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情况不妙!资金外逃 外储见底 中国外债债台高筑

京港台:2019-11-3 09:52| 来源:南早 金融时报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情况不妙!资金外逃 外储见底 中国外债债台高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7年来最低,加之资金大量外逃,外汇储备持续下降。有研究机构称,中共外汇储备几乎是负数,外债至少3万亿到3.5万亿美元,比官方数据高出1万多亿美元。

  《南华早报》近日援引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的话说,大陆9月份外流的资金总额达到了890亿元,虽然中国加强了对保险、贸易公司等的审查,但是仍未能阻止资金外流。无独有偶,中国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近日发表演讲,论述了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及对策。魏杰说,中国2014年至2016年因放水导致负债太高,所以2018年至2020年是中国还债高峰期,必须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否则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进而导致金融危机。

  魏杰称,外汇供给的来源一个是自己赚的钱,一个是借来的钱,还有一个是外资进入中国带来的钱。这三种钱里面,真正能动用的钱,只有几千亿美元左右。外汇供给一旦出现波动,就必然影响到本币,影响到国内的资金供给。

  《金融时报》之前刊文称,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有接近2万亿美元的外债,约占GDP的15%左右。这个数据并不算太高,但是数据下隐藏着风险:首先是中国外债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在2017年增长20%,2018年增长12%;其次,有研究显示,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能低估了外债的水平。如果把这些美元债都算进去的话,总的外债数量可能在3万亿到3万5千亿美元左右,比官方公布的数据高出1万多亿美元。

  近日,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表示,中国必须偿还外债,加之中美贸易战导致不少外企开始陆续撤资,它们撤资和利润汇出所需外汇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扣除这两笔硬开支,中国的外汇储备只剩下几千亿美元可动用,而中国长期靠从美国每年净赚几千亿美元来补充外汇储备的路子已经中断,今后每年进口石油、粮食、制造业零部件等经济必须品的外汇支出,很快会把剩下那几千亿美元耗尽。所以中国的外汇捉襟见肘,已经亮在了桌面上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