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川普赚面子 习近平赢裡子

京港台:2019-10-14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川普赚面子 习近平赢裡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家指出,美中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係,基本上是「各取所需」。美国总统川普赢了面子,因他能对国内农民有所交代、也能提振在明年总统大选声势;中国大陆则是赢了裡子,因为美国暂缓预定本周实施的加徵关税措施,能减轻经济压力。

  华尔街日报分析,这项协议对川普而言并非全无好处,因为若大陆果真每年採购多达500亿美元的农产品,将远高于贸易战开打前、2017年的近210亿美元,足以让川普拿来说嘴。

  另一方面,大陆一直想分阶段和美国谈判,因此华府愿意先搁置棘手议题、与北京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且大陆得以继续把改革的迫切性往后延,就足以让大陆成为赢家。

  彭博资讯分析,大陆本来就必须採购美国农产品,因而以此为让步,再加上模糊的汇率、保护智慧财产权及扩大市场准入的声明措辞,就换得了美国暂缓加徵关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也得以支撑市场对大陆经济的信心。

  不过,大陆并未赢得美国完全撤销先前加徵的关税,关税压力未减轻。经济学家指出,大陆是为自家企业争取到时间,能够随需求情况与供应链的变动而调整。

  依据协议,美中未来把初步协议化为文字时,势将回头处理当初导致谈判触礁的棘手议题,而美国是否要撤销已对近3,600亿美元陆货加徵关税的措施,也会是双方讨价还价的焦点,况且美方预定12月15日起对约1,600亿美元陆货加徵关税的威胁,也还没消除。

  此外,美国近来的贸易政策摇摆,意味就算协议签字且确认,也不代表贸易局势就此恢复平静。关键在于美中各有阻碍全面贸易协议成形的政治制约因素。习近平无法放弃主导多项新兴产业的目标,但若川普让习近平实现目标,将面临极高的政治风险。

相关专题:习近平,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