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魏碧洲:中共一吼,美国厂商就发抖......

京港台:2019-10-14 06:44| 来源:魏碧洲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魏碧洲:中共一吼,美国厂商就发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正值香港(专题)反送中示威陷入火爆僵局之际,突然爆出NBA事件,造成国际极大震撼与关切,事件延烧,给所有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再上一课:中国的事,闭嘴,少讲话,赚钱就好。表面上这是体育撞上国家主权,实际上是中国市场庞大利润,逼迫外国厂商在道德良心与言论自由上臣服,对打压人权自由选择退缩。NBA下令球员封口,不准再谈中国政治,也不准记者问球员香港问题。但外企“被姑息”只能混过一时,无法混过美国人民良心与道德宗教感,就等人登高一呼,无论美国跨国企业产品或中国,都可能如同南非种族隔离政策遭到全球抵制。

  NBA事件起因于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瑞推文,以“Fight For Freedom”(争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短信,支持“反送中”活动,引起中共官媒不满,引爆民众杯葛,官方在幕后,官媒做打手,砲轰火箭。莫瑞在压力下删文,再发推文致歉。NBA高层出面先是称莫瑞有言论自由,有必要向中国道歉。NBA试图左右逢源,反而引中共更怒,央视、向NBA付上亿美元转播费的腾讯,立即宣布暂停转播所有NBA球赛,其他中企也陆续中止广告赞助,使NBA在中国庞大市场面临空前危机。

  NBA高层灭火,下令所有球团球员封口,不谈香港争议,继续幕后协商。NBA更不准在中国热身赛的球员与媒体接触,取消所有记者会。一切作为都是NBA为了中国巨大市场,背后更有耐吉等运动鞋厂天文数字利益,绝不会为力挺港人争自由,而牺牲中国市场良机。

  美国上下对此事件都很关心。商界多不言语,没有评论,沉默是金,没有一家企业出面声援火箭或出售灵魂的NBA。苹果手机甚至二话不说,立即在香港下架能让示威者查看附近是否有警员的手机软件。企业无良,社会不义。体育电视台ESPN等三令五申,要求球评员勿谈政治,特别对中国事务封口。而美国政界谴责NBA出卖良心,不分党派多位联邦参众议员毫不留情,批评NBA向中共嗑头,放弃自由人权等核心价值。

  NBA火箭队事件让全体美国人心中一惊(包括言不由衷“拥抱熊猫”的伪君子),重新警惕美国与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各种摩擦,不完全是因中共官方强调的中西(美)文化差异,更重要的是因为箝制思想、严控言论自由,禁止集会、封锁网络的普世基本价值已受到挑战。

  中共用这种方式渗透美国社会,正在改变美国立国价值与核心信念,包括美国文化。从NBA立场竟然看到美国厂商面对社会消费大众努力打形象牌,维护品牌价值,但一面对中国就要先问中共,放弃美国核心价值后,才能接触到中国消费者。

  NBA事件跟美中经贸互动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NBA近20年来打进中国市场,耕耘获得重大盈收成就,成为今天受制中共的可怜下场。NBA高层看到中国年轻球迷也头戴身机、身着袋裤、发染七色、手持加油彩棒,场上狂叫喊,跟纽约(专题)麦迪逊花园广场的美国球迷无异,还真觉得“篮球无国界”,投资中国完全值得。

  但这显然是幻觉,因为中国在中共统治下还在变化,变化宗旨是要让各种发展进步都在合理化中共统治的正当性。美国与世界商业就必须配合中共,先对中共极权统治保持沉默,保持商业利润,等于先合理化中共的商业发展,也就合理化中共的进一步高压统治。

  好在美国篮球迷立场让人对未来尚存乐观。这次篮球迷热议翻滚,一面倒支持火箭队莫瑞,砲轰NBA高层。这个态度突显两点:一是香港反送中示威已引起全世界关切,大家都以为美国普罗大众不问国际世事,但显然美国百姓都知道香港反送中示威传送的“争自由民主”讯息。二是美国球迷挺香港,而讥骂NBA软弱,为了金钱利益向中共磕头下跪。

  这种讯息说明,美国民众不是无知的群体,他们依然保有原则、知道是非,到了关键时刻,他们将看不惯地挺身而出抵制美国厂商出卖良知的行为。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