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7死!他刚拿到诺奖,挑战就来了 (组图)

京港台:2019-10-28 19:2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67死!他刚拿到诺奖,挑战就来了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为反对派的一篇帖子,埃塞俄比亚近一周来爆发多场骚乱,已导致67人死亡,逾200人受伤。月初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该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面临着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挑战。”

  几天内,骚乱演变成宗教和种族冲突,该国的东正教堂和清真寺分别遭到破坏,东正教方面声称有52名教徒在冲突中丧生。

  沉默数日的阿比10月26日晚首度发声,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面对危机,并强调要将骚乱的幕后黑手绳之以法。

  综合《纽约(专题)时报》、美联社等报道,始于23日的骚乱起因是反对派活动家贾瓦尔(Jawar Mohammed)的一篇帖子,他声称警察包围了他的住所并试图撤走自己的安保人员,而此举的目的在于解除其安全措施后,煽动暴民对他发起袭击。

  尽管相关说法遭到官方否认,但作为在社交网站拥有175万粉丝、拥有强大动员能力的媒体创始人,贾瓦尔的指控还是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并演变为种族和宗教冲突。

  

  贾瓦尔脸书截图

  奥罗米亚地区警察局长凯夫亚洛·特费拉(Kefyalew Tefera)26日表示,暴力事件已导致67人死亡,其中有19人是在与政府安全部队的冲突中死亡,其余的人则死于敌对组织之间爆发的零星战斗,包括总理和贾瓦尔两方的支持者。

  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在上周的暴力事件爆发后,他们已经向包括奥罗米亚在内七个地区的城镇部署了士兵,军方表示,他们将与地方安全部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

  骚乱带有种族和宗教色彩

  示威爆发之际,阿比正在俄罗斯索契出席非洲国家峰会,早前他一直没有对骚乱作出反应,因此广受批评。26日晚,阿比首度回应此事,他谴责这场暴力事件“企图引发种族和宗教危机”。

  阿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埃塞俄比亚人不团结,我们正在经历的危机可能会更加严重。”他说:“我们将不懈努力,实现公平正义,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在埃塞俄比亚,种族和宗教暴力仍是阿比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贾瓦尔引发的骚乱似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宗教和种族冲突充斥着整场骚乱。

  

  埃塞俄比亚示威者  半岛电视台截图

  法新社援引一名埃塞俄比亚教会发言人的话说,包括两名教会官员在内的52名东正教徒在骚乱中被杀,不过这些数字尚无法核实。此外,有人权组织还声称,有三座东正教堂及一座清真寺成为袭击目标。

  在埃塞俄比亚1.05亿人口中,约45%的民众信仰(电视剧)埃塞正教(埃塞俄比亚地区的东正教)、40%-45%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

  27日的骚乱遇难者追悼会上,东正教神父马科斯表示,教会成员已经做好准备为保护信徒和财产而死,“如果他们带着弯刀来,我们就带着十字架去。”

  另据路透社报道,目击者声称他们在骚乱中看到的大部分战斗都带有种族色彩,一些奥罗莫族青年对其他族裔发起攻击。

  埃塞俄比亚全国约有80多个民族,奥罗莫族和阿姆哈拉族人数最多,分别占40%和占30%。奥罗米亚警方称,此次示威的“隐藏议程”就是把整场抗议活动变成种族和宗教冲突。

  非洲媒体“Africa news”指出,暴力事件凸显了阿比面临的两难处境,他必须在埃塞俄比亚以种族为基础的联邦体制中保持支持度,但又不能被外界认为偏袒某个群体。

  阿比于2018年4月就任埃塞俄比亚总理,上任后他释放了数万名政治犯,并结束了和厄立特里亚长达数十年的冲突。2019年10月,阿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表彰其“为实现和平与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尤其是为了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所采取的主动行动”。

  

  阿比·艾哈迈德·阿里  图源:诺贝尔奖社交媒体账号

  贾瓦尔与阿比同属埃塞国内最大民族奥罗莫族,值得注意的是,现年33岁的贾瓦尔拥有美国国籍,去年,他在推翻阿比前任总理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近来却对阿比的政策时有批评。

  在骚乱发生后,他对媒体表示:“大多数人认为转型偏离了轨道,我们正在倒退回一个威权体制。”贾瓦尔说他的支持者已经不再相信阿比的改革承诺。

  

  贾瓦尔(中)  图源:贾瓦尔脸书

  此次骚乱爆发前,阿比就曾警告议会,有身份不明的媒体拥有者正在煽动种族骚乱。他还警告那些“没有埃塞俄比亚护照”的人,“如果你威胁到我们的和平与安全,我们将采取措施。”

  分析人士称贾瓦尔可能会剑指埃塞俄比亚明年的大选。对此他也直言不讳地对法新社说,自己考虑明年大选时对阿比发起挑战。但如果阿比改弦更张,他也可以考虑支持阿比。

  不过在美联社的采访中,贾瓦尔不愿透露自己是否会放弃美国国籍,重新成为埃塞俄比亚公民,从而投入明年5月的选举。

  “我不能再袖手旁观了,我要在政治讨论中发声……”贾瓦尔说:“我还在找办法,也许是帮助反对派,也许是缩小反对派和执政党之间的差距,我还没有下定决心”。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