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裔招生歧视案宣判!哈佛赢了 亚裔申请名校更难

京港台:2019-10-15 09: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亚裔招生歧视案宣判!哈佛赢了 亚裔申请名校更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华裔(专题)对名校的向往。

  

  亚裔招生歧视案缠讼四年后,哈佛大学赢了。

  经波士顿(专题)联邦法院法官日前裁定,哈佛大学招生程序虽不完美,但符合宪法规定。

  不过,经此一役,亚裔不会打消升学的热情。

  多元化

  不能种族歧视,是美国联邦法的一部分。

  “联邦法律严禁基于一个人的出生国、种族、肤色、宗教、残疾、性别和家庭状况给以歧视。”这是美国司法部网站上对种族歧视的描述。

  歧视的范围也有明确的规定,第一项就是教育

  对此裁决,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认为对继续歧视亚裔存纵容效果,违背了最高院不能进行种族配额的规定。

  不过,波士顿联邦法院法官在判决书中驳回了对哈佛的控诉,并指出哈佛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为学生能实现和受益于多元化学习而严密打造的。

  哈佛大学校长还特别发了贺信,表示“哈佛录取过程中考虑种族,帮助我们创造一个多样化的学生团体,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受益

  哈佛大学招生歧视案的裁决,受到多所常春藤盟校在内的高校高层的赞赏,称此裁决确定可继续将族裔作为招生考虑因素之一。

  普林斯顿大学发言人说,多元化学生群体对教育使命至关重要。乔治华盛顿大学前校长则表示,如果哈佛败诉,会是全美高等教育的坏消息。

  也就是说,禁止按照种族分配来做决定是法律,但校园多样化是哈佛办学的一个目的。

  遭打压

  多元化的办学目的,对分数冒尖的亚裔尤其是华裔学生显然不太友好。

  根据美国学生公平入学组织提出的最有力证据之一,哈佛招生人员在申请者个人评分上,普遍给亚裔申请人打低分,经常给予亚裔学生平淡、乏善可陈、不精彩等评语。

  录取如斯,在考试分数上亦有不利因素。亚裔学生SAT一向考试高分,2018年白人学生的成绩比黑人学生和西裔学生分别高出177分和133分,亚裔学生比白人学生还要高100分。

  2019年,SAT主办方决定为考生新增“逆境分”,逆境分由包括考生就读高中/就读社区的犯罪率和贫困程度在内的15项因素核算而成。

  没有哪个华裔家长会为了逆境分,愿意让孩子在犯罪率高的街区长大。中国人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的负面影响非SAT加分能够弥补。

  这一不利因素,甚至延伸到了中学阶段。2018年纽约(专题)新任市长提出了纽约中考改革措施:取消考试录取方式,代之以族裔分配制度。

  纽约地区9所公立的特许高中,构成了传统意义上的精英学校,生源优质,师资优良,是进入精英阶层的一张入场券。

  亚裔特别是华人(专题)家庭注重教育,获得Offer的比例也最高。在今年放榜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中,被录取的亚裔学生高达51.1%,占了一半还多。

  高比例的亚裔学生和他们的考试成绩,不断被质疑加剧了种族间的不平等。按照纽约中考改革这一新政,华裔的录取比例有可能低于25%。

  2019年,增加种族多元化的教育改革已经在纽约多个学区展开。布鲁克林十五学区的初中,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不再按照5年级学生的成绩、出勤率等因素录取学生,而是采取抽签方式。曼哈顿上西区的第三学区,从今年秋季开始把25%的名额让给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

  挤出路

  不过,亚裔学生一路名校的热情有增无减,在海外辅导班照样盛行

  虽然纽约对高分的亚裔学生不太感冒,不过近年来纽约的中小学培训班也快速增长,主要增长地区在法拉盛和日落公园,也就是华裔社区。

  在华人社区里,“爬藤联盟”比比皆是,法拉盛和日落公园的培训机构与珍珠奶茶店一样常见,会让你恍如到了北京的海淀黄庄。

  2019年10月,学而思全面进军硅谷,开办针对AMC8的考前冲刺班,类似中国初中以及小学的奥数培训班。

  哪里有升学的需求,培训机构就到哪里去,伴随中国移民(专题)的快速增长,以硅谷为代表的华裔社区培训班也迅速崛起。

  而早在2002年,另一教育培训巨头新东方,就曾在加拿大(专题)多伦多开办了分校。

  亚裔学生在升学上的热情,直接在名校的录取率上有所反映。2019年哈佛大学亚裔学生的录取率达到25.4%,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创下了哈佛10年来亚裔新生最高的比率。

  美国著名的公立大学系统加州(专题)大学,明确规定在录取中不能把种族作为其中的一个考查因素,于是被开玩笑说“从此之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就只剩下白人和亚裔了。

  而在另一方面,状告哈佛大学的美国学生公平入学组织并未善罢甘休。哈佛大学胜诉后,该组织表示要继续上诉,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去。

  美国有成功的案例在先。美国学生公平入学组织曾经状告过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种族录取歧视,而且还告赢了。

  亚裔学生,想必不会轻易放弃升学名校的权利。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