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解读彭斯有关美中关系演讲 北京松了一口气?

京港台:2019-10-25 10:43| 来源:VO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解读彭斯有关美中关系演讲 北京松了一口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副总统彭斯就美中关系发表演说。(2019年10月24日)

  华盛顿 —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10月24日)在华盛顿一年来第二次就美中关系发表重要演讲,表示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一个战略和经济上的竞争对手,但并不寻求与中国对抗、脱钩或是遏制中国的发展,而是寻求与中国进行接触,重建美中关系。有关各方如何看待彭斯这个语调相对平衡的讲话呢?

  彭斯再次就美中关系发表演讲

  彭斯副总统星期四在华盛顿的康拉德酒店利用首届马利克公共服务领导力讲座的机会,集中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对美中关系的看法。这个讲座是为了纪念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前董事会主席马勒克(Frederic V. Malek)而设立的。用彭斯的话说,美中关系是“决定21世纪命运的话题”。

  彭斯副总统本来定在今年6月发表这个讲话,但被推迟到现在。去年的10月4日,他曾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针对中国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演讲。

  分析:与一年前的演讲相比,这次语调相对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与去年彭斯发表的被视为声讨中国的檄文的讲话相比,这次演讲的语调相对平衡一些。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邓志强(Abraham Denmark)星期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副总统采用了一个相当平衡的语调,既指出了问题,但也指出了可能的前进方向。”

  像上次一样,彭斯副总统在演讲中也批评中国盗窃知识产权、打压民主与宗教信仰(电视剧)自由、对外输出专制工具以及在南中国海、东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行为等。

  很多问题依然存在

  不过,同时也是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邓志强认为,彭斯的有关讲话让他意识到,美中关系中的很多问题依然存在。

  他说:“我认为,这显示,副总统一年前详细列出的许多挑战仍然存在,从经济到安全问题到政治问题再到价值观,我们与中国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彭斯:经贸问题是解决美中其他问题的基础

  彭斯说,特朗普总统对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感到乐观。他在演讲后举行的讨论中还表示,他认为,解决美中经贸问题是解决其他问题的基础。

  他说:“我们的确相信,如果我们把这种经济关系理顺,也许会为解决其它这些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他说,特朗普总统确实认为,正确处理好美中经贸关系是美中两国开始新关系的开端(电视剧)。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对美中两国能否解决那些结构性的长期问题持怀疑态度。

  担任过负责东亚事务副助理国防部长的邓志强认为,即使美中两国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签署了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彭斯副总统所谈论的这些问题,包括安全,仍然存在。

  他说:“这些都是非常困难、非常长期的挑战,美国和中国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解决。”

  威尔逊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前众议员简·哈曼(Jane Harmen)说,在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美国还需要与中国签署第二阶段的协议,以解决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结构性问题。

  包道格:特朗普政府想鱼与熊掌兼得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彭斯的讲话显示,特朗普政府希望达到两个相互矛盾的目标。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彭斯的讲话显示,特朗普政府试图在拥有蛋糕的同时又把它吃掉。它想用即将与北京签署的迷你型贸易协议来让市场平静下来,同时让它的政治基本盘放心,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特朗普比他的前任都更为强硬。”

  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导致的矛盾对于公开的政治话语来说是意料之中的,而彭斯副总统本可以提出一个清晰而具有说服力的对华策略。

  有观察人士认为,彭斯的这个讲话集中体现了特朗普总统在对华问题上的信条。还有人注意到,彭斯花了相当的篇幅公开批评美国大企业为在中国的经济利益而牺牲美国人所崇尚的精神和价值观。

  为了签贸易协议而缓和语调?

  有猜测认为,彭斯这次讲话的语调相对缓和,一方面是为两国下个月可能签署初步的贸易协议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同时也为了缓冲美国参议院可能批准一项香港(专题)法案对美中关系以及贸易协议带来的冲击。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M. Scissors)的话说,国会总是比总统更愿意与中国作对,包括特朗普总统,尽管他偶尔有鹰派倾向。如果国会开始制定法律干涉中国认为是其内政的事情,它会有很大的影响。

  北京可能会松了一口气?

  中国当局目前还没有对彭斯的这个讲话做出反应。有分析认为,北京尽管会对彭斯提出的批评感到不满,但是他这次讲话的语气相对缓和,尤其是有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对抗或是脱钩,而是寻求与中国继续接触,建立更好关系的表态会让北京松了一口气。

  李柱铭: 彭斯讲话令他高兴

  彭斯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备受瞩目的香港问题。他说,美国与香港的抗议民众站在一起(电视剧)。

  香港资深大律师、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对彭斯的这个讲话感到高兴。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演讲,而且涉及香港的篇幅甚至比台湾(专题)还要多。我们对此感到鼓舞。副总统承诺支持香港,特别令人鼓舞的是,他坚持中国应该遵守联合声明。”

  彭斯在讲话中说,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北京用暴力对付香港的抗议民众,这会使美中两国更难达成贸易协议,他同时还赞赏香港当局撤回《逃犯条例》并鼓励中国政府继续展示克制。他还敦促香港民众继续采取非暴力的抗争方式。

  维吾尔人:希望美国采取行动保护维吾尔人

  除了谈到香港和台湾问题之外,彭斯也谈到了中国当局关押新疆维吾尔人的问题。

  新疆“再教育营”的幸存者米娜在听了彭斯副总统的讲话后对美国之音表示,她一方面对彭斯提到新疆问题感到高兴,同时也希望美国能采取行动。

  她说:“他已经说出了新疆维吾尔人的境况。我很高兴,我很感动。但是真的希望他采取一些行动。”

  米娜希望看到的行动包括使中国官员为他们对维吾尔人做出的伤害承担后果并采取行动救助维吾尔人。

  (美国之音记者莫雨、鸣笛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北京,彭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