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丑》电影在香港响共鸣 会引发模仿潮吗?

京港台:2019-10-17 22:3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小丑》电影在香港响共鸣 会引发模仿潮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电影《小丑》(Joker)讲述一个患有怪笑症、做小丑维生的潦倒男子亚瑟‧佛莱克(Arthur Fleck),因为在车站枪杀来自富裕阶层的乘客,触发全市大规模反政府、反富人示威浪潮,抗议者带着小丑面具蒙面与警察发生冲突。

  电影的上映正值香港(专题)反送中抗议风波,香港网民和观众似乎把电影情节投射在现场当中,对电影作出与西方观众略有不同解读。

  以下综合一些香港网民和评论人士的观点,指出电影与香港现况有类似的地方:

  电影中的高谭市(Gotham City)被设定为贫富悬殊的地方,香港也面对严峻的贫富悬殊问题,坚尼系数排名经常挤身全球十大。 电影主角是社会边缘人,参选做市长的富翁托马斯‧韦恩(Thomas Wayne)讽刺社会上某些无法改善自己生活的人只是小丑。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经说,示威者并非社会持份者(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但她事后解释这是误会;香港警队有人在执行任务时形容示威者是曱甴(蟑螂)。

  主角多次与心理医生见面,覆述自己的观点和经历,但心理医生因面临失业而心不在焉,忽视主角的讲话,并重复问主角类似问题,主角忍不住说了一句:You dont listen, do you?(你没有听我说,是不是?)。

  有香港抗议者认为,这句话也是他们想对政府说的话,认为政府漠视示威者的诉求。 电影中的示威者带上小丑面具大肆破坏,香港抗议者带上口罩和眼罩,以应付警察的催泪弹,大肆破坏公共设施和亲中商店以及减少事后被捕的风险。香港政府为了防止示威暴力升级,推出《禁止蒙面规例》(又称 禁蒙面法)。

  

  图片版权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Image caption批评者指,这部电影美化暴力,并为极端行为找借口。

  10月6日晚上7时,香港再次爆发抗议者和警察间激烈暴力冲突,抗议者在旺角大肆破坏地铁站,并在站外放火。

  香港记者郑先生在现场拍下一张照片:在一个被纵火后熊熊燃烧的旺角站出口旁有一大幅《小丑》海报。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主角犹如冷酷地凝视车站内的熊熊烈火,觉得这种对比很震撼,郑先生对BBC中文说,老实说,这张相片在网上热传,实在有点始料不及。我认为主因是市民对这部电影有共鸣与感触。

  他指出,电影中的一些对白,例如You dont listen, do you?(你没有听我说,是不是?)、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是否只是我?还是外面也渐渐变得疯狂?)等句子,如同道出市民的心声,令一些人觉得影片亦反映了今日的香港。曾经看到有网民在看完电影离开戏院时,说自己根本没有离开电影的世界。

  他说:我想抛出一个问题:市民到底对当今社会有多绝望和愤慨,才会使大家在看完《小丑》电影之后产生共鸣?我认为这张照片广泛流传的背后原因,值得三思。

  在香港示威集会的抗议现场,也有零星反送中示威者带上小丑面具,以反对香港政府推行《禁蒙面法》。

  香港政府和警方多次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重申所推行的《禁蒙面法》就是为了阻止示威者以匿名身分犯法。

  电影否鼓吹暴力抗争?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讲师谭以诺对BBC中文表示,如果电影并非在港府推行《禁蒙面法》之时上映,获得的关注可能不同。

  他指出,香港电影界对《小丑》应否与香港抗议作联想呈两极看法:一些投入运动的人,会认为感观、情绪和画面很贴近,抗议活动升级,以及政府推出的《禁蒙面法》,都很容易与电影有所呼应;但香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激进行为,亦不是每一个人都认同暴力。

  他个人认为,电影与现实有所分隔,其中,电影的环境设定似乎是在一个有经济问题的社会,一直潜藏反社会情绪,因为小丑的事件而升级;香港的抗议活动是从游行集会开始,在政府不回应其诉求之后,示威者将行动升级至近期的纵火和破坏。简单来说,电影所谈的是经济问题,而非香港的政治问题。

  我们见到香港抗争者,主线不是提经济,而是一些抽象和带有理想主义的理念,讲自由和平等,画面的表象与电影很呼应,但事实上两个重点不一样,他说。

  从电影研究的角度,一部电影如何被解读,视乎个人或城市的背景。

  在美国,这部电影成为安全议题,因为七年前,一部蝙蝠侠系列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另译《黑暗骑士:黎明升起》)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公映时发生一起枪击案,一名男子在人群开枪射杀,导致12人死亡和70人受伤。

  一些欧美评论文章则把重心放在贫富悬殊状况、经济政策,或是精神病患者面对污名化等问题,特别是戏中参选市长的亿万富翁韦恩,被视为影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国《环球时报》称,电影的暴力犯罪题材惹人不舒服,片中主角的穷困生活、所处的社会环境、遭遇的困难,都可能是千千万万普通观众每天都能遇到的,公众对于《小丑》引发现实社会中模仿犯罪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对于有评论指,这部电影美化暴力,为极端行为找借口,制作电影的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回应说,不要搞错:无论是小丑的角色,还是这部电影,都不是对现实世界任何暴力的表扬。

  谭以诺对BBC中文表示,电影是否鼓吹现实的暴力,从开始有电影的时候便开始讨论,但到目前也找不到直接的关系。

  电影是一个艺术品,它可能导致某些影响,但如果因为电影上有暴力、有社会事件和抗争场面,就觉得激化香港人的暴力,这种说法太简单。如果不是特首林郑月娥说了某些话,或是多了某些拘捕事件或《禁蒙面法》,观众可能只会把《小丑》当一部普通电影来看。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6: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