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企图在非洲制造“曼哈顿” 的计划失败了

京港台:2019-10-28 11:19| 来源:Qdaily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企图在非洲制造“曼哈顿” 的计划失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恩古尼语中,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被称作“伊高比”,意思是“黄金”。这座随着金矿开掘而建立的城市即将诞生一个卫星城市——上海房地产开发商证大集团计划在未来 15 年内投资 800 亿兰特(约 78 亿美元),在约翰内斯堡的工业郊区莫德方丹(Modderfontein)盖一个由 3.5 万栋房屋、一家教育中心和一个体育场组成的新城区。

  有媒体兴奋地将其称为“非洲曼哈顿”。“南非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证大集团南非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Anthony Diepenbroek 表示,他们希望让莫德方丹用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方式为南非的中产阶级服务,根据证大的说法,南非的中产阶级有 830 万人。

  不过这已经是 2013 年的事了。2015 年 2 月南非总统出台了禁止外国人拥有南非土地的政策;同时证大一直无法和约翰内斯堡当局在是否要在莫德方丹建造社会福利房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建筑许可从未获批,逐渐变成不良资产。这片土地因此悄然辗转出售,最终落到了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一家开发商 M&T 手中。现在,M&T 打算把莫德方丹建设成一个封闭式的社区,每套房的面积只有 47 平米,带一间卧室和车库,而社区和马路之间用围墙隔开。

  中国开发商最初给此地规划的未来充满标签式的词汇,受聘的规划师们 2015 年提交的方案试图把以汽车通勤为核心的约翰内斯堡转变为公交、自行车和行人优先的社区,这个计划中,原定于 2018 开通的 Gautrain 火车站可以让莫德方丹的中产新居民在 7 分钟到达约翰内斯堡现在的金融中心。

  证大和当时的约翰内斯堡市长 Parks Tau 的矛盾还在于,Gautrain 并没有融入 Tau 设计的城市快速公交网络,火车站只想吸引买得起车的用户。在不可调和的利益争夺中,项目陷入停滞。最初计划中的医疗、学校和社区设施也在新开发商的方案中消失。

  莫德方丹的失败让人看到,又一个城市失去了转变的机会,但对管理非洲城市的当局而言,有勇气反对只有精英阶层受益的外部投资同样是一个罕见的例子。伦敦大学学院几名研究员过去三年采访了约 50 名相关人士,其中曾参与证大提案的交通规划助理 Simon van Jaarsveld 在接受访问时说:“对许多非洲城市而言,成为世界级城市的愿望与大多数非洲人口的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约翰内斯堡市很清楚,没有社会福利住房,证大的发展不会成的,它顶住压力坚持了两年半,我认为这里还是多少有积极的东西。”

相关专题:纽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