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暴乱留患 全民埋单 明年香港恐现千亿财政赤字

京港台:2019-10-20 01:00| 来源:美国中文网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暴乱留患 全民埋单 明年香港恐现千亿财政赤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暴徒频频搞破坏已经重创香港(专题)经济。

  反修例风波重创香港经济,特区政府预警,今年经济增长将降至零,为十年来最差。分析认为,香港今年度录得16年来首次财政赤字几无悬念,更担心赤字横跨两财政年度。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根据评估香港财政健康的国际标准,包括财政赤字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例,按2002年时香港财赤逾600亿元(港币,下同),占GDP比例约百分之五推算,若赤字比例重演,以香港去年GDP约28400亿元计,未来年度可能录得超过1400亿元赤字。若情况持续8年,恐将抽干香港现时逾万亿元的财政储备。

  综观过去三十年,政府共录得六次财赤,其中2000至2003年更因先后发生金融风暴和SARS(内地称非典)打击,致连续四年录得财赤。今次情况更加严峻,除了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导致经济下行之外,反修例风波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根基及投资者信心,恐令外资撤走而损及政府利得税收入。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坦言,本财年出现财赤出乎意料,担忧目前社会情况及政治不稳,每个周末都有人出来闹事,影响到生意。 除影响本地公司收入、打工仔饭碗难保外,麦萃才指以往国际大公司喜爱在香港开设控股公司,主要因为本港经济稳定、所得税税率低。但目前确实有外资撤离,只是不知数目有多大,但肯定打击政府数以千亿元的利得税收入。

  至于占政府近三成的地价收入,在未来日子亦难以看好,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更指,政府将公私营房屋供应由六比四改为七比三,令可发售土地减少。另外,经济下行,以及政府究竟如何推行《土地收回条例》去征地,都令发展商持观望态度,减少投地。 政府突陷财赤,陈指出,政治混乱情况就算在明年平息亦难救经济。

  始终经济活力难在短时间恢复,政府财赤可能会延伸至2020至2021年度。更甚的是,中央政府能否一如SARS之后有类似开放个人游等政策来拯救香港经济,实在令人存疑。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担心,香港长远或出现结构性赤字。他警告香港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于八月份已按年双双下跌,将使税收来源收缩,今年卖地收入亦不算高企,估计政府今年或出现财赤。

  若不输入外地劳工,劳动人口将于2019至2022年到达顶峰后回落。长远而言香港将出现结构性财赤,即于经济在正常运行下,仍长期出现入不敷出。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