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脸书CEO又来了:我们慢了,中国会赢(组图)

京港台:2019-10-24 11:5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脸书CEO又来了:我们慢了,中国会赢(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尽快推出花大力气酝酿的虚拟货币“天秤币(Libra)”,脸书CEO再次把中国立成了靶子,在昨天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提醒议员,如果美国阻止这一项目,那么中国将先发制人。但他也承认,自己也不知道Libra能不能成功。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脸书区块链子公司负责人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就打出了中国牌,称Libra将在中国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竞争。“如果美国不能领导电子货币支付领域,其他国家便会迎头赶上。”

  当时,美国科技媒体就注意到了这股“风潮”:脸书等硅谷公司最近一直以中国为理由,试图逃避和加快美国政府监管审核,“如果我们慢下来了,那么中国便会赢” 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游说技巧。

  上美国国会听证会,脸书CEO打起“中国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4日报道,23日,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首次就该公司Libra项目接受美国国会质询。

  这场长达6个小时的听证会常常弥漫着敌对氛围,范围也远远超出了数字货币,涉及到了从虚假广告到干涉选举等各种问题。

  

  

视频截图

  期间,扎克伯格承认了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对Libra可能允许洗钱,并削弱美元地位的担忧。但他坚称,取消这一计划对美国的政治和金融领导能力更不利,还有利于中国科技公司。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网直接评论道,扎克伯格在发言时打出了“中国牌”。他敦促监管机构迅速采取行动,“当我们就这些问题展开辩论时,世界其他国家可没等着。”

  他多次利用贸易紧张局势为Libra辩护,还称脸书一发布Libra白皮书,中国就宣布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一个类似项目,让大公司建立公私伙伴关系。

  扎克伯格渲染说,这种“数字人民币(专题)”将是“他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好比是他们在亚洲、非洲等地区扩大影响力的外交和经济政策”。

  “而Libra将主要由美元支持,我相信它将扩大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金融领导地位,推广我们的民主价值观和照管能力。”

  另据美媒报道,在回答议员有关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取得成功,脸书是否打算并进的提问时,扎克伯格表示,中国一些项目的框架已经比他们正在打造的更为新潮。而Libra项目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中国。他担忧如果中国取得先机,其相应项目获得世界上多个国家采用,未来美国在向外国实施经济制裁上,可能会遇到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7月17日,脸书区块链子公司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出席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也说,Libra将在中国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竞争。“我相信如果美国不能领导电子货币支付领域,其他国家便会迎头赶上。”

  

  

视频截图

  美国知名的科技新闻平台Business Insider当时评论道,脸书等硅谷公司最近一直以中国为理由,试图逃避和加快美国政府监管审核,“如果我们慢下来了,那么中国便会赢” (if we don't, then China will)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游说技巧。

  对于扎克伯格拿中国说事的做法,有网友在《金融时报》文章下评论说:“这个借口用烂了,来点儿新鲜的吧:在你撒谎、从普通人那里偷东西时,把一切都归咎于了中国。脸书不是圣人,恰恰相反。”

  

  “不知道能不能成,获得美国会批准前不会参与推出”

  在辩解的同时,《金融时报》认为,扎克伯格在很大程度上拒绝了屈从于有关改变Libra项目进行方式的施压。

  他表示,虽然存在洗钱风险,但脸书不会对在Libra平台上推出数字钱包的其他公司实施监管。而Libra协会总部将设在瑞士,尽管有人担心这会规避美国的规章制度。

  不过,面对各国政府的一致否定与合作伙伴的退出,Libra项目不得不妥协,此前宣布可与美元等主流货币挂钩,而不是其原本设想的“合成货币”。

  而在被明确问及他是否会暂停计划,直到国会能就如何监管加密数字货币立法时,扎克伯格表示,“国会对(监管机构)有重要监督作用,因此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合适的方式。”

  他还试图缓解委员们对数据隐私的担忧,在听证会上提到了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的一项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将进行类似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的数据审核。

  扎克伯格急于强调的是,Facebook并不是该项目的唯一负责人,由21家不同公司组成的Libra协会将负责项目的实施。他补充称,如果合作伙伴与脸书的方向不一致,脸书甚至可能退出

  但《金融时报》指出,就目前而言,脸书仍是项目的唯一财务支持者。一些合作伙伴表示,如果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现在退出,这个项目就会土崩瓦解。

  扎克伯格也承认,考虑到该公司近几个月面临的审查,脸书在项目早期的领导并不理想。“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面临了很多问题。我确定许多人会认为谁来做这个项目都行,别是脸书。

  23日的听证会,也是自一年前为剑桥分析公司非法获得5000万脸书用户资料、干涉美国大选的丑闻作证之后,扎克伯格首次参加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和众议院司法机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都在对脸书等大型科技公司进行调查,指控它们滥用市场优势打压竞争。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玛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也总结道:“我得出的结论是,脸书最好先集中精力解决其现有的许多不足和故障,再继续Libra项目。”

  

  

视频截图

  有意思的是,《纽约(专题)时报》的署名评论文章“马克·扎克伯格,你考虑过退休吗?”写道,“如果我是扎克伯格,我现在就在打包行李了。”

  “不用应付每年一次的国会质询,我会躲到太平洋深处一个远离聚光灯的美丽小岛上。我要向比尔·盖茨学习,他离开了微软,从一代企业恶棍变成了亿万富翁中的慈善家。”

  文章还援引美国Vox新闻网站称,扎克伯格已经成为民主党眼中最新的政治反派,遭到了该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等人的点名。

  

  “马克·扎克伯格,你考虑过退休吗?” 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Libra一直面临着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最近几周,该项目失去了最初28个合作伙伴中的7个,包括贝宝(PayPal)、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

  扎克伯格在23日的听证会上说:“我实际也不知道Libra能不能成。”在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前,脸书“不会在全球任何地方参与推出Libra支付系统”。

相关专题:Facebo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