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遭间谍指控 矛头指向孔子学院

京港台:2019-11-2 02:51|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遭间谍指控 矛头指向孔子学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比利时禁止中国教授入境,怀疑其从事间谍活动”——比利时媒体近日报道的这一消息引发一些西方媒体炒作。这一报道的主角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研究专家宋新宁,他今年7月卸任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月31日表示,比利时媒体的报道诬称宋新宁教授在比利时当地的中国商界和学术界招募谍报人员,这完全是不实之词,别有用心。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妨碍正常交流活动和教育合作项目的行为。宋新宁教授同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透露,比利时情报机构对他发出指责前,有美国外交官曾要求他和美国“合作”,否则“后果会很严重”,“我想,这就是后果”。

  毫无根据的“怀疑”

  “为何VUB孔子学院院长不再被允许进入比利时?”比利时荷兰语报纸《晨报》10月29日以此为题刊发长篇报道称,现年65岁的宋新宁在比利时的工作签证今年7月到期,比利时移民(专题)局拒绝了他的新签证申请,没有给出明确理由,但暗示比利时安全部门认为他是一个“威胁”,“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报道通篇没有提供比利时当局对宋新宁所谓“间谍”指控的证据,只是通过对他在布鲁塞尔的工作猜测他可能有“间谍”行为。报道称,在很多人眼里,宋新宁是一个思想开放的论坛组织者。他于2010年被欧盟委员会授予“让·莫内讲座教授”,与欧盟智库和教育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如位于布鲁日培养欧洲精英的欧洲学院。“在过去两年里,宋新宁在比利时外交部下属的皇家国际关系学院埃格蒙研究所发表了6次演讲。”报道称,主要问题不是他的演讲内容,而是他在学术交流活动上“通过非正式谈话获得的信息”,“宋通过熟识的人士和学术界有名望的学者联系,不仅可以传播中国的观点,还可以建立情报网络”。

  VUB孔子学院成立于2016年,中方合作院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一名发言人证实,与宋新宁的合同已经终止,该校孔子学院将有一位由中国提名的新院长接任。该大学副校长罗梅恩·米尔森对媒体表示,“最重要的是需要保持警惕,但目前没有任何问题。”比利时内政部发言人多米尼克·埃尔诺德10月30日向媒体证实,比政府的确已拒绝给宋新宁发放居留许可,但以隐私为由拒绝进一步置评。法新社评论称,因为对宋新宁的怀疑而禁止他进入申根26国,此举是罕见的。

  美国外交官的“警告”

  宋教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比利时情报机构2019年5月22日的报告指责他“直接支持中国情报机构在比利时的间谍活动和干预,因而有害于比利时的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具体包括:(1)与中国情报机构高层有往来,如比利时《晨报》称,他和中国国家安全部前部长关系不错,因为该部长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客座教授。(2)一些比利时学者应他的邀请访华,在中国“受到中国情报机构的骚扰”。(3)他即将退休,有意在申根国家居住。

  宋新宁于2016年4月被中国人民大学选派担任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比利时移民局在今年7月中旬根据情报机构的报告决定不批准他的延长居留申请,他2019年7月31日任期期满回国。宋教授说,他应芬兰、奥地利和比利时大学邀请,赴欧参加系列学术会议,9月9日在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获得签证。但比利时移民局9月11日作出了对他实施8年旅行禁令的决定。

  香港(专题)《南华早报》31日报道说,宋教授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他怀疑比利时对他的禁令受到了美国的影响,在此之前,他拒绝了一名美国外交官的“合作”要求。今年4月初,这名美国外交官相当直率地问他,“我知道你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你能与我们合作吗?”宋新宁否认他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并拒绝了美国外交官的要求。该美国外交官警告称,如果他不和美方合作,将会有“严重后果”。报道称,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宋教授3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有这位美国外交官的名字和电话,但不方便给别人。该美国外交官“曾多次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并请我喝咖啡、吃午饭,最后就是在吃午餐时提出来合作问题的。比利时情报机构对我的指控,和他应该有很大关系。”宋教授完全否认比利时政府的指控,已委托比利时当地律师进行上诉,刚刚将相关文件提交比利时法院。

  媒体炒作指向孔子学院

  宋教授说,比利时政府对他的指控,应该主要是针对他个人,而媒体的炒作,也针对孔子学院。在比利时有6家孔子学院,VUB孔子学院较偏重当代中国研究、课题研究和对华学术交流活动。过去3年多,该学院组织了50多场学术研讨会,有200位中国学者来访,参加活动的欧洲人有6000多人次,被认为“是在系统地给欧洲人洗脑”。

  《南华早报》称,在过去几年,西方国家对孔子学院“与间谍活动有联系”的指控发起越来越多的审查,美国和澳大利亚被迫关闭了多家孔子学院。“宋新宁的例子表明,欧洲当局似乎受到了美国的大力鼓动。”荷兰莱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及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英格丽德·霍格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欧洲对中国学术界的审查正在增加。

  耿爽31日表示,据他了解,宋新宁教授已致信比利时媒体记者,对不实报道提出抗议并委托比利时律师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比方拿出证据。“我们期待法院对此作出公正的判决。”耿爽说,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宗旨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与友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特别是一些西方媒体对孔院有一些不实和歪曲报道,包括所谓的间谍问题,事后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看待孔子学院时要从事实出发,不要进行主观臆断,也不要从自身偏见出发,对孔院进行污蔑和抹黑。

相关专题:教授,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