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寄望美国“光复香港”? 示威者恐怕拜错神了

京港台:2019-10-17 00:46|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寄望美国“光复香港”? 示威者恐怕拜错神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众议院在香港(专题)时间周三凌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两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和议案。对此,港府第一时间回应称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中国外交部强烈谴责之余,亦抨击美国国会"把肆意纵火、打砸商铺、暴力袭警等严重犯罪称之为人权和民主问题,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不同于中央与港府的强烈反对,香港一些泛民政治人物和示威者积极要求美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显然将美国当成了对抗北京、施压港府的庇护神。然而,我们不得不再度重申,泛民与示威者对美国的寄望是一种不切实际乃至不负责任的幻想。

  毋庸讳言,泛民政治人物和示威者将"光复香港"的希望寄讬在美国身上,并不奇怪。因为第一,香港是实行"一国两制",容许不同于内地的政治诉求存在;第二,香港社会长期存在模煳的国家认同;英国殖民统治期间,从未视港人为"英国人",遑论让港人建立"中国人"这个身份认同,回归后,"一国两制"长期被放大为"区隔"陆港两地,加上学校教育的忽视,国家认同也一直未在香港建立;第三,反修例风波激起长期潜伏在香港社会"反中"情绪,适逢"百年大变局"下的中美角力趋于白热化,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和价值观体系备受崛起的中国冲击,长期服膺于西方价值观体系的香港社会也抗拒这种变化,一些人因而希望美国帮忙"阻挡"来自北京的影响力。

  然而,无论是用港人听惯的"井水不犯河水",还是中央如今强调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来理解"一国两制",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建基于"一国"这个根本原则。无论在对美关系还是香港政策上,中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政治尊严与国家主权,强烈反对外来干涉,不可能因为美国介入而改变香港政策。

  除了要正确认识中央政府的"底线",香港社会也不应自欺欺人地对美国政客的司马昭之心视而不见。他们介入香港事务,真正关心的只是美国自身利益。事实上,美国经常用国内法来介入他国内政,但在关键时刻抛弃"队友"的斑斑劣迹也是世人皆见,最新一笔是抛弃在打击恐怖组织ISIS的军事行动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叙利亚库尔德人,任由土耳其清剿他们。以如此兔死狗烹方式对待盟友的国家,怎可被视为可对香港未来负起责任的"救星"?

  说到底,美国政客所标榜的自由民主和普世价值,在许多时候只是一种虚伪的装饰和利益的外衣。《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服务美国利益的意图便颇为明显,与其说它是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援,倒不如说是将香港社会冲突当作筹码来与中国博弈。倘若香港泛民主派和示威者冀望让美国跟香港结缘,恐怕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一场"镜花水月",甚至有很大可能最终被当作弃子。

  美国总统川普对香港反修例运动的反复态度,便是明证。以商人重利本性闻名、毫不掩饰"美国优先"的川普,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曾或明或暗地打过"香港牌", 10月11日在中美达成初步贸易协议后,他却说,中国已经在香港事务上取得了巨大进展,情况缓和了很多,示威人数也愈来愈少,问题会"自行解决"。显而易见,川普对香港的兴趣不大,即使他关注香港也是为了利用香港给中国施压,获取现实利益。

  香港与美国并不是利益共同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也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意义。川普固然不会为香港示威者摇旗呐喊,更不会为满足他们的愿望而"发奋努力"。美国不可能成为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定性力量,香港示威者将期待放在美国人身上,只能是缘木求鱼。

  

  胡锡进认为,示威者受强大的西方舆论影响,未能区分香港受西方非常强大的舆论场影响,未能区分"价值体系"和"利益体系"的不同。(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