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经济断崖式下跌 然而房价竟然还在涨

京港台:2019-11-1 11:14| 来源:明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经济断崖式下跌 然而房价竟然还在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经济断崖式下跌,第3季经济按年收缩2.9%,情况是10年来最差,全年经济负增长差不多已成定局,然而讽刺的是楼价预料全年仍然有望录得升幅,资产价格走势与实体经济表现落差巨大,导致一些人对眼前危机仍然无感,低估暴力肆虐经济"揽炒"之祸。美国联储局今年内第3度减息,本港主要银行亦下调最优惠利率,11年来首度减息,也许有助部分中小企纾困,惟同时亦有可能再度为楼市添柴加薪,加剧本港经济民生扭曲状况。

  经济萎缩难逃负增长

  全年楼价料仍录升幅

  万圣夜本应是不少零售业界迎接年尾旺季的"头炮",然而今年情况大为失色,暴力阴霾掩盖了不少节日气氛,部分商场取消了节日表演活动,兰桂坊酒吧生意亦受影响,海洋公园的万圣节派对活动,更因为闹出政治风波,最终临时取消。对于不少酒吧、商户和食肆来说,昨天堪称是近年生意最惨淡的万圣夜。

  全球经济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战影响,本港经济去年起已拾级而下,近月更受到反修例暴力冲击,经济情况急转直下。政府最新公布的第3季本地生产总值(GDP),远比市场预期为差,经济按年下跌2.9%,按季下跌3.2%。本港GDP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按季跌幅,意味经济衰退。由于环球经济增长偏软,香港出口难有明显改善,加上社会动盪暴力未止,影响消费及投资情绪,今年余下时间本港经济难有起色,考虑到首3季经济按年收缩0.7%,全年经济负增长欲避无从,然而社会上下是否已经做好准备,面对这场经济冲击,却是一个疑问。

  香港经济失速之急,明显超乎很多人意料。昨天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公布8、9月份所作的大型薪酬调查,近五成受访机构表示明年会加薪,虽然幅度预料会较今年稍低,惟仍有3%,然而有关结果明显是滞后数据,并未反映近两个月最新情况。根据汇控方面估计,过去数月社会动盪拖累本港GDP下降1个百分点 。近期各式企业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变得非常悲观,在暴力肆虐地区,不少商户和酒店均表示生意惨淡,情况甚于SARS,对于很多打工仔来说,明年莫说加薪3%,能够避过裁员或减薪,也许已是万幸,问题是目前社会仍有很多人不觉得痛,部分人只关心政治,低估眼前经济危机,甚至仍然认定这是小撮商家"危言耸听"。社会未能上下一心应对这场经济风浪,有可能令事态更为严峻。

  本港经济急泻而下,不过资产市场的表现却未有反映实体经济状况。差估署9月份楼价指数按月下跌1.8%,连跌4个月,然而也不过是较高位跌了4.1%,今年首9个月楼价指数仍然录得5.9%升幅。美国联储局周三宣布减息0.25厘,在香港,汇丰等多间银行昨天随即宣布最优惠利率下调0.125厘,加上早前政府宣布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凡此种种,均对楼市有刺激作用,预料本港第4季楼价跌幅将较第3季明显放缓,意味全年埋单计数,整体楼价仍然比去年为高。

  美国减息港银跟随

  负资产急增须留神

  在香港,所有利率均属商业决定。美国对上一次加息周期,加息9次合共2.25厘,但香港银行只加息一次(0.125厘)。今年美国3次减息,本港多间银行跟随,首要考虑也是自身资金条件。本地银行减息,无疑有助降低企业借贷成本,然而区区0.125厘的减幅,实际纾困作用很有限。相比之下,减息对楼市的刺激作用,往往不在于实际供楼负担减轻多少,而是对楼市气氛和买家心理的影响。当然,本港楼市走势影响因素众多,利率仅是其一。房屋供应不足,始终是楼价居高不下主因之一;不少年轻专业人士有足够收入供楼,却无力支付首期,政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协助首置客"上车",本来亦无可厚非,可是资产市场与实体经济走势背驰,显然不是健康现象。当前香港经济断崖式下跌,暂难估计打击层面有多深多宽,一旦失业情况恶化,并向不同行业蔓延,无力供楼的问题,有可能骤然加剧。昨天金管局公布,本港上季负资产宗数急升,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按季由1宗大幅增至53宗,涉及金额由300万元急升3.3亿元,有关数字并未包括二按贷款。本港经济形势凶险,市民置业必须量力而为。

  美国联储局暗示,今次减息是"中期调整"的最后一次,然而明年是美国大选年,总统川普为了谷股市谷经济,势必加紧施压要联储局减息。早前川普便提到,联储局应仿效欧洲和日本(专题),采取负利率,美国金融界不少人附和,就连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也称,负利率是"迟早问题"。各大发达经济体纷纷奉行负利率,对实体经济刺激作用未明,惟肯定会进一步刺激环球资产价格,香港这个高度开放经济体,不可能不受外围影响。香港实体经济形势严峻,可是同时又有不少因素在为资产市场添柴加薪,有可能进一步加剧香港经济民生扭曲状况,带来更多不安定因素。

相关专题:房价,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