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见林郑称中央高度信任 学者反认为林郑未必过关

京港台:2019-11-6 10:1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习见林郑称中央高度信任 学者反认为林郑未必过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19年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中国上海会见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路透社)

  香港返送中运动爆发接近五个月来,也是在中共四中全会刚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接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她表示“ 高度信任。”外界解读是北京要粉碎撤换林郑月娥的传闻。但亦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只是表面上支持林郑月娥,但林郑仍然逃不过被撤换的厄运。

  新华社周一(4日)晚报道,习近平当晚在上海会见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习近平表示,香港修例风波已持续了5个月,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恪尽职守,努力稳控局面、改善社会气氛,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中央对她高度信任,对她和管治团队的工作充分肯定。

  习近平还说,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他要求林郑继续做好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2019年11月4日,习近平当晚在上海会见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法新社)

  两人会面之前,北京和香港政府并没有透露消息。特首办周日(3日)曾表示,林郑月娥周二结束上海的活动后会转往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会面,却没有提到会在上海见习近平。

  香港的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习近平的接见和讲话,犹如为香港政府打了一支强心针。

  张建宗∶“大家都知道周一晚上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亲自会见行政长官,了解最新局势,大家都看到报章报道,习主席充分肯定特区政府工作,以及对行政长官表示高度信任,这对我们来说是强心针。

  翻查过往北京领导人在中国境内接见香港行政长官,大部分时间都有港澳办主任在场,这次在中央电视台的镜头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并没有列席,官方新华社报道,陪同习近平出席的, 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以及公安部长赵克志。

  

  香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视频截图/路透社)

  香港亲北京媒体《星岛日报》在9月时报道,赵克志获委任为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这显示公安系统在涉港事务将扮演更重要角色。也是从当时开始,张晓明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已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中央或整肃港澳办、中联办

  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认为,张、王两人没有参与会面并不寻常,显示港澳办和中联办可能已被边缘化。

  成名:“这个对抗(反修例风波)那么严重。港澳办和中联办当然有责任。他们强硬,保守,政治上很高压,造成很大的反抗,在过去几个月就爆发起来。”

  有舆论也认为,香港陷入主权归还中国后最严重政治危机,张晓明责无旁贷。

  成名:“北京希望寻找一些更能干的人把现在两个部门的一些高层更替。张晓明也是中联办上一任最高负责人。现在香港民众对中共那么否定,习近平当然会不开心,有可能把他换下来。”

  

  2019年11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简短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法新社)

  与林郑月娥去年年底第一次到北京述职相比,周一的会面当中习近平除了肯定特区管治班子的工作,还以“高度信任”对她表示称许。早前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北京计划在明年3月前撤换林郑月娥,习近平这句“高度信任”是否意味民望屡创新低的林郑月娥已顺利过关呢?

  成名:“中央政府是很现实的。林郑月娥有很大机会也提早离开(下台)。习近平可能是表面上对她表示短期的支持,因为她可能还有5个月才下台。”

  民主派议员黄碧云也提醒林郑月娥不要开心的太早。

  黄碧云:“林郑月娥不要得意忘形,错误解读中央的意思,中央今天可以支持你,明天可以撤换你。我认为中央应该撤换特首以及负责修例工作的问责官员,改组行政会议,重启政改,处理市民诉求,包括警察暴力,滥捕及滥告。”

  黄碧云警告北京不要盲目支持林郑月娥,否则香港的乱局将没法平息。

相关专题:习近平,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