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黑天鹅要来 这才是中国经济明年最大的风险

京港台:2019-10-31 22:16|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黑天鹅要来 这才是中国经济明年最大的风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四中全会一个重要议题是应对经济下行,部署明年经济大方向。最近也有不少专家对明年经济作出预估,总的来说,明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同时也面对还债高峰期,必须保障资金供应正常,否则会酿成金融危机。

    面临还债高峰 须保资金供给

  中央智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上周在一个论坛上发表演讲,对明年中国经济作出四点预估,引来不少关注。

    魏杰对明年经济预估是:

  其一是明年仍然是还债的高峰期,必须要保证资金供给正常。

  其二是明年仍然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过去支撑经济的三大产业会继续调整与收缩,要想办法启动新兴产业。

  其三,明年仍然是下行压力比较大的一年,一定要想办法改善营商关系,一定要继续减费减税。

  其四,明年仍然是贸易战引起的新开放格局调整的一年,要尽快做好继续强化优势,继续补短板,进一步搞好"一带一路"三件事。

  魏杰花了不少时间讲资金供给问题,因为2014至2016年的放水导致中国负债太高,所以2018至2020年是中国的还债高峰期。在还债高峰期,必须要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如果资金供给不正常,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所谓的金融危机。

  为了保障资金供给正常,魏杰提出要做几件事,首先是要控制去槓桿的力度,力度太大会导致企业的资金紧张,会导致债务危机和资金链断裂;另外,去槓桿不能一刀切,民营企业的槓桿本来就不高,那就不要去槓桿。

    明年应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其次,明年应该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所谓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货币的生产和财富的生产要大致平衡,做到了大致平衡,才能保证资金的供给。

  第三,必须稳定股市,股市如果不能稳定,资金供给一定会出问题。

  中国经济有多严峻?官方全方位撑民企藏玄机

  第四,是稳住滙率,如果本币稳不住,资金供给就稳不住。同时,是稳定房地产产业,近年金融机构把大量资金都扔到房地产里面,如果房地产继续吸纳这么大量的资金的话,那么明年的资金供给一定会出问题。

    币策明确调整 转向适度宽松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亦提出,欧美明年继续量宽政策,这不仅仅使投资成本、融资成本下降,促使银行进行贷款。更重要的因素是,要为这些国家的财政政策提供空间。因此,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从稳健向适度宽松明确转变,"而不是羞羞答答地转变"。

  总括而言,明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也面临还债高峰期,最大的危机在于"缺水",一旦资金供应链出现问题,就很可能诱发金融危机。这也可能是明年一只最大的"黑天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