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构建全球网络共同体 被指梦难圆

京港台:2019-10-21 22:44| 来源:RF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构建全球网络共同体 被指梦难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周日(20日)在浙江乌镇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正寻求在互联网发展方面,领导全球,但由于理念和认知违背世界主流,恐怕难以圆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提到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拥有超过8亿网民的中国,是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之一,加上习近平在贺信中用上“命运共同体”等字句,使人相信中国抱有野心,要在互联网领域赶超美国。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习近平口中“共同体”有这样的理解。

  胡佳:“共产党在前面带头,一些在建立互联网审查方面比较落后的国家,形成了一种抱团的趋势,形成拳头,对抗互联网自由,去反击所谓的发达国家网络霸权。”

  胡佳批评中国当局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和主流背道而驰,

  胡佳:“应该是叫‘痴心’吧,它跟‘妄想’是连结在一起的,共产党想到的是利用互联网去加强它的统治,来灌输它的意识形态,用来进行洗脑。有许多的人在中国因为在互联网上的表达,身陷囹圄,锒铛入狱。实际上这套东西如果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脸书创办人表态抗衡中国审查模式

  近年致力打入中国市场的“脸书”,其创办人和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上周四在美国一家大学演说时一改往日姿态,抨击中国互联网政治审查,

  扎克伯格: “中国正在建立一个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并要把这套互联网价值观出口到其他国家。今天,首10位的主要互联网平台有6个都来自中国。我们的服务,譬如WhatsApp有强效的加密和隐私保障,但正推向全球的中国影音软件‘抖音’却审查资讯。”

  脸书在2009年开始就被中国的防火长城所屏蔽,但过去多年,脸书一直跟北京当局讨价还价,希望可以打进中国大陆市场,扎克伯格亦多次亲身到中国,2017年更跟习近平会面。外界一直盛传,只要脸书答应中国监管机构开出的条件,脸书就可以进入大陆市场,但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中国治网模式能与世界接轨

  台湾(专题)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互联网发展必须要在科技和人权两方面取得平衡,他以通行中国全国的“支付宝”为例。

  杨宪宏:“很多人不愿意每次买东西都被你纪录,所以很多人选择付现金。中共做不来就不可能成为世界规格。未来的世界规格刚好走向两条极端,一条是极端数位化,一条是极度不数位化。中共的脑子里头没有这一块。台湾和美国都是民主国家,不会把每个支付的金额都数位化。”

  他说,有理由相信,在北京现政权下,中国大陆不会发展以人权为首要考虑的互联网科技。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