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特朗普时代终结 已见先兆?(图)

京港台:2019-10-24 00:4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特朗普时代终结 已见先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犹记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当时还是共和党候选人的川普大言不惭的宣示:"就算我站在纽约(专题)第五大道开枪射人,我也不会流失选票。"自9月底"通乌门"争议爆出后,支持和反对弹劾川普的民意已出现前所未见的死亡交叉,这是否川普2020年选战丧钟的第一响?

  众议院的"通乌门"调查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丑事愈爆愈多。周二(10月22日)到国会作证的署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指证美国对乌外交政策有"不正常、不正式的渠道",当中包括川普私人律师朱利亚尼(Rudy  Giuliani),破坏美国一贯援乌抗俄的外交政策。

  同时,泰勒也多次或明或暗的指出川普政府有意利用对乌军援、到访白宫邀请等作筹码,要求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公开明示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专题)之子任职的乌克兰天然气公司,以及乌克兰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传言启动调查。

  泰勒本人早已退休,其大使一职只是前任大使约万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疑被朱利亚尼以流言在2019年5月赶走后的临危受命。他是军人出身,曾派驻阿富汗、伊拉克,而他亦曾于2006年受前总统小布殊(George  W. Bush)任命为驻乌克兰大使。此等军方背景,加上曾受命共和党总统的往蹟,使其指控更具说服力,连《华盛顿检查者报》(Washington  Examiner)等保守派媒体,也刊登评论文章,指泰勒的证词已将川普的盟友和参议院共和党人"逼至墙角"。

  "川普党"军心不稳

  在通乌门不断发酵的同时,一直支持川普的共和党,以及保守派媒体也愈来愈有疏远川普的趋势。例如川普周二(10月22日)在社交媒体上以其惯常"政治不正确"的方式,呼吁共和党要谨记民主党对他的弹劾案是"吊死黑人的私刑"(lynching)。往日对于此等言论甚少表态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却马上划清界线,指出有鉴于美国过去的黑奴历史,总统不应以此比喻弹劾。

  手握参议院大权的麦康奈尔,近来对川普的言诛笔伐可谓多不胜数:除了公开表明若众议院通过川普口中"非法又不公"的弹劾案后,参议院会依从程序对川普展开审讯外,他在上周六(10月19日)更于被川普视为公敌的《华盛顿邮报》中发表评论文章——事有巧合,白宫在周二宣布将停止订阅《华盛顿邮报》——力批川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是"重大战策性错误"。文章虽然未有提及"川普"一词,却暗指川普违反美国反恐原则,而国会此时应当介入;文末更暗嘲川普一句"美国的战争之所以会『没完没了』,全因美国拒绝打赢"。

  相较于因批评川普而遭后者大开"键盘战线"的共和党犹他州(Utah)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川普对能大大影响弹劾审讯进程的麦康奈尔却是默不作声,未敢发言回击。可见对掌握民情起落甚有心得的川普,也许知道此刻实在不能随便将麦康奈尔此等共和党大老打成敌人。

  同时,一直支持川普、也一直获川普支持的霍士新闻台(Fox   News)也有与川普渐行渐远之势。霍士新闻台在10月9日以"支持弹劾川普创新高"为题公布其弹劾民调,指有51%受访民众支持弹劾川普并革除其职务,而反对者只得40%。配合该台早前有节目受访专家直指"通乌门"牵涉刑事罪,让川普极为不满,大骂霍士新闻台水准"大不如前",对其弹劾民调的批评更延续至上周六而未息。

  海明威式的政治破产?

  霍士新闻台的民调的确反映了美国民众对弹劾态度的改变。根据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的综合报告,在短短一个月内(由9月24日起计算),支持弹劾川普的比例由40%上升至49.4%,而反对者则由51.1%滑落至43.4%。同时,无论是民主党、中立派,还是共和党,支持弹劾的民意也有所上升:在民主党选民中,由71.9%升至84.2%;在中立选民中,由34.7%升至47.5%;在共和党选民中,则由8.8%升至12.1%。

  相较之下,川普的支持度只较一个月前的43.1%稍微下跌至如今的41.3%,并未触及其上任以来的低点,也维持其一直获稍稍超过40%民意支持的惯常状态,可算是引证了其"第五大道乱枪射人也不会流失选票"的狂言。

  不过,今天民主党要打的主牌,并非要争取这些川普死忠派的支持,而是要透过"反对川普"的大旗,制造自己的死忠支持者,一方面团结民主党人,另一方面争取中立派选民转向,再动摇选情早系于一线、心不甘情不愿被"川普化"的共和党政界军心。这一手牌,照目前形势看来,配合川普在诸如叙利亚撤军问题上的莽撞,确实打得甚为漂亮。

  至今仍是如2016年一般豪言壮语、大言不惭的川普,看起来依然是威风十足,权力紧握在手。然而,正如美国大文豪海明威所书,"破产"有"两个阶段",先是"慢慢的",然后是"突如其来的"(原文为:"How  did you get bankrupt? Two Ways. Gradually, then  suddenly)。川普的政治破产,如今也许已处于"慢慢的"那个阶段,至于下一个阶段会否来临、何时来临,实在值得我们仔细观察。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