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我们都是昨天的专家 来互联网大会探讨未来

京港台:2019-10-19 22:52|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我们都是昨天的专家 来互联网大会探讨未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马云现身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说,我们聚集在乌镇,每年在这,我们讨论交流,我一直认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都是昨天的专家。对于未来,感谢大家,我们一起在这探讨。大家远道而来,乌镇会因为大家的努力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从1999年中国第一家电商公司“8848”诞生以来,中国电商走过了20年的历程,已经不算是什么新行业了。在这20年里,有多少电商企业崛起,又有多少电商企业倒下,一路风风雨雨,最大的赢家非马云莫属。为什么马云能赢?毫无疑问他是最有远见,最有抱负的一个企业家。在2001年,他就登上了《福布斯》杂志封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阿里巴巴要“改变世界”。如今看来,这句话似乎已经成真,不说改变全世界,至少改变了中国。2018年中国电商交易规模达到了31.63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多少国人的购物习惯被改变,多少快递公司因电商而崛起,多少人因为电商获得了就业机会,据了解,就阿里巴巴都创造了400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算上所有的电商,那这个规模得超过1亿人。电商确实改变了世界,马云的功劳无疑是最大的。

  

  也就是因为马云的高瞻远瞩,才让他的每一次预言成真。所以,在电商的高速发展过程中,马云又预言未来实体店将倒闭一半,很不幸的是这个预言又成真了。过去10年来,实体店受到电商的冲击,相信很多人都有感受,街边小店一个又一个地倒下,商场变得冷清,年轻人都不逛街了。倒下的品牌那也是数不胜数,运动品牌中的德尔惠、喜得龙、富贵鸟,休闲服饰品牌中的班尼路、真维斯、佐丹奴,以及达芙妮等等品牌都陷入了困境而无法自拔。

  因此,很多人把责任归咎于马云,前两年瓷砖品牌马可波罗的创始人还公开指责阿里,说实体不好做,有阿里的功劳。阿里和马云都表示很委屈,其实,这个真不怪马云,电商是趋势,又不是中国才有,马云不做,也有别人做,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优胜劣汰,有一些传统的商业模式太过落后,就应该重新洗牌,把服务做到更好,把效率提升上来。就如马云所说的:不是实体生意不好做,是你的实体生意不好做。倒下一半,另一半为什么能活着?这就是人家在做改变。所以,怪不了谁。

  

  而就在电商蓬勃发展时,马云又有了新的预言:那就是未来10年传统电商将被淘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阿里、京东这些传统电商平台正在遭遇瓶颈。传统电商实际上已经饱和,流量红利消失,也就是通过传统的电商模式来获客变得越来越难,阿里和京东的获客成本达到了两三百元。为什么京东的增速会下降到30%以下,而体量大很多的阿里增速却能保持在50%以上?原因就是阿里早就开始做出了改变,在两种新的模式上发力,这才让它焕发新的增长活力。这两种模式正在快速崛起,一个是新零售,一个是社交电商。

  什么是新零售?新零售是2016年马云提出的新概念。其实就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实现融合。比如你在线下看中了一样东西,可以在线上下单,然后由线下配送,很快就能到达。简单理解就是提高效率,多场景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发展最快的是日用消费品领域。

  以超市为例,在电商和线下零售分割的时代,他们是竞争对手,但是现在融合在一起(电视剧)了,就不用那么麻烦了。比如阿里收购的大润发,你可以去店里购买,也可以在淘鲜达上下单,很快就能送到家里。而且用户足不出户,就能知道今天上了哪些新东西,价格多少。

  

  再比如阿里打造的新零售样本盒马,生鲜是消费者每天都需要的东西。盒马通过打通线上与线下,即时供应最新鲜的食材。然后通过大数据可以知道每家店附近的消费者最喜欢哪些产品,在什么时候会订,这样就有助于店铺优化库存,提升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方便用户随时预定。

  马云预言成真:未来10年传统电商将被淘汰,这两个新模式正在崛起

  据了解,预计到2022年,中国新零售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如今,阿里无疑是在新零售领域探究的最深的一家。另外,京东、腾讯、苏宁也在全力发展新零售。传统零售如果不融合互联网,基本上日子很难过。所以,沃尔玛成为了京东的股东,将在中国的门店全部连接上了京东到家;前段时间,家乐福中国卖给了苏宁;而早几日,麦德龙又卖给了物美集团。一个个外资超市巨头都在选择新的靠山,看来传统零售巨头不做新零售,是很难活下去。

  

  另外一种模式就是社交电商了。这是一个全民社交的时代,几乎所有的流量在这里了,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等,年轻人都在这里了。所以,你会发现现在到处都可以卖货了。以微信平台为例,拼多多的崛起就是社交电商成本的代表。另外,微信小程序电商也已经成为了主流的一种电商模式,大V们有了自己的粉丝,就可以在微信里直接卖货。此前有些大V卖mini车,100辆瞬间被妙光。

  直播也已经成为了电商的新的主流模式,阿里巴巴直播电商带来的销售额超过了3000亿。淘宝直播一姐薇娅一场可以卖2个多亿,直播一哥李佳琦也是带货大王。直播卖货已经成为了阿里的新增长引擎,这一块目前就阿里做得比较好,京东和苏宁都没涉及。

  

  另一个就是短视频卖货了,抖音、快手、西瓜等等短视频平台,流量非常大,太多人在里面卖货了,而且卖得特别好。华农兄弟、李子柒等等大V们,基本上靠着这些短视频,生意都做得非常好。

  社交电商已经发展成为了另一极,是各大平台都在争夺的市场。前段时间传出腾讯要收购快手,其实也是为了流量。拥有一个11亿用户的微信还不够,腾讯一直在扩大自己的社交版图。同时,将社交流量倒给自己投资的电商平台,如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蘑菇街等等,与阿里形成抗衡。

  如果说在电商界,谁最懂行,最能看懂行业的未来发展,那必定是马云。所以,他的一些预言能够成真也是能够理解的。对于很多人来说,他的预言就是他们成功的机会。电商发展到今天,传统电商领域已经没有了空间,想从这里打开市场已经很难。想要在电商市场分一杯羹,就得另找出路了,新零售和社交电商目前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机会还有很多,算是刚起步没多久。对于想做电商的卖家来说,这两块目前还处于红利期,有能力的就要尽快抓住,不能就只能等下一个风口了。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