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亡命“集装箱”:39名中国人到底经历过什么?(图)

京港台:2019-10-25 08:44|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亡命“集装箱”:39名中国人到底经历过什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警方确认卡车内39具遗体为中国籍,31男8女。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10月23日起,发生在英国的“集装箱藏尸案”引发世界广泛关注。24日,英国当地警方发布消息称,已证实全部39名遇难者均为中国公民,其中31男8女,1人未成年。消息传到国内,许多人除了惊愕,还是惊愕。

  据报道,涉案车辆是冷冻货柜车,集装箱内的温度或可能低达-25℃,这39人是人挨着人,被锁在冷藏集装箱中至少15个小时。

  这些同胞生前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藏身于闭锁的冷藏货柜里?这从事发地警方和有关多方的说法中,或许能窥见些许端倪。

  据了解,这辆卡车行车路线不寻常——明明有近路可走,却疑似为了避开安检而多绕路,以便从几乎是“边检宽松”的口岸进入。

  也因如此,英国、比利时两地政府和警方都相信,这是一起近年来常见的“集装箱跨国‘人蛇’案”,即跨国“人蛇”集团收取偷渡客不菲资金后,利用欧盟“申根”规定中“取消欧盟内边界”的便利,让偷渡者藏身集装箱,从陆路或海路辗转多个欧盟国家,送入英国等最终目的地的非法行为。

  关于这些同胞的死因,英国公路运输协会负责人伯尼特认为,他们都是被冻死、或冻饿窒息交迫而死的,“任何将活人安置在冻柜中的行为都等于谋杀”。而英国当地警方逮捕扣押司机罗宾逊,也是以“谋杀涉嫌”为由。

  尽管目前真相仍待调查,但“夺命集装箱”酿成的悲剧不止这一起,也不是第一次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英国警方表示,第一要务是维护39名死者尊严,确保给出答案。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剧情有些相似的多佛尔惨剧

  虽然英国有关方面揣测此事跟偷渡有关,但这仍需查证。

  但偷渡现象在世界范围内确实难言罕见现象。早些年,在中国东南沿海个别地区,也存在偷渡海外的情况。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很多偷渡者主要采取“偷渡船”形式,目的地多为难民政策比较宽松的北美。但这种形式危险性大、费用高,相关国家打击力度也日趋严厉,目前已远非偷渡主流。

  自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欧盟“申根”政策实行以来,偷渡的主要目的地变为欧盟中难民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

  偷渡主要方式包括“白转黑”和“集装箱跨国联运”两种。

  所谓“白转黑”,即“蛇头”组织偷渡者正常申请旅游、探亲、商务。抵达目的地后撕毁真实身份证件“黑”下来。其变种则是让偷渡者用真实或虚假身份先前往第三国,在第三国销毁真实身份资料后,再用“人蛇”准备好的虚假身份资料前往目的地。

  所谓“集装箱联运”则利用“申根”背景下欧盟内部边界间检查的宽松,让偷渡者先设法抵达土耳其、阿尔巴尼亚等欧盟邻国,之后再藏身集装箱,让集卡或集装箱轮船辗转运往英国或北欧的最终目的地。

  由于入境地并非通常意义上的非法移民(专题)集中地,因此这种做法很容易瞒天过海,且这种偷渡方式收费便宜得多(英国警方称目前“行情”为每人约1万英镑,合1.29万美元),所以有更多经济状况不佳的偷渡客选择。

  我曾经与一福建福清籍偷渡客直系亲属晤谈过,他将“集装箱联运”式“人蛇”贩运称作“黑中黑”——因为以往有些偷渡客通常家境不好,无力支付更安全“体面”偷渡所需费用,只能冒险采用这种最不安全的手段。

  这位有两名亲属死于“黑中黑”旅途的人士称,最大的风险不是被沿途海关边防查出后坐牢、遣返,而是在途中被闷死、冻死,或被其他偷渡客火并。他还表示,有时“蛇头”半路遭遇边防检查,为求自保也会“甩箱”。

  2000年6月19日,同样是在英国,同样事发集装箱卡车,震惊世人的多佛尔惨案发生。在那场惨案里,58名中国人(都来自福建)被活活闷死在集装箱卡车中。当时户外温度高达30℃,结果58人(54男4女)因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而死,创下英国偷渡史上一次死亡最多纪录。事发后,9名“人蛇集团”成员因此被判刑。

  随着欧盟内跨国偷渡情形愈演愈烈,各国纷纷开始加强防范措施。英国对岸的法国更于2016年,彻底拆毁了被称作“集卡偷渡罪恶渊薮”的加莱难民营地。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蛇集团”开始采用更隐蔽、也更危险的手段应对。2007年刚刚加入欧盟的保加利亚,成为“蛇头集卡注册乐园”。而相对更容易被忽视的冻柜,则更频繁被用为“运输载体”——因为检查者往往不会相信,会有人冒着被冻死的风险藏身冻柜。

  此次集卡和货柜的运输路线、方式则更诡秘,目的港十分不起眼,且采用了冻柜、集卡分离后再组合的模式。

  “冻柜死人”惨剧并非首次被发现,遇害者也不仅仅是中国人,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即便是对逃过劫难的偷渡客来说,未来命运也并未完全摆脱危险。

  大多数这类“低端”偷渡客在偷渡后被“蛇头”控制,靠打黑工偿还偷渡款项及利息。他们往往语言不通,只能在被“蛇头”严密控制的“小环境”里,从事危险工作。

  

  ▲英国警方正调查“死亡卡车 ”背后是否存在贩卖人口团伙。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此事的真相必须揭开

  据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IOM)资料显示,自2014年至2019年10月,共有27228名偷渡客被证实在偷渡前往英国途中死亡或失踪,其中17480人遇溺,3612人“假定遇溺”,1939人病故,1473人死于车祸,1029人死于多重原因,1695人死因不明,且偷渡途径越隐秘、经过国家、环节越多,对偷渡者的人身安全就越危险。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对惨剧表示“震惊”,可以想见,正被“脱欧”和“逼宫”弄到焦头烂额的他,必然会借此为自己的“硬脱欧”主张寻找根据,而肇事者及其背后势力也终究会受到严厉惩处,但死者已矣,不可复生。

  接下来,英国会不会在出事的普尔弗利特港口加强部署,配备常态化的嗅探犬和二氧化碳探测设备,也需要观察。

  而比起打击“人蛇集团”跟加强边境防控,从需求端去解决问题也不可或缺。也只有需求端发力跟严厉打击同步,这些“暗箱操作”才能少些遁形空间。

  就目前看,该事件究竟跟偷渡有无关系,还需要调查。“夺命集装箱”吞噬39名中国同胞的真相,也必须揭开。这样才能给这些殒命的中国公民以交代。

  而从以往“夺命集装箱”屡次夺命的情况看,这些“金属棺材”式的存在成为运客工具,本就是个危险的事,也是对生命尊严的亵渎。在查清该事件真相之外,对于集装箱频成夺命之物,属地显然该有更有力的防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