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变软的彭斯口风 不变的脱钩内核

京港台:2019-10-26 06:52| 来源:多维 | 我来说几句


热评:变软的彭斯口风 不变的脱钩内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0月24日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举办的活动中就美中关系问题发表演说。彭斯此次演讲原本计划在今年5月末6月初举行,但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正处在关键时期,演讲被推迟至6月中下旬,而之后由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峰会期间中美要举行习特会,白宫担忧演讲会对习特会造成干扰,因此演讲被推迟到大阪习特会之后。此次演讲在两次推迟之后姗姗来迟。

  各方非常关注彭斯演讲是因为这是他第二次就美中关系发表重要演说。上一次演讲于2018年10月在哈德逊研究所进行。当时彭斯就中美关系发表了诸多火药味十足的看法,比如美国重建了中国,中国干预美国内政,中国偷窃技术用债务外交扩大影响等等,总之他对中国的内政、外交、经济、军事、人权、民主、自由批评了个遍。现实也正如彭斯演讲引发的连锁反应,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矛盾重重,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各领域的矛盾此起彼伏。此次演讲彭斯会如何表述中美关系备受关注。

  此次演讲,彭斯首先是寒暄开场,接着谈叙利亚局势、土耳其停火以及美国总统的强大经济和外交行动,然后才以佛雷德引入中美关系。

  他谈论中美关系的逻辑是,先谈过去三年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中美不公平关系做出了永远改变(肯定特朗普过去三年的成就);过去一年来,特朗普采取了大胆而果断的行动来纠正昔日的失败政策,壮大美国,追究北京的责任。结果是美国拥有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经济,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强大的经济。“由于总统的政策,我们美国的经济增加了数万亿美元的财富,而中国的经济继续落在后面”。但同时他也称“一年来,北京仍然未采取重大行动来改善我们的经济关系”,如贸易方面,在知识产权上,在芬太尼上,在对待地区邻国,在对待民主自由等等方面。在今后,美国将继续敦促中国、施压中国,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继续寻求从根本上重组我们与中国关系的结构”。

  而彭斯去年演讲的逻辑是谈重在批评中国,重在渲染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必要性,火药味非常足,告诉大家美国开始对于中国的行动展开决定性的回击。

  从演讲内容构成看,批评中国只是今年演讲的一个部分。谈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成绩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从对中美关系的态度看,去年是一味批评,今年彭斯在批评中国的同时,承认中美正在达成贸易协议,有部分共识,并且说不寻求与华脱钩。这些是口风的很大变化。

  那么,为什么彭斯在对华姿态上没有火药桶般强硬了?不寻求与华脱钩意味着什么?

  彭斯是保守派的代表。他去智库演讲是得到白宫允许的。白宫在乎的是彭斯的保守派身份,不管内容比例多与少,彭斯出面讲话的主题必然是批评中国,白宫在某些时候需要彭斯这样的人出去做出对华强硬的姿态。彭斯出面说狠话是白宫打理同国内保守人士关系的一张牌。最强硬的人出面是一个门面,但是对华政策如何定,特朗普有自己的见解。彭斯的演讲一拖再拖足以说明白宫不希望批评中国的内容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彭斯是一个必然扮演强硬的人,他的演讲没有预期中那么强硬,很大程度上是不得不收敛部分强硬内容。这种收敛不是因为对华定性发生了变化,而是对华策略发生了变化。

  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脱钩论喧嚣尘上。美国政府正考虑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摘牌,在华企业回流美国建工厂......无不显示美国寻求中美关系脱钩。

  彭斯在演讲中批评耐克和NBA为了商业利益向中国屈服,这种政治人物公开点名批评企业的做法是非常坏的示范,是政治人物亲自上场对商界进行政治审判和道德绑架。彭斯还说“美国公司应当在国内和世界各地挺身捍卫美国价值观”,本质是让商界代行政治任务。一旦掺杂了政治考虑,商业活动的必然受到影响。中美经济关系一直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彭斯是在进一步挖经济压舱石的墙角。

  不寻求与华脱钩,谈的是初衷,实际效果是美国正在加速中美脱钩。中美之间的商业互动正在受到政治关系恶化的影响。除了NBA事件,日前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美国网络巨头三年来首次集体缺席。这种商界的集体自觉背后是对政治的忌惮。

  贸易战一年多来,中美关系狂飙突进式恶化的同时也有了一定的反作用和负面影响。美国股市随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而波动就是最好的证明。资本逐利,中美脱钩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市场很焦虑,激烈的变化引发的国内反弹让美国自身也难以消受。各方急于从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存在。

  彭斯称不寻求与华脱钩是从政策上甩锅,是为了避开矛头。彭斯一边讲不寻求与华脱钩,一边又行加速脱钩之实,这是自相矛盾的说法,是一明一暗两种操作,不是硬脱钩,而是软脱钩。白宫认识到对华强硬需要掌握节奏,不能无休止渲染脱钩和对抗。因此才有彭斯演讲中的不寻求脱钩,这是一种市场安抚策略,是手段。

相关专题:彭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