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侮辱国旗案宣判 梁振英:律政司必须上诉(图)

京港台:2019-10-30 02:31|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侮辱国旗案宣判 梁振英:律政司必须上诉(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9月22日,在沙田新城市广场,有示威者拆下国旗涂黑及践踏,再将国旗扔进垃圾桶内推落城门河。涉案21岁跟车工人罗敏聪当晚被捕,被控一项侮辱国旗罪。

  

  被告罗敏聪(中间戴口罩)。图片来源:橙新闻

  据橙新闻、《星岛日报》消息,此案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宣判,罗敏聪被判200小时社会服务令。

  

  案发于9月22日,被告罗敏聪响应社交媒体号召,到沙田新城市广场集会表达不满。下午3时左右,有蒙面示威者将一幅五星旗由沙田大会堂旗杆拆下,把五星旗喷黑,被告与其他人将五星旗由新城市广场三楼掉到广场与大会堂之间地面,之后又将五星旗丢入一架垃圾手推车,再将手推车推落沙田公园水池,再有蒙面人从水池拾起国旗弃到城门河。

  裁判官李志豪指案件性质严重,但由于没有量刑指引,考虑到被告初犯,坦白认罪,亦有家人支持,报告正面良好,亦幸好案情不涉及更严重的焚烧国旗。感化官建议160小时社服令,李官则认为须提高时数以反映罪行严重性,判处200小时社服令。

  

  辩方引述感化官报告,指被告初犯,家人亦有很大支持,认为他不适合接受感化令,但就适合中等程度的社会服务令,从而被告可回馈社会,增强公民意识。另外,被告现为冷气技工学徒,雇主对他的评价正面,亦乐意配合被告的工作安排,迁就其任社会服务令。

  社会服务令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第378章 《社会服务令条例》中规定:

  凡14岁或以上的人被裁定犯了可判罚监禁的罪行,就该罪行判处该人的法庭可作出命令,规定该人在命令有效期内,按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无薪工作,工作时数在命令中指明,但不超过240小时。

  看到这一消息,不少网友表示:“判得太轻了!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注意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保护国旗、国徽”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损毁、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年。”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此前报道,香港警方9月6日凌晨在粉岭拘捕22岁男子黄卓礼,并在该男子住所内缴获一支伸缩警棍及一支疑似仿制枪械。被捕男子黄卓礼被控“刑事毁坏”、“串谋侮辱国旗”、“纵火”等罪名,案件于9月7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拒绝该被告保释。

  但据香港文汇报消息,9月13日,案件在西九龙法院再讯,22岁被告黄卓礼却获准以6,000元保释候讯,只须每天到警署报到、遵守宵禁令及不可离港。案件押后至11月15日再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这判决必定引起全国公愤,既然裁判官表示没有量刑指引,律政司必须上诉。

  梁振英还特地提到,早前有人涂污美国总领事馆外墙,被判刑四个星期。

  

  社交媒体截图

  延伸阅读:

  内地男子在美驻港领馆喷涂“中国必胜” 被判刑

  据香港“东网”报道,现年37岁的秦姓内地男子持港澳通行证赴港,8月18日晚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试图用喷漆在领事馆大门喷涂“中国必胜”字样。但他以红漆喷上“中国必”三字、未喷完“胜”字就被美国领事馆保安发现并制止。

  该男子事后承认“我唔妥美国佬,所以我搵油漆喷美国佬(我不喜欢美国人,所以找油漆喷美国人)”,并称因认为美国涉及近期香港一系列事件,所以从内地买油漆来港,在美领馆喷字。被告表示自己并无受任何人指使犯案。

  

  内地男子 图自“东网”

  该案件8月20日在香港东区法院提堂,被告承认一项刑事损坏罪,被裁判官判处监禁4星期。

  辩方求情时表示,被告沒有案底且已与妻子离婚,育有一子一女,现时无业并与子女及母亲同住,之前任发型师。辩方认为被告实时认罪并显示悔意,是一时冲动犯案且不会再犯。

  但裁判官表明不接纳,并称被告专程从内地带喷漆来港,“绝非一时冲动”。裁判官又称,虽然被告称不满美国政府但非犯案理由,他在公众地方犯案且损坏他人财物,故认为应判处监禁。

  此外,控方原要求被告赔偿4500元,但被告声称身上只有3000元,并表明不会赔偿。裁判官认为由于并无任何单据作证明,故拒绝颁发赔偿令。

  侮辱国旗案:4人获保释,1人无条件释放

  8月3日下午,非法集会的示威者来到尖沙咀海港城外,撤下国旗,丢入大海。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4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挑战国家主权的违法行径。

  据央视新闻8月15日报道,香港警方已经拘捕5人,涉嫌串谋侮辱国旗。经深入调查,港警这两天在旺角、马鞍山、深水埗、牛头角及黄大仙等5个地方,共拘捕5人,年龄在20至22岁之间,4男1女,涉嫌串谋侮辱国旗。警方怀疑他们与本月3日尖沙咀海港城外发生的侮辱国旗案有关。

  

  国旗被扯下后,爱国人士在海港城自发举行护旗行动

  据东网8月17日消息,香港警方日前以涉嫌串谋侮辱国旗罪拘捕4男1女,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人员经调查后,其中1名被捕22岁男子获无条件释放,另外4名被捕男女(20至22岁)则获准保释候查。

相关专题:香港,梁振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