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称“彭斯一派胡言” 各方的解读来了…

京港台:2019-10-28 05:49| 来源:VOA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称“彭斯一派胡言” 各方的解读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发表去年十月以来的第二篇中国政策演说,北京官方予以言辞抨击。尽管一些分析指出,彭斯这篇讲话比较上一篇语调相对温和,具有一定积极意义,而中国外长王毅在公开场合回应媒体提问时仍然称彭斯讲话“一派胡言”。

  王毅26日在北京出席“北京-东京论坛”时被记者问到对美国副总统关于美中关系讲话的看法,这位中国外交部长简短回应说: “一派胡言”。

  上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措辞强硬地抨击彭斯的讲话。她说,“任何破坏中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以及任何给中方栽污名、泼脏水的图谋注定都是痴心妄想,注定都必将被历史唾弃。”

  对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话,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认为此次讲话的意图在于为明年美国总统大选服务。《环球时报》的社评认为,彭斯的讲话与去年相比有了一些变化,彭斯对于改善美中关系表达了积极态度,并且认为美国不是要与中国脱钩,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

  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指出,中美贸易战中,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也作出了一些改善。杨中美认为,习近平在受到很大压力的同时,也从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和意见。

  杨中美举例说,现在中国也在改,比如金融改革方面,在对中小企业帮助方面也作出了很多改善。他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批评,可能中国也不会有今天迈出这些金融改革的步伐。

  对于中国官方的强烈反应和严厉批评态度,杨中美认为,这是从国内政治需要而作出的姿态。

  杨中美:所以说,中国的解读还是一种从内政来考虑。如果解读太软的话,或要妥协的话,很可能遭到左翼的反驳和攻击。我觉得像王毅这种表态,牵涉着国内的政治有变化的一种反应。现在的判断不理性客观。

  经济学家、前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认为,彭斯的讲话中有很多批评之词,不过平常心看待该讲话,也会得出正确结论。

  盛洪:他(彭斯)强调美国和中国不能脱钩,还是要继续谈判努力达成协议,将来美国和中国还是要正常的贸易关系、合作,要坚持公平贸易原则,我觉得这个态度很好,应该是正常的贸易伙伴关系。上次他的批评也有道理,但是光批评不行,还是要通过谈判、互相的交流和沟通,来解决互相之间的纠纷和冲突。

  旅居日本(专题)的美中关系分析人士杨中美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四中全会即将举行,美中贸易战、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以及香港(专题)动荡局势是习近平政府绕不过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全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权威,中方官员对彭斯最新的美中关系演说表达强硬立场在政治上比较保险。

  杨中美:在这种情况下开新的全会,对习近平来讲,这是个麻烦的时期。两面夹攻的势头,香港问题都上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彭斯讲话,我想它(中方)是从批评角度讲,对它内部来讲比较保险点,对自己的政治立场显得正统一点。我觉得,它不一定完全不知道对方的意图,还是从国内的政治要求讲的、批评的。

  杨中美还指出,当前美中双方政府都面临一个关键时期,对于习近平来说,正在面临一个政权保卫战,主要是巩固地位,对于特朗普来说,也正在准备明年的大选。杨中美分析说,在这个节骨眼,双方都注重内部的顺畅。

  杨中美:现在要开四中全会,他们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向强硬的民族主义方向发言自然而然就成立了。像王毅的发言,我估计,他对中国政治主流的方向已经比较清楚了,所以他就采取一个比较强硬的发言,要确保他自己的政治立场的正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估计,双方争权的余地比以前小。对美国来说,它有个大选的问题。中国也有一个主流巩固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表示美中经贸谈判进展顺利,预计11月特朗普与习近平会在智利APEC峰会上会晤,双方可能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彭斯在讲话中表示,特朗普与习近平建立了牢固的个人关系,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国关系。

  中国经济学者盛洪指出,美国寻求在公平贸易的基础上与中国解决贸易纠纷。

  盛洪:实际上,美国主张公平贸易,中国主张自由贸易,其实就是一个意思,就是公平的自由贸易。所以在这个大原则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冲突。所以在这个大原则的基础上大家互相谈判,调整一下各自的行为,违反公平贸易原则的行为。

  彭斯副总统去年10月发表了美中关系的演说,中国官媒将其解读为“新冷战宣言”。彭斯原定于今年六四30周年期间发表讲话,不过当时特朗普与习近平将在G20峰会上见面,为避免激怒北京该讲话被推迟。

  王毅的“一派胡言”表态在中国网络上受到了网民的追捧,网民评论认为王毅“霸气”。然而在防火墙外却是另一番景象,有网民联想到2012年中国“两会”期间,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前最后一次面对记者的表态。谈到有关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国外留学开价格昂贵的红色法拉利跑车的负面传闻,薄熙来连用两个“一派胡言”,并表示非常气愤。

  目前,中国媒体没有将彭斯讲话全文转载或详细报道。本月末举行的中共四中全会如何因应彭斯讲话后的美中关系、贸易战走向以及北京面临的种种政治经济难题和港台局势,国际媒体正在密切关注。

相关专题:王毅,彭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