,STOP),加强对包裹的检查并要求寄信人必须提供包裹内容物讯息,以控制管道的方式希望可以减少中国非法芬太尼流入。

  但是,这方法毕竟缓不济急,而且根据DEA这非法芬太尼不只对服药者性命造成威胁,甚至对于检测者,如邮政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急救人员及缉毒犬都有危险,如2015年就有纽泽西的执法人员碰到芬太尼出现呼吸急促、晕眩等现象。

  

  图片来源

  在今年八月,美国缉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DEA)才破获「郑姓贩毒组织」(Zheng Drug Trafficking Organization),起诉三名走私芬太尼的中国负责人。随后,美国又刚破获上海非法生产芬太尼实验室,查获30公斤,这个量足以杀死1400万人。川普政府虽然加强缉毒的力道,但美国人民想要对于源头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我们必须让中国人停止走私芬太尼」美国检察官如是说。

  

  图片来源

  川普指著中国鼻子,要中国政府「负起责任」。非法芬太尼的源源不绝,难以控制,USCC归因是中国的法规薄弱。北京面对华盛顿在芬太尼议题的庞大压力,甚至与中美贸易挂勾,去年十一月习近平(专题)与川普两人会见,习近平承诺中国将会处理,在今年五月,中国将芬太尼及所有芬太尼衍生药物都订为「非法」,但是川普认为至今北京在芬太尼的龟步帮不到什麽忙,便在推特上发牢骚说「我的朋友习近平主席表示,他将停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这从未发生过,许多美国人继续死亡!」

  

  图片来源:川普推特

  对于川普的牢骚,北京不以为然,说北京已经为解决芬太尼问题尽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反击说芬太尼滥用的问题,最大责任不是中国而是使用者,美国人自己。《人民日报》说,「美国把芬太尼的滥用的责任推卸给了中国,忽视了北京对这种高度上瘾的合成类阿片实施了严格的管制。」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甚至直接说,「美国的芬太尼主要来源于中国,这种说法严重不符合事实。」即使DAD指证历历芬太尼「大量」来自中国。

  中国企图把芬太尼问题丢回来,要淡化中国在非法芬太尼议题的责任。姑且不论这是否是因为「心有馀而力不足」,兰德公司报告中,就提到中国的「监管能力有限」。

  刘跃进甚至说出,「我们认为美国的药物过量问题主要是由(他们自己)国内原因引起的。」接著,他引用了美国悠久的吸毒历史,缺乏监管和公众教育的等等。中国怎麽能说出这种话呢?200多年前,西方就是这样嘲笑中国人吸食鸦片,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中国在鸦片问题应该会更加有同理心。对于鸦片药物成瘾性的无法抗拒,中国应该比其他国家有更深痛的教训才是。历史的讽刺,现在,这场「鸦片战争」,中国不再是「受害者」的角色,而是「助长者」。

  ※作者台大博士/旅美学人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