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恢复元气,中兴前三季度盈利41亿,已获35个5G合同

京港台:2019-10-29 09:0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恢复元气,中兴前三季度盈利41亿,已获35个5G合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违反美国政府的所谓”制裁禁令”,中兴通讯公司去年一度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这也导致该公司业绩受严重影响。而如今这家被称为中国第二大5G巨头的公司似乎已渡过难关。28日,中兴通讯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1.3亿元人民币(专题),已同比扭亏为盈。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指出,经过一年多来的修整之后,其前三季度的利润表现已经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并略高于2017年。

  在5G方面,截至2019年9月底,中兴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同样在8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的半年报则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14.71亿元,同比增长118.8%。

  曾有通信类媒体评述,同样被美国扼杀,中兴曾陷入绝境,华为(专题)则逆势上扬,两者的自力更生能力高下立现。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家可以提供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企业,对标华为,中兴重塑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156.9%

  10月28日,中兴通讯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及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财报显示,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2.41亿元,同比增长9.3%;归属于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1.27亿元,同比增长156.9%,去年同期亏损72.6亿元。

  三季报显示,中兴通讯的业绩逐步向好,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96.3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370.7%。对于业绩的增长,中兴通讯表示,公司秉承积极稳健的经营策略,聚焦主流市场和主流产品,提升公司经营质量,费用管控持续优化。

  在5G建设方面,中兴通讯已驶入快车道。据介绍,截至2019年9月底,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中国5G网络规模部署,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加码5G投资的定增获批,资本运作也重回正轨。

  此前,由于制裁导致公司资金匮乏,8月22日中兴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将从A股股市募集130亿元用于5G技术及产品开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被制裁之后,中兴新任董事会及管理层也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93.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6%,较上年同期的14.5%上升0.1个百分点。

  消费者业务方面,财报介绍,中兴通讯持续强化与全球20多家运营商的5G终端合作,系列化多形态5G终端产品线进一步丰富与完善。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在全球多国陆续发布,成为中国、北欧和中东第一部商用5G手机。

  财报表示,中兴5G室内路由器在中国、奥利地、阿联酋等国市场正式投入商用。此外,5G模组ZM9000实现了在5G NSA/SA网络下,率先打通数据业务。这标志着中兴5G模组已经实现了5G 端到端调通,可同时支持NSA和SA网络。

  同时,中兴通讯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公司预计盈利43亿至53亿元,而2018年同期,公司亏损69.83亿元。

  财报指出,中兴通讯2019年1月至12月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上年同期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及公司于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确认于2019年7月11日发布的《关于就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相关事宜的进展公告》所述事项的相关收益。

  此外,由于制裁导致公司资金匮乏,8月22日中兴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将从A股股市募集130亿元用于5G技术及产品开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中兴通讯表示,2018年至2020年是全球5G技术标准形成和产业化培育的关键时期,公司需要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此次募投项目“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与全球5G商用发展节奏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兴通讯业绩逐渐向好,但目前与行业第一华为的差距仍然不小。

  10月16日,华为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净利润531亿元。2019年华为全年营收至少在8000亿元以上,净利润700亿上下。相比较,华为在2019年的营收应该是中兴通讯的9倍,净利润应该是中兴通讯的14倍。

  遭美国制裁,去年巨亏近70亿

  去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2018年5月9日,中兴通讯公告称,受美国拒绝令影响,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6月7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与中兴通讯已经达成协议,只要后者再次缴纳10亿美元罚金,并改组董事会,即可解除相关禁令。

  2018年7月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暂时、部分解除对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售令。10天后,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已经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公司将能够恢复运营,禁令将在中兴向美国支付4亿保证金之后解除。

  受美国禁令影响,中兴通讯2018年财报出现大幅下滑。

  今年3月27日,中兴通讯公布2018年业绩,公司全年实现营收855.13亿元,同比下降21.41%,净利润亏损69.84亿元,同比下降252.88%。根据Wind数据,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最近5年来最大降幅。

  对于原因,该财报称,一个原因是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另一个原因是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所致。而财报所指的两份公告,主要与中兴通讯和BIS(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拒绝令有关。

  在去年遭遇美国政府的禁令和巨额罚款的情形下,中兴通讯选择了聚焦5G为核心的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大5G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为10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8%,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

  今年6月,中兴通讯表示,中兴通讯将5G作为公司发展核心战略,多年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