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年了 富士康美国百亿建厂咋样了?一地鸡毛?

京港台:2019-10-29 05:03| 来源:触电财经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2年了 富士康美国百亿建厂咋样了?一地鸡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砸下几十亿美元的补贴后,美国威斯康辛州对富士康的百亿美元投资已经等不及了。然而,在买下大楼18个月后,富士康甚至还没完成通风系统的改造,宣称的1.3万个岗位也缩水成可怜的156个。

  » 十多亿美元“买到”156个工作岗位,这个地方被富士康套牢

  管理威斯康星州补贴项目的,是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公司WEDC。按照合同,富士康每年12月31日要向WEDC提交雇员报告,而WEDC按照这份报告核准补贴发放数量。随着今年审核时间临近,美国人又开始关心自己的钱烧到哪里了。

  2017年,富士康与美国威斯康辛州签订合约,将在当地投资100亿美元并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在2017年签约之后,美国威斯康辛州展现出来惊人的速度:截止当年12月,7.64亿美元的减税补贴、1.64亿美元的道路建设补贴、1.4亿美元的输电线路费用已经陆续到账。

  

  18个月后,依然是毛坯房的厂房

  而按照合同框架,威斯康星州将会提供总计15亿美元的所得税减免、13.5亿美元的投资所得税减免以及1.5亿美元采购建筑材料营业税减免等。完全执行后,美国威斯康辛州是按照23万美元的单价“买”下1.3万个就业岗位。

  实际上,由于补贴总额过高,承接工厂的拉辛郡都被穆迪降低了财政信用评级,并且在上周再次强调了负面前景。而为了覆盖融资,拉辛郡在下周会出售1.1亿美元的20年债券,甚至动用了自己的税收作为背书。

  

  然而,富士康在签约2年之后,仅仅雇佣了156名全职员工。虽然在2018年的年报中宣称雇佣了178名全职员工,但是目前已经离职了22人。而仅剩的156人,就是美国人巨额补贴下的唯一成果。而美国人已经被套牢了——否则所有的钱全都打水漂。

  » 富士康的投资“黑历史”

  对于富士康来说,补贴不到位立马走人,或者只吃补贴不出力是家常便饭。

  

  富士康在巴西的厂房

  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2011年在巴西设置的iPhone生产线。巴西政府原本打算用富士康120亿美元的投资,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然而,由于巴西答应的补贴没到账,富士康在2017年彻底关闭了生产线,留下一地鸡毛。巴西人吐槽:

  “他们甚至都不愿意见我们。”

  除此以外,2008年在越南斥资2亿美元,2013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投资3000万美元,2014年在印尼投资10亿美元,乃至2015年在印度(专题)投资50亿美元等等大项目,统统没能落实:有的已经叫停;有的在表面上还在推进,但由于进展过于龟速、在事实上已经违约。

  而这一次,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星的投资计划也几经更迭。2017年,富士康最初承诺建设186万平方米的10.5代LCD面板厂,被特朗普盛赞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为换取富士康的100亿美元投资,威斯康星州开出了创纪录的45亿美元的大礼包。

  

  然而,富士康很快就宣布工厂降级为6代线,且面积缩水到9.3万平方米。10.5代玻璃基板的尺寸约为3024毫米*3352毫米、可以用于75寸电视,而6代线只有1524毫米*1828毫米。这意味着技术含量和投资量大幅缩水,据估测规模只有25亿美元。

  随后,富士康一度宣布取消工厂,在特朗普的直接干预下,才改口称会为富士康现有的显示器、移动通信技术和AI技术开发新用途,打造“AI 8K + 5G”生态系统。然而,由于计划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美国人希望新增就业的希望就此破灭。

  » 然而,美国人甚至不能起诉富士康

  虽然由于雇佣人数不足无法获得全额补贴,但是富士康依然只赚不赔。

  由于在合同中留了一手,美国人甚至不能起诉富士康——虽然合同写明是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但一些条款语义含糊、明显偏向富士康:合同规定,富士康必须“真诚”且“符合其业务目标”地履行合同,但是“真诚”该怎样界定呢?

  

  毕竟,富士康将生产线降级是有理由的:生产10.5代面板所用的玻璃基板不能长途运输,而美国康宁公司在威斯康星没有工厂。换句话说,美国人在签约的时候,似乎忘记考察一下供应链存不存在了。

  富士康曾提出康宁在威斯康星建厂,但康宁狮子大开口,张嘴就是30亿美元的补贴。这笔钱,威斯康星州是彻底掏不出来了。只是不知道,这场百亿美元的投资闹剧,会演到什么时候。

相关专题:美国,郭台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