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经济日报》:中美贸谈有成 前路难逃崎岖

京港台:2019-10-15 00:31| 来源:路透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经济日报》:中美贸谈有成 前路难逃崎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美贸谈获阶段成果,为下月习特会铺路。但即使习特签署阶段协议,前景也不能太乐观,因未来将要谈及如补贴等难题,何况美国总统川普随时因连任选情需要,再大打中国牌。

  

  中美已完成第十三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属意料之内,因要为下月底藉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举行习特会铺路,意料之外的是,成果似比外界预期的多。中美原则上取得进展的事项包括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

  外界普遍认为,现阶段从表面看来,应是美方所得较中方为多,因中方似在多方面妥协,而暂时换来的只是美国暂缓实施,原定于今月15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关税至30%的安排。至于实质如何,则因中美并无公开文本,要待习特会若能签署阶段协议时,看中方一直要求撤销所有新加关税的要求,能否如愿。

  中美暂愿妥协,是各取所需。中国面对庞大经济下行压力,外界预计明年经济增长会跌穿6%,中方有需要争取明年比较好的开局。当然,美国亦有衰退或临近的压力,左右川普能否在明年底连任选战中胜出,他更要争取农民继续支持,此可见于他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后,在记者会便急不及待以胜利者姿态笑言,农民应马上去买更多农田和更大型的卡车。

  但即使下月习特会能签署阶段协议,前景也不能太乐观,原因有二。其一、从公开发言,是次达成协议的内容只是较容易处理,甚至早前双方已有一定共识的范畴。下一阶段要谈的,将是过去一直令中美争持的难题,如中方对战略行业和国企的补贴等,谈判恐难有突破成果。

  其二,美国朝野与社会不满中国的情绪占主导,例如国会相关委员会快速通过了《香港(专题)民主及人权法案》,并将提交大会审议,反覆无常的川普在未来一年如选情不妙,或会随时再大打中国牌包括经贸议题。

  放在中美长期角力的大局,贸战只是其中一环,其他环节如科技战、金融战、地缘政治如台海问题等,仍会发酵,而经贸纵有协议恐也难一帆风顺,波折仍然难免。经贸利益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只要经贸不是完全破局,就有望令中美关系不会走得太远、太坏。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