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俄接连进行核军演上万人参加 究竟意在何方

京港台:2019-10-25 21:10| 来源:网易谈兵 | 我来说几句


美俄接连进行核军演上万人参加 究竟意在何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俄罗斯实施了代号为“雷霆-2019”的战略核力量演习,共有5艘核潜艇,105架飞机、213个导弹发射器和1.2万人参加。

  

  在为期3天的演习中,俄军向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以及堪察加半岛的靶场发射了十数枚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而美国战略司令部于俄军演习结束次日开始举行“指挥与控制年度演习”,包括“警惕之盾-2019”和“环球雷霆”演习两部份,这一系列演习旨在检查美国国内各区域的战备,尤其是核战备情况。据外媒称,在国内进行核演习的同时,驻欧洲美军还与若干个欧洲北约盟国举行代号为“坚定正午”的军事演习,期间德军战机进行了B-61型核航弹挂载演练。

  

  俄罗斯往年也会进行类似的核战备演习,但往往只会简单公开报道甚至不报道,但今年的例行演习却不遗余力地大加宣扬。可见除了检验战略战备力量的纯军事目的外,还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在今年8月“中导条约”终止后,美俄开始大力推进战略导弹武器研发。近期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多方角力愈演愈烈,俄政府此番行动也是借演习的机会对外展示战略威慑力量。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欧洲的核演习则更引人关注。今年7月,据北约某机构成员发布的文件揭露,美国在欧洲部署了大约150枚B-61核弹,这些核弹分别存放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的六个空军基地里。

  

  美军在欧洲储存的B-61核弹分布示意图

  在此次“坚定正午”演习中,德国空军演练了将存放在地堡里的B-61核弹运出,而后挂载在“狂风”战斗轰炸机上的一系列科目,不过出于安全考虑,随后的飞行演练并没有挂载核弹。除了德国,意大利空军也参加了演习,参演战机从荷兰沃尔克兰空军基地起飞,那里也储藏着B-61核弹。

  

  今年3月,美军以“进行飞行训练”为由向英国陆续派驻了6架可以挂载核武器的B-52战略轰炸机,并数次飞临俄罗斯附近的勘察加半岛东部地区,被视为是针对俄罗斯的威慑行动。当下,五个存有美军核弹的欧洲国家中,土耳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该国于9号发动了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总统埃尔多安态度强硬根本不理会美国的开战警告长驱直入,土耳其炮兵甚至还“误击”了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哨所。而存放在该国因吉利克空军基地里的约50枚核弹现在就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土耳其虽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埃尔多安表示“不能接受其它国家不允许土耳其拥有核武器。”更有美国官员声称这些核武器已经成为了埃尔多安的“人质”。

  

  B-61是美军使用时间最长的核武器之一,最新的B61-12型核弹的战斗部可在300吨至50000吨当量之间调节,以便对不同目标进行可控精确打击。图为地堡内存储的B-61核弹。

  美国政府有这样的担心也并不奇怪。在2016年7月爆发的土耳其政变中,轰炸了政府大楼的F-16战机就是从因吉利克空军基地起飞的。随着埃尔多安对美国失去信任,这些核弹自然不适合继续存放在这里。当然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美俄,实际上两国在战略武器领域的军备竞赛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2017年俄军将9M729型远程巡航导弹投入现役,据美方公开的研究数据显示,该弹最远射程可达2500千米,已经违反了“中导条约”,俄罗斯方面则予以否认。

  

  自此两国的中导问题逐渐公开化,并于不久前彻底终止了“中导条约”。也就是说,美俄间现在仅存在《新消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项涉及战略核军力的军控条约,而这一条约的前景也岌岌可危。

  《新消减战略武器条约》签订于2010年,次年起正式生效。根据美国官方消息,截止2018年年初,美俄两国根据该条约都已将核弹头数量降至1550枚以下,运载工具的数量不超过800件,战略轰炸机和已部署弹道导弹的数量则减少至700件以下。

  

  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首次与普京通电话时称不愿意延期《新消减战略武器条约》,随后俄方曾数次与美方接触希望延续这一重要双边军控协议,但美国政府都不置可否,被外界认为是想拖到2021年该条约失效后不再续签。如果这一协议也遭终止,两国造成的核安全压力恐怕会只增不减。

  而且该条约还存在诸多漏洞,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恐怕并不如理论上那么有效。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条约只对核武器的数量做了限制,所以并不影响两国对核武器进行技术升级。除了继续改造现有核武器外,美俄还开始在新型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不断发力,谋求用新技术打破原有的战略平衡。

  

  在军事技术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原来的军控协定很难对类似AGM-183A这样的新型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有效限制。图为B-52H战略轰炸机挂载AGM-183A进行试验。俄国防部在2018至2025年装备规划中已经将高超音速武器列为研制重点。最高飞行速度为10马赫的“匕首”巡航导弹现已服役,而号称可以以20马赫速度飞行的“先锋”超音速飞行装置也很快会达到实用化水平。

  而美国国防部则提出要建设“全球快速打击能力”,并计划于2020年前将高超音速武器部署到欧洲司令部和亚太司令部防区。现在美军各军种正在推进合计八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2019年在该领域的经费预算约为7.769亿美元,而到了2020年这一经费预算预计将增长至16.6亿美元,足见美军对新战略武器的重视。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关于各军种高超音速武器研制项目的展示页,该公司参加了八个项目中的七个。总的来说,军控条约失效,地区冲突不止,以及新型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战略武器的成熟与扩散,给国际安全机制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如何建立一个长久普遍的和平国际环境,对各国的政治智慧将是个不小的考验。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演,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