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40项交易换马克龙撑进博会 却遭其批评

京港台:2019-11-6 22:06| 来源:DJY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40项交易换马克龙撑进博会 却遭其批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二(5日),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海登场,习近平(专题)致辞,承诺继续对外开放。然而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当着习近平的面,指责中国不够开放,以及外界“对中国的改革承诺持怀疑态度”。

  周二上午,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法国总统马克龙是唯一到现场的西方大国领导人,而去年第一届召开时没有一个西方大国首脑到场。

  本届进博会,除了法国,只有塞尔维亚、牙买加和希腊向上海派遣了政府首脑,其它国家只是派去了部长级官员。

  40多项交易换法国总统参加进博会

  马克龙将与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克强(专题)正式会谈,并签署一系列商业合同和合作协议。 这次随马克龙访华的法国企业共有四十多家,包括空客集团、奥莱雅、苏伊士等15家大型企业,中法将签署四十多项合同,涉及领域有航空、能源、农副产品等。

  马克龙周一(4日)宣布法中之间将签署四十来个经贸合同。自由亚洲电台认为,北京找到马克龙站台的代价就是,这四十多项合同。用中共外长王毅的说法,就是“数目不少”。

  尽管如此,马克龙仍然对北京当局公开表示不满意。

  

  马克龙当面批评习近平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讲,将“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还强调“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

  马克龙则当着习近平的面表示,不少外国政府和商业团体对中国(中共)的改革承诺均持怀疑态度。他并指外国政府和商业团体曾长期警告,如果中国的开放跟其贸易伙伴长期不对称,中国将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

  马克龙又说,虽然中国在关税壁垒已作出了改善,但中国仍需要进一步开放中国国内市场。他说,现时在打开中国市场方面,没有理由德国比法国做得更好,法国希望出口更多肉类产品到中国。

  对于马克龙在香港(专题)民众抗争时期到访中国,法国内部有很多质疑声音。法国《世界报》说,今年夏天,马克龙曾表示,他将在访华期间使香港成为“一个非常坦率而真诚的讨论话题”。但毫无疑问,谈论香港或新疆话题是要被中共拒绝的。

  西方人权组织则批马克龙为经济利益罔顾中国(中共)严重的人权问题。不过有法国官员称,马克龙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不会回避香港及新疆问题。

  学者:习近平讲话与四中公报不太一致?

  对于习近平向外国商界人士以及西方多数国家表达的这番善意,中国山东金融学者司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质疑,习近平的语调与刚过去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明显不符。

  他说:虽然说北京当局这个“开放”有一定程度的诚意,但是与以前的开放力度相比,远远不够。习近平在这次的讲话中,谈了五项中国政府继续扩大开放的措施,但是内容都非常笼统。而且基本上与第一届博览会说的一样,属老调重弹。

  他还说,而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全面加强国家经济、政治以及对港澳事务等等都是“加强党的领导”,这让人感觉到中国似乎要转向闭关锁国的状态。

  外界分析,北京近期释放信息混乱,凸显内部意见不一,矛盾重重。例如习近平到上海首次提到“全过程民主”,但中共官媒通报却删去了这一首创词。

  经济压力 中共释放“开放”信息

  过去一年来,美中贸易战打打停停,中国经济受到重创,包括进出口量下降、廉价出口商品受到周边国家抵制而减少外汇收入等因素影响。

  因此,中国西北大(专题)学经济学者高教授对自由亚洲表示,北京政府向外界展示其开放的姿态,力求吸引外商。

  他说:“现在从各方面显露出来的信息看,我估计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之后,可能表现出来一定程度的妥协,现在各方面的形势显示出(政府)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有学者认为,进博会在逻辑上说不通。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他认为进博会是为了开给美国政商界看的。但直到第二届进博会将至之际,他始终不明白进博会的意义:“买东西一般都是卖家秀,哪有买家秀的?我买了东西,还要亲自来看我家买了多少东西,没见过这种玩法啊。”

  也有分析说,北京是否借机传达一些重大信号?习近平重申对外开放,再给外商定心丸?但能不能够真正开放,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北京,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