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彭斯演讲比去年温和 谨慎批中国暗​藏玄机

京港台:2019-10-25 21:28|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彭斯演讲比去年温和 谨慎批中国暗​藏玄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周四(24日)公开演说,批评中国之际亦不忘释出善意,强调美中"不会脱钩"。美国学者分析,川普政府无法逃避与中国打交道,贸易僵局也恐影响川普连任,彭斯演说将有助双方签署贸易协议。

  强调和美中"不会脱钩" 希望与北京领导人发展建设性关系

  彭斯出席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演讲,谈对华政策。其中,他虽重话批评中国在贸易、宗教自由、人权及知识财产权等方面的问题,但他也强调,美方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美中"不会脱钩",并希望与北京领导人发展建设性关系。

  谈到贸易问题时,彭斯也表示,中美有望在下月的智利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达成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届时将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他表示,总统川普期待下一步与中国达成结构性改革的协议。

  "美国在向中国张开双臂,我们希望很快北京就会做出回应,这次是以行动而不是口头承诺,并且有所行动,并且恢复对美国的尊重。""在未来的时日,让我们对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建立的关系有信心,也对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长久的友谊有信心。"彭斯以此为演讲作结,似有意为两国紧张关系降温。

  据中央社引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卓越研究员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彭斯演说同时包含对中国的指责与交流提议,避谈美国对华政策矛盾之处,因为事实是,美中两国都必须与对方打交道。

  包道格分析,双方贸易僵局对川普连任不利,所以美方才会选择与北京达成"迷你协议",让川普政府在安抚市场的同时,仍可将其对华政策包装成是美国"史上最强硬"。

  贸易僵局恐影响川普连任 彭斯演讲较去年温和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Walter Lohman)则表示,虽然不确定彭斯选择在此时发表演说,是否与美中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关,但其演说内容确实为双方签署协议提供机会。

  罗曼解释,彭斯演说虽措辞强硬,但不到"刺耳"程度,彭斯并多次表达,川普对美中能达成贸易协议仍保持乐观。罗曼说:"很显然地,川普政府不想单纯为了制造冲突或地缘政治因素,而寻求与中国在经贸上的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彭斯去年10月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对华强硬的演讲,其涉及领域的广度和批评的力度,在美国对华政策史上都罕见,引发了中美是否拉起"新冷战"帷幕的讨论。

  此后,多次有消息传出,彭斯将二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最初计划在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之际举行,但演讲一再延期。

  近期,中美贸易战稍有缓和,川普11日与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谈判代表人刘鹤在白宫宣布,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随后在18日表示,他认为美中贸易协议将于11月16、17日在APEC峰会期间签署。

  就目前迹象而言,彭斯演讲比起去年趋于温和,应不至于影响贸易谈判的积极趋势。

相关专题:慎入,彭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