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争端:川普指谈判顺利 中国官员频频表态

京港台:2019-10-23 00:22| 来源: 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争端:川普指谈判顺利 中国官员频频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周一(10月21日),美国总统川普说,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进行得相当顺利。

  上周,川普说十月初公开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预计会在下个月月中完成签署。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说,谈判团希望在11月16-17日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之前,将第一阶段的协议收尾。 但是他仍持保留态度,说双方仍然有一些重要议题需要解决。

  他说副部长级的会议会在下周一(10月28日)举行,而在此之前,他和财务长姆努钦会在本周五 (10月25日) 先与对方沟通。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对于谈判的预期也采取比较保留的态度。 他在接受福斯商业台采访时说,比起追求时效,更重要的是争取一份“正确”的协议。

  另一方面,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则是向福斯商业台透露,如果谈判顺利的话,美国预计对进口自中国的消费品所加征的关税很可能会取消,包括手机、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都有可能受益。

  消息一出,美股大涨。 标普 500 指数上涨 20 点,或 0.69%,收 3006点。 特别容易受到贸易影响的科技股涨了1.1%。 其中,密切反应整体经济情况的能源股升幅最高,其次为金融股与资讯科技股。

  而在中国方面,有消息显示中方正准备做出进一步让步,以缓解贸易争端。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政府周二(10月22日)向中国国内和国际大型大豆加工商发出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免税份额许可。其中两人表示,得到免税进口份额的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主要估计贸易公司。一名信息来源则表示,这次涉及的份额总量达到1000万吨。全球农业贸易消息平台AgriCensus也报道了这一数字。

  路透社试图向发改委等中国官方机构求证这一消息,但由于已过办公时间,这些机构均无人接听电话。

  中国向WTO抱屈

  不过,除了妥协让步之外,北京政府同时也对美国展开反制行动。

  中国正在寻求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制裁,理由是世界贸易组织曾经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做出的一项关税案的裁决,而中国认为美国没有妥善遵守世贸组织的裁决。

  中国指控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滥用反补贴关税,涉及的商品包括太阳能面板、风力发电塔、钢瓶和铝型材等,相当于高达73亿美元的出口额。

  中国要求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DSB)授权,暂停对美国的相关优惠和义务,涉及的年度金额总额为24亿美元。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将于10月28日召开例会。 美方代表可能会在会议上对中国提出的报复措施提出质疑。

  北京:中国不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似乎有所进展,多名中国官员也在近日集中就两国贸易关系表态。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国政府“打着经贸摩擦的幌子”,对中国实施高新技术封锁。黄利斌还谈到美国所设立的   “实体清单”,认为华盛顿的这一做法使得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黄利斌强调,总体来看,这并不能伤及中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中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

  而中国副外长乐玉成在北京召开的香山论坛上讲话时也提到了中美经贸摩擦的话题。乐玉成表示:“一个多星期前,中美经贸谈判在一些领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而且有望达成一些协议,这个结果就说明中美只能做伙伴,只能多合作。”乐玉成并表示,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中美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分歧”。

  但乐玉成同时警告称,中国不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无论是在陆上,还是在海上,无论是在台湾(专题)、香港(专题),还是在新疆、西藏,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