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警告:现在到处都是泡沫

京港台:2019-10-29 06:33| 来源:新浪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警告:现在到处都是泡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曾准确预测到2000年的美股崩盘和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崩盘的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美国金融市场泡沫无处不在,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投资者都无路可逃。

  

  席勒说:“我看到泡沫无处不在,无处可逃。你要做的就是撑过去。”

  席勒发出这一不祥警告之际,正值华尔街股灾90周年。1929年10月28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3%,这是历史上第二大跌幅。再加上大萧条初期股市的重挫,华尔街花了25年时间才恢复元气。

  美国股市未来的回报将乏善可施

  《非理性繁荣》一书的作者席勒说,他预计未来30年美国股市的平均年回报率只有4.4%。这不到标准普尔500指数长期回报率的一半,也远远低于养老金的要求。

  问题何在?问题在于美股的市值过高。目前美国股市较2009年3月9日的低点上涨了348%,为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增加了近29万亿美元。

  但席勒说,高估值会侵蚀未来的收益。他说,美国股市的CAPE比率目前处于29的高位。CAPE比率,即经周期调整的市盈率,考察的是投资者为10年期间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平均收益支付了多少钱。这一指标显示出剔除短期扭曲因素后市场的成本有多高。

  席勒表示,现在CAPE为29,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只发生过几次,到了1929年至30年代中期的水平。他补充称,在非理性繁荣泡沫破灭之前,CAPE仍可能继续上升。目前的CAPE略高于1987年的水平,当时美囯股市在1987年10月19日创下了23%的最大单日跌幅。

  债券市场的繁荣是不可持续的

  席勒对债券的担忧和对美国股市的担忧一样多。债券目前是最热门的资产类别之一,因为投资者寻求安全的收入。SPDR  Portfolio Aggregate Bond ETF  (SPAB)今年的总回报率与股票相当,为8.31%。这是过去10年3.7%的平均年回报率的两倍多。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债券ETF,希望避开股市波动,至少获得一些回报。“它(债券泡沫)似乎与人们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有关,通过简单的逻辑思考就能知道,这不可能继续下去,它最终会有糟糕的结局,它可能会在某个时候沉没。”

  房地产泡沫:又回到了2005年

  席勒说,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泡沫阶段,与2005年没有什么不同。“这就像又回到了2005年。旧金山(专题)和洛杉矶(专题)的房市已经在放缓。”他说,这是一个“糟糕的指标”,因为这些市场多年来一直在上涨。

  房地产类股也很火爆。房地产精选行业ETF  (Real Estate Select Sector ETF,  XLRE)仅今年就上涨了近29%,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20%的涨幅。房地产类股仅以微弱优势落后于科技精选板块SPDR ETF  (XLK),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板块。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