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九成受访职场人士:多数年轻人入职不到三年就跳槽

京港台:2019-11-7 1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九成受访职场人士:多数年轻人入职不到三年就跳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职场初期是一个人提升业务水平、积累人脉的重要时期,是整个职业生涯的“基石”。但总有年轻人把握不好这一关键时期,面对职场中的不如意选择消极应对,甚至频繁跳槽。

  据中国青年报11月7日报道,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职场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3年就跳槽的年轻人多。面对职场中的不如意,69.9%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职场新人要懂得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90.0%受访职场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三年就跳槽的年轻人多

  张颖(化名)是北京某教育公司的HR,她直言很多年轻人在一个单位做不满3年就跳槽,“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因为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有的是找到了真正兴趣所在,最常见的原因是关于薪资福利待遇、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瓶颈的”。

  于都是北京某国有银行职员,入职还不满一年,和他一同入职的同事中,有人最近正在办理离职手续。“这个阶段,很多人看重的更多还是表面的东西,比如薪资福利。这些是应该关注,但我认为更该关注的是自己的成长,能接触到的资源,这些才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

  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职场人士感觉周围入职不满3年就跳槽的职场新人多,其中26.0%的受访职场人士直言非常多。进一步分析发现,机关事业单位中员工稳定性最高,入职3年内跳槽的人最少,然后是国有企业。

  年轻人跳槽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薪酬待遇低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65.4%),其他原因还有:对岗位没兴趣(57.1%),升职无望(48.1%),工作压力大(47.7%)等

  在张颖看来,职场新人入职不满3年就跳槽很正常,因为员工个人和公司都在不断变化,双方可能在某些方面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当公司给不了员工想要的东西时,无论是新人还是老员工,跳槽是大多数人的解决方式。只是现在年轻人的跳槽频率在提高”。

  于都认为,对于年轻人入职不久就跳槽,要分两种情况来看。“有些人确实是入错了行,发现公司给不了自己理想的平台,尽快跳槽无可厚非。但更多人属于第二种情况,即不知道单位是否适合自己,在工作中也没学到什么东西,把跳槽当成解决办法”。

  山东济南某央企员工王海阔(化名)今年入职刚满3年,他认为,如果一个职场人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工作中容易感到找不到目标和动力,在关键节点上更可能做出盲目的举动,比如辞职。王海阔还表示,如今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家庭方面的负担和压力,做事就没那么上心,甚至敷衍,对机会没那么珍惜。

  对于一些年轻人没能把握好职场前三年这段成长“黄金期”,76.2%的受访职场人士归因于他们心态浮躁,不够务实;62.9%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是没能做好清晰的职业规划;55.6%的受访职场人士指出有的职场新人自恃年轻,认为机会还有很多,工作态度不认真。

  69.9%受访职场人士认为新人要懂得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王海阔告诉记者,他身边有同事不满公司的某项规章,就从不遵守,还公开宣泄不满。“公司的某些规章可能确实不够合理,但直接对抗并不能解决问题。面对这种问题,个人首先要放平心态,尽量客观看待问题,如果是自己认知错误,要改变看法,如果确实感觉存在问题,可以向公司反映,不能直接对抗”。

  于都分析,很多职场新人之所以感觉职业发展不如意,很多时候是因为和别人做了不合理的比较,或者是因为自己一开始想象得太美好,没有客观看待自身的能力。“我觉得初入职场的新人,一定要明白自己是什么水平,这样再面对所谓‘不如意’时,心态会平和很多。遇到很多问题,也会积极应对,思考怎样通过改变自己去解决”。

  职场新人应如何看待职场中的不如意?69.9%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职场新人应懂得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61.0%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明白万事开头难很重要,凡事要有耐心。其他建议还有:要明白在挫折中成长得更快(58.7%),对初入职场出现的困难保持平常心(48.0%)等。

  “如果对于职业发展没有正确的认知,在职场初期会有很多不适应,容易产生挫败感。”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教授王霆建议,面对职场中的不如意,职场新人要在职场中找准自身定位,企业也要做好对新员工的职业引导,帮助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目前,有的企业构建了赋能型的组织形态,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为他们搭建了更自由自主的发展平台”。

  受访职场人士中,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占18.0%,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占17.0%,机关事业单位的占13.8%,私营、民营企业的占43.3%,合资企业的占7.0%。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